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修市场何时才能变“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30  信息时报

  在为期一周的汽车维修市场调查报道中,许多曾遭遇过汽修黑手的车主陆续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愤怒。他们也都表示,之所以诉说愤怒是“希望汽修这个市场能早日干净起来,让我们放心把车交出去维修。”但至于这个市场什么时候才能“干净”,在它变“白”之前,广州170多万辆机动车在“有病”的时候又该何去何从呢?

  为解决萦绕在车主们心中的种种疑问,记者连日来采访了车主、汽车维修专家、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协会及其主管部门维管处,但他们似乎都偏向于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去解释整件事情,也各自说出了真实存在的难处。但到报道的最后,问题似乎依然只是问题,并没有任何一方给出了令人信服的切实可行的答案。

  接下来应该怎么去做,似乎各方面都还没有找准位置,都还一样的彷徨,能做的只是对现状众说纷纭:车主们认为,买车本来是想享受方便,不想却是“花钱买罪受,为维修操碎了心”;汽车维修专家说,“车主对维修行业有很多的误解,其实这并不是暴利行业”;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协会觉得,“其实很多车主不懂得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去维护自己的利益”;维管处提出,“目前汽车市场的混乱有部分原因是因为车主的基本知情力缺乏,除了开车之外什么都不懂”。

  记者感觉到,真正的解决办法或许只能是各直接利益方都互相体谅,然后做自己应做的事,做好自己本身应负的责任。车主也不能把责任完全推开,其实车主起码还是应该看看新车使用说明书,不能说除了开车之外什么都不懂,有时甚至连车辆因出现故障而信号灯亮时也丝毫没有察觉到,更别说去了解汽修的基本构造知识来防止被骗。

  当然,一个市场的混乱与否,最能对此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政府主管部门。因为只有他们才有权利去真正解决问题。车主们的心中愿望是,自己通过一定的渠道了解车子的基本常识,但最后还是要通过政府行为规范正规市场的操作,从而实现修车信息透明化和公平。

  车主们这种沉甸甸的愿望,有关部门却好像不堪重负。在维管处列出车主修车的指引中,充满了车主自己需要去了解、去做的事情,并没有实实在在的操作层面的东西。他们认为,车主要自己去选择好修车企业,要自己懂得去维权。维管处向记者表述了他们在净化整个市场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其中就谈到汽修市场管理监管力度薄弱,编制配备的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

  据介绍,广州的汽修市场面广量大,这为170多万辆机动车顺畅出行提供有力的保证。2005年维修量达193.15万车次。截至2005年,广州共有汽车维修企业3125家,从业人员5万人。但市维管处目前的行政执法人员却只有22人,相比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相同管理部门50~60人的人员配备数量少了一半多。平均来算,几乎每一个维管处的人员要管理近150家汽修企业,行业管理工作常常“捉襟见肘”。市交委派出大量的人手大力去整治的士、公交车等方面的问题,但对汽修这一对安全行驶举足轻重的市场却投入如此少的人手,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