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开发出环保型喷涂处理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20  北京日报

  日前,丰田汽车公司与日本帕卡濑精公司共同开发了世界首例环保型汽车表面处理剂,在汽车喷涂的表面处理工序上,它可大幅度地降低发生的有害金属和埋填废弃物。

  在汽车的喷漆工序上,为了确保喷涂的粘附性和耐腐蚀性,在实施喷涂前的表面处理工序上,以往使用的是以磷酸锌为主要成分的表面处理剂。这种磷酸锌处理剂含有多种金属,用水冲洗车的表面时,这些金属会排放到污水里,工厂需要对污水进行净化。另外,磷酸铁会作为副产污染物出现,所以实施这种淤渣填埋处理是不可缺少的。只要使用磷酸锌,这种污水的净化和淤渣的发生就不可避免,对汽车厂家来说,这是一项重大课题。

  近年来,丰田与帕卡濑精公司共同开发了新表面处理剂。

  以往使用磷酸锌以外的金属化合物制成的表面处理剂,用于汽车上钢材、铁材、铝材混同一起的材料上,由于钢板的种类不同,生成的保护膜不均匀,所以难以充分保证耐腐蚀性。本次开发的表面处理剂采用世界首例的先进技术,没有使用以往磷酸锌处理剂含有的磷、镍、锰等物质,并且将淤渣的产生削减到零。在开发的过程中,通过对数十种金属化合物的适用性进行测试后,取得了成功。结果显示,采用以锆系化合物为主的少数金属和特殊的有机物,可确保与使用磷酸锌处理剂有同等耐腐蚀的效果。同时,除了具有耐腐蚀性之外,在粘接性以及喷涂后的耐久性以及抛光等方面都具有与磷酸锌处理剂相同的性能。

  实习编辑:刘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