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雨洛阳行 试驾凯越旅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10  精品购物指南

凯越旅行车

    周末结束工作时已是身心疲惫,正准备拎包回家,领导把凯越旅行车的钥匙递到我手上说“周末去试驾吧”。虽然回来要写试车体验,但是这个工作还是令人愉快的。第二天,北京忽风忽雪,阴晴不定,我用半小时搞定自驾路线,10分钟约好同行好友,不到中午12点,一行三人已经踏上前往古都洛阳的行程,以龙门石窟和嵩山少林寺为目标,将亲身感受中原黄河跳动的脉搏。

    时间:3月11日~12日

    往返行程:约1600公里

    自驾路线:北京六里桥收费站—京石高速—石家庄—河北界—安阳高速—河南界—安阳—郑州—连霍高速—洛阳—登封—郑少高速—河南界—安阳高速—石家庄—京石高速—北京

    自驾地图

操控  高速不宜耍酷

    周六,我们出发时北京漫天飞雪,行车视线非常不好。京石高速路上的车辆都打开了雾灯。连续超车后,眼前窜出一辆赛纳,只见赛纳灵动的身影在车辆间左突右闪。于是决心跟上它,当时我的车速大约在120km/h,赛纳绝对不会低于这个速度,只见前车赛纳身手稳健,高速连续并线车身一点不打晃,大约追了2000多米,还是败下阵来。 对于车主来说,驾驶凯越旅行车不可能像斯巴鲁WRX那样急速驾驶,就跟一款保时捷跑车不能硬要开到山间玩越野一样。正所谓“针无两头利”,旅行车只能注重巡航和舒适驾驶。当我们搞懂了这个关系,心平气和地放弃了“激烈操控”耍宝之事。

    我们试驾的凯越旅行车自动版搭载的是凯越车系上口碑不错的4速Step-gate自动变速器,Twin-link四轮独立悬挂。开着凯越旅行车在路上驰骋,感觉还是很轻松的,驾驶者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个轮胎压过的路面状况,甚至连地面细微的起伏也能觉察到。略微遗憾的是相对于直接的路感,凯越旅行版方向盘手感偏轻,转向没那么锐利。

加速  合格的公路旅行车

    凯越旅行车速度表上的最大刻度是220公里/小时,深踩油门,速度表指针刚过“170”一点,我就不敢踩了。也许它还有潜力,但是刚才差点追尾的惊险还是让我脚下老实了很多。 根据另外两位试驾人数次直线加速测试,1.8升Twin-Tec引擎从静止到加速至100公里/小时所需时间超过14秒左右。 不过凯越旅行车常规起步后轻点油门,提速平滑顺畅,中高速状态下油门响应灵敏。另外,该车在刹车时表现得体,轻踩刹车踏板车速下降显著;重踩时ABS介入制动,刹车力陡然增加,同时并没有表现过分的点头现象。 

    整体感觉凯越旅行版避震仍属偏硬, 但符合“公路旅行车”的设计初衷。

吃喝指南

    当地名吃“洛阳水席”

    去洛阳,一定要去品尝当地名吃“洛阳水席”,它与洛阳牡丹、龙门石窟并称“洛阳三绝”。所谓“水席”就是全部热菜皆是汤汤水水;据说全席共设24道菜,冷热、荤素、甜咸、酸辣兼而有之。“洛阳水席”大多可以零点,您可以选择其中几种菜式,或选择饭馆搭配好的套餐也行,套餐一般分30元、60元、90元等多个档次,丰俭由人。在洛阳经营水席最著名的地方是“真不同”饭馆,坐落在洛阳老城区,据说经营历史超过了100年,生意很火,赶上饭点还要等翻桌。

旅行心得

    1.洛阳主要旅游景点对老人家、军人、记者等实行免门票政策,相关人员出门前最好把证件带齐全;

    2.旅游景点前的停车场收费标准:小轿车一般10元,旅游客车20元。遇到乱收费时可以到景点售票窗口旁的物价监督组投诉,这样可以帮你迅速讨回多付的费用;

    3.河南境内,部分服务区乙醇汽油的价格便宜,品质也没有问题,车主可以放心使用。比如河南鹤壁服务区乙醇汽油4.14元/升,而河北邢台4.27元/升;

    4.龙门石窟、嵩山少林寺等大景区的门票基本都是套票,一张门票所有景点都能游览,无需另外购票。

购车信息

    车型对比:三款车的引擎都一样,区别在于手动与自动,以及舒适配置上。自动豪华价格16.28万元,   比自动舒适款增加了方向盘音响控制、天窗、自动空调、单屏DVD影音系统等配置,价格也多了2.2万元。凯越旅行车中价格最低的一款1.8手动舒适型12.78万元,标准配置有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驾驶员坐椅前后8向调节以及倒车雷达等,配置也很实用。但价格比自动舒适款便宜1.3万元。

供货情况:勤和别克货源充足,三种型号都有现车,达世行手动挡银色需要等待1~2周,其他型号、颜色齐全。

自驾旅费

    北京—洛阳往返过桥过路费共计480元。

    北京—洛阳往返汽油费共计690元。

景点门票

    龙门石窟门票80元,通票

    嵩山少林寺门票100元,通票

    白马寺门票35元

    本报记者 常洁/文并摄

个性体验

车身风格浑然一体

    高先生   媒体记者

    相比凯越三厢,凯越旅行车具有身形和功能上的先天优势:它比凯越三厢长了65毫米,高了15毫米。因为厢式车身设计的缘故,再加上行李架的视觉效果,整款车看起来重心偏高,平时看惯了三厢轿车,第一次接触凯越旅行版时因此觉得颇不习惯。但不得不承认,车顶行李架和车身风格浑然一体的感觉,令“休闲”一词变得更有意义。虽然没有多少人有机会能利用这个车顶架去较远的地方旅游,但因为它的存在,我们已经感到了休闲、旅游是很有味道的事。

舒适配置提升用车乐趣

    小洁  媒体记者

    看到长度增加的凯越旅行车时,曾经担心驾驶会增加难度,不过车大的感受更多还是视觉影响,旅行车其实加长的65mm,只相当于一个保险杠厚度。而且宽大的后窗能够提供更好的视野,再加上倒车雷达的帮助,停车即便对于新手也并不困难。另外,给我印象较深的还有新增加的舒适配置,如配备了DVD播放系统,影音效果很逼真;定速巡航让长途驾驶变得很轻松。

总体评价

    突出优点:外形大方美观;

    突出“旅行”功能,后备箱空间宽大实用,承载能力高;

    1.8L自动挡,百公里油耗10升左右,基本令人满意;

    吹毛求疵:中控台功能菜单、方向盘音响控制按键均为英文标识,使用不方便;  内饰风格不够活泼。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