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的跨越:第50万辆奇瑞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民族自主汽车品牌的标杆企业奇瑞汽车,昨天迎来历史性的辉煌时刻,奇瑞第50万辆轿车正式下线,奇瑞因此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家销量突破50万辆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

  昨天,一辆全新的“奇瑞A516”缓缓驶下奇瑞芜湖第二总装车间,奇瑞汽车累计50万辆正式下线。从1999年12月18日下线首款风云到现在的50万辆,奇瑞历时74个月,在国内达到50万辆历时最短的厂家中排名第三。其中上海通用历史最短,用时48个月,从1999年6月销售第一辆汽车起步,上海通用汽车仅用5年时间就跃过50万辆的里程碑,在中国汽车企业中创下了历史纪录。广州本田紧随其后,从1999年3月26日,第一辆广州本田雅阁轿车下线,到2005年2月28日,广州本田迎来了累计生产第50万辆轿车下线,历时71个月。

  1997年成立于安徽芜湖的奇瑞,在政策和市场的夹缝中求生存,自力更生,立足自主品牌的发展,奇瑞经历了入世之初的冲击和考验,经历了单一品种打天下的艰难。奇瑞这个汽车业的新锐已经成长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支柱企业,成为中国主流轿车企业之一。

  1999年至今,奇瑞已经形成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瑞虎、A5等6款车型,据悉今年还将有另外5款新车下线。2005年奇瑞汽车实现销售18.9万辆。今年1月销量位列轿车企业第五,2月销量排名第三,首次超过一汽大众

  记者观察:50万辆之后

  尽管奇瑞汽车50万辆下线仪式极尽煽情之能事,但是在场的1000多人丝毫不觉得有何不妥,在看多了外资品牌在华纵横开阖之后,才能真正体会到自主品牌汽车达到50万辆的高度多么艰难,奇瑞汽车在近乎惨烈的中国汽车市场的进步多么难得。毕竟,实现累计销量达到50万辆,自主品牌的旗帜“红旗”仍然在努力,而吉利们也正在孜孜以求。

  但是,50万辆之后的奇瑞汽车如何步入下一个50万辆,这绝不是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所说的“明年争取100万辆下线”这么简单。

  因为,高速发展的奇瑞仍然面临巨大难题,那就是销量和利润增长极不相称,今年1~2月份,奇瑞汽车销量达到41000辆,同比增长达到111%,但是其中利润微薄的微型车QQ一款产品的销量就达到23000辆,占据奇瑞全部销量的50%以上,中级车新旗云销量为16000辆,但是奇瑞的中高档产品东方之子以及SUV瑞虎的销量月均才1000辆左右。

  产品发展不对称,使得奇瑞汽车面临严重的增产不增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奇瑞汽车收入为20.8亿元,但是利润2200万元,利润率刚刚超过1%,而去年1~2月份收入为7.7亿元,利润2310万元,利润率下滑幅度超过50%,所以,未来的奇瑞汽车亟须解决利润更高的中高档产品的营收能力。不过,今年刚刚上市的奇瑞A5系列显示良好的增长态势。

  50万辆之后,奇瑞汽车仍然任重而道远!(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