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维修手册专题 > 正文

如何避免意外“飞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27 南方都市报

  日前,在本市某路段,一名车主的车辆忽然前胎飞出,砸中了一名路人。后者被马上送去医院急救,车主也因车辆失去控制导致受伤。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危险事故发生?在正常行驶中,万一发生这种意外,应该如何处理?事先有无什么防范应对措施?日前,记者采访了广州星佳都汽车专业维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锦明,他认为,在正常行驶过程中,“飞胎”现象是极少数的,但有几点平时车主是可以轻松防范的,可以说,只要车主平时稍加留意,想不“飞胎”很容易。

  车轮螺丝必须拧紧

  据介绍,引起“飞胎”的原因是由于轮胎螺帽松掉甩出或轮胎螺丝断裂。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在安装轮胎时使用风动扳手旋紧螺丝后,没有使用手动扳手加固。一些维修店的修理工在装轮胎时,使用的是风动扳手,这种风动扳手如果用力过度,一收紧就容易使螺丝断掉,所以一般的修理工就在拧到一定程度时,误认为自己已经完全上紧。目前的汽修企业都是使用风动扳手,可是,按行规,一般上完风动扳手后,都要用手动扳手拧紧为止。这归咎于修理工的责任心问题,车主在维修时候也可对维修人员略加提醒。

  二是没按规定“对角上螺丝”,而是按顺序地上。所有有基本修理常识的人都知道,上轮胎时,要对角上螺丝。但是,现在很多修理工却按顺序,于是,就会出现第一颗螺丝上完后,容易撬死对角螺丝,等到上该螺丝时,就造成一两粒螺丝“虚紧”情况。到了车辆行驶时,过分上紧的螺丝就会承担全部负荷,而虚紧的螺丝却会出现松动现象。

  定期检查轮胎状况

  想防止“飞胎”事件在自己身上发生,其实并不困难。首先,行内有个习惯,换装新轮胎后,行驶了10公里左右就要紧固一次,这对那些在换装轮胎时真的存在任何隐患的车辆,可以起到一个检查和补救的作用。因为,无论是哪一种引起“飞胎”的情况,问题都会在行驶10公里后就暴露无遗。这种紧固方式,车主可以让快修美容店进行,更可以自己动手,直接利用轮胎扳手固定。

  掌握适当的常识,也是杜绝“飞胎”现象需要注意的前提。陈锦明指出,“飞胎”并非无缘无故的瞬间现象,一般“飞胎”前都有先兆。如果是后胎出现问题,即使是稍有松动,车辆驾驶起来也会摆尾,有时候幅度还不小。在沙地或高速转弯时,这种摆尾是正常的,可是如果平地也有摆动情况,就肯定有问题。如果前胎某处螺丝松了,即使低速(40-50公里)行驶,方向盘也会发抖。万一真的发现车子不大对劲,车主切勿慌张,最佳做法是马上停车处理,用车上必备的轮胎扳手拧紧解决问题。至少,也应该慢速开去附近的快修店或汽车美容店,让修理工解决,但这种方法仍然存在危险,还不如自己把轮胎螺丝拧紧。

  - 链接

  

汽车轮胎保养小贴士

  虽然,在路上“飞胎”的例子比较少见,但人们忽视对轮胎的保养护理,这就相当普遍了。据有关方面统计,在高速公路

交通事故率中,由于汽车轮胎爆胎发生的机率达到30%以上,而在实际的轮胎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占到总车辆的40%以上。专家指出,人们对主要汽车轮胎的常识缺乏足够的认识,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隐患。

  首先,轮胎实际气压不符,无论轮胎的气压偏高还是偏低,都会给轮胎的寿命带来很大的损害。所以,应该养成良好习惯,每星期检查一次轮胎,看看胎压是否不足。

  其次,汽车每天在路上行驶,不排除有碎玻璃铁钉等杂物扎进轮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杂物会逐渐越走越深,如果在行驶中此处再受到冲击,将有可能发生爆胎。对此,必须经常检查,并去除附着于胎纹之间的石粒及杂物。

  此外,还要注意别忽视了轮胎老化期。轮胎有使用时间寿命,一般厂家将轮胎的使用时间寿命定为3年。对此,应该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及时更换轮胎以防危险,以免造成严重事故。

  记者 梁罗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