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撕裂分级界限--析凯旋的全方位不对称竞争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1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车型级别界限本来是个模糊的概念,然而在中国车市,近几年A、B、C级车被清晰地划分开来,A级车的典型代表是花冠宝来标致307和新上市不久的福克斯,而B级车的典型代表则是雅阁帕萨特和即将上市的佳美;C级车的典型代表则是奥迪宝马3和天籁

  业界从未给予ABC级车明确的界定标准,但基本还是按照尺寸、配置和价格的综合因素来评定的,一时间,由于业界公认以上提到的代表车型,ABC级车的划分似乎泾渭分明。

  即将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凯旋,车长4802mm,宽1773mm,高1512mm,轴距2710mm,轮毂为16寸。从尺寸上说可以将其界定为“B级车”,但凯旋所具有的全方位不对称竞争实力又绝非B级车便可以涵盖其内涵。

  凯旋应用雪铁龙最新的十六气门发动机,2.0排量,108KW和200 Nm,符合欧洲四号的排放标准(带检测排放的车载系统EOBD系统)。纵观国内2.0升发动机,只有BMW320在功率上略高(110KW/200Nm),其余无不差距明显。“凯旋”的9.9秒的零到一百公里加速时间也让其昂首进入著名的“十秒俱乐部”。而雪铁龙独步世界的底盘技术在“凯旋”身上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其扎实与全面恐怕只有德国军团中的BMW可以媲美。

  魅惑的延伸至翼子板的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目前是汽车照明技术的标杆,也是国内2.0级别车型中惟一装备此大灯且远光和近光都是氙灯的车型。这种大灯保证夜间能够获得超常的照明范围,一方面可以看清更远处的障碍物(远光照射100米以外),弯道内侧照明更宽,另一方面,光束宽度加大(路边照明最佳,特别在连续弯道上)。光线比卤素大灯强两倍,并随方向盘转动转向。这样的设计使得车主在夜间驾驶的舒适度提高:光束均匀(没有洞),白光接近自然光,夜间驾驶的视觉疲劳程度大大降低。这种氙气大灯不仅省电(耗电35W),而且寿命超长,达3000小时,而卤素大灯的寿命只有1100小时,但耗电却要50W。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凯旋添加了在C级车才有的德国博世ESP电子稳定程序,这是目前只有宝马、奥迪、天籁顶级配置版才有的高级控制系统。ESP的主要作用是,在弯道和紧急避让时发生侧滑的情况下,对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干预。ABS(防抱死系统)和ASR(车轮防滑系统)只能识别纵向丧失的附着力,而ESP 能够识别横向丧失的附着力,这正是该系统的好处所在:当方向改变(过弯道和紧急避让)的时候发挥作用。

  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是凯旋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标准配置,更是雪铁龙的一大创新,也是世界汽车史上人机工学设计上的一大进步。方向盘中心固定不动,这种中央固定式方向盘上集中了多种控制键:驾驶员双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就可以操作所有的驾驶控制,包括新功能,所有常用的舒适功能(音响,电话,多功能显示屏等等),各种功能键即使在夜间也一目了然。而且由于位置固定,各种功能键的整合就更容易。

  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凯旋配备了4个安全气囊和2个安全气帘,特别是驾驶员的安全气囊已不再是单一的圆形气囊,而是呈网球球拍状,这和安放在前排座椅里的前排侧安全气囊一样,都是为了在发生撞击时,有效保护驾乘人员的胸部。从前延伸到后的安全气帘必要时在玻璃与乘客之间打开,有效避免乘客头部受到车门或玻璃的直接撞击。另外,在两侧车门分别安装了斜置防撞梁和缓冲吸能器。

  此外,法国标准允许的排污标准为车自身重量的15%,而凯旋的排污不到自身重量的10%,其90%的材料由钢材、玻璃、机油、塑料和橡胶五大类可回收材料。此外,凯旋上所有的液体都可以被再利用,包括汽油、机油、冷却液、刹车液和空调液。凯旋还装备有EOBD系统,当车辆的排放系统出现问题时,这一系统能够即时提醒驾驶者。

  对于凯旋而言,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都是标准配置,整个车身被高科技产品填充,凯旋全方位渗透的竞争优势已经卓然呈现。

  凭借其独特的设计和全方位不对称竞争优势,我行我路,凯旋将模糊甚至是彻底撕裂B、C级车的配置概念,其拥有的独特的竞争优势,将为已经日趋成熟化的中国车市带来又一次彻底的变革。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