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在香港--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04  青年参考

  对香港的最初印象全然来自小时候看过的横扫大陆的香港电影,众多的地名尖沙嘴、旺角、铜锣湾、湾仔……就是通过这些电影熟记于胸,以为那是一个有众多帮派打来杀去的是非之地。长大了才知道,香港是个举世闻名的自由港,除了汇聚着万千财富是个国际金融中心之外,还是个购物天堂。它,无论对于男人还是女人来说,都是一个揉杂着绚丽色彩的迷梦,让人留恋的美梦。

  当然,要想在香港完成购物和观光之旅,离不开香港便捷的交通工具,其中以便宜取胜的是有轨电车(俗名叮当车)和天星小轮,以方便取胜的是八达通和地下铁路,另外,还有不可错过的山顶缆车等。

  叮当车

  于1904年投入使用的叮当车历史悠久,虽然速度很慢,却深得游客的钟爱,是访港旅客慢慢欣赏港岛闹市的最佳途径。坐在散发着历史韵味的车内,晃悠着欣赏沿途风光确是件十份惬意的事情,而更惬意的是,它的价格只有2元港币,是香港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之一。和它一样便宜的是天星小轮,坐一趟的价格也是2元,至今同样已有百年历史的天星小轮仍然冒着黑烟在九龙和港岛之间奔波。

  八达通

  从1997年开始在香港通用的八达通,真是名副其实的四通八达卡,除了用于缴付公共交通费用(的士及部分公共小巴除外),也可以在设有八达通收费系统的商户使用。因此,在地铁、公交车甚至有些便利店内部都可以使用,是游港的必备物品。八达通的方便令人惊叹,而更令人惊叹的是香港的路面交通秩序。深为北京市民关心的北京交通,十分脆弱。且不说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的交通瘫痪,即使是在早晚高峰时的堵车就让着急赶路的人绝望,在香港即使是狭窄的只有一条车道的地方,也不会出现像北京那样令人绝望的拥堵。

  山顶缆车

  如果说,八达通是游港必需品,那么“八达通+地下铁路+巴士”是香港公共交通的梦幻组合,使用它们能抵达全港大部分购物及娱乐区域。但是,要想登上太平山顶,首选的交通工具则是山顶缆车,它将是一次不可错过的难忘经历。山顶缆车于1888年投入使用,它最陡峭的角度高达27度。如果游览时间许可的话,最好在黄昏降临前抵达山顶,这样可以欣赏到香港的日景、黄昏及夜景,几乎能把所有的风景都纳入眼底。山顶缆车的票分单程票和双程来回票两种,相比而言来回票比较划算。

  地下铁路

  地下铁路每天载客量约230万人次(香港人口才只有680万),是香港最多人乘坐的交通工具。地下铁路列车准时程度高达99.9%,而且班次频密,在繁忙时间,市区线约2至3分钟一班,东涌线约4至5分钟一班。地下铁路共设50个车站,途经各主要娱乐、饮食、购物、商业及住宅区,所以乘坐地下铁路是访港旅客的首选交通工具。(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