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汽车》2006年第4期--人杰地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43  世界汽车
《世界汽车》2006年第4期--人杰地灵(图)

图为《世界汽车》2006年第4期封面

  2006年2月18日正式下线的华晨骏捷对于这家沈阳的汽车企业关系重大。它是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结合了欧洲造车理念的家用轿车,源自德国宝马血统,采用意大利PININFARINA公司的设计,并得到保时捷技术支持。

  全新骏捷的车型有1.6L、1.8L、2.0L和1.8T四种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2.0L发动机的排放仅符合欧II标准,应该不准许在北京出售。匹配5挡手动,4挡自动或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我们的测试车是1.8L手动豪华型。

  外形大气时尚

  一眼望去,骏捷的外形可谓俊杰,不仅在自主品牌里出类拔萃,即使与一些大品牌比起来也不落下风。在与俊捷相处的两天中,不论是在高速环路上,还是在古朴拥挤的北京胡同内,羡慕、好奇的眼神时刻都陪伴着我们。长4648mm、宽1800mm、高1450mm的车身比尊驰更为紧凑,尺寸比例协调而大方。2790mm的轴距与新宝马3系相近,保证了车内空间。从A柱自然延伸出的两道棱线经过发动机盖一直延长到前进气网两侧,最终抵达保险杠的底边。中间进气网的形状基本保持了华晨中华的风格,这样的前脸组合突出了整个车头的凌厉。侧身的流线车型十分顺畅和动感,在降低风阻系数方面应该有不错的成绩。车门把手采用了手抠式设计,笔者个人认为下握直拉式更为方便。

  内饰协调,整体性较好

  大量使用浅色调内饰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骏捷也不例外。华晨在它的内饰方面做了相当的努力,保证舒适的前提下控制了成本,把好的材料基本上用在了该用的地方。座椅和车门扶手位采用真皮包裹,这一点对乘坐舒适性的提高十分重要。但此车型的座椅还要手动调整,对于豪华这个称号有些不相称。中控台的设计简单明了,四周采用了同样的浅色调,但没用真皮包裹。另外,设计人员恰当地选用一些仿桃木条来进行装饰还是取得了效果的。音响部分除了传统的CD外,还带有MP3播放器,追赶时代的潮流。另外,脚踏板区域居然装有照明设备,这对于新手夜间驾车来说是个福音,也许对驾校会是个启示。

  坐入车内,前排有很开阔的视野,驾驶空间充裕,后排乘坐也不会感到狭小。虽然在仪表盘的设计,外后视镜调节按钮等一些细节的处理上不够细腻,但并不影响大局。

  动力性能一般,操控性较出色

  对于1415kg的自重来说,三菱4G93发动机的最高100kW的动力是足够的。这款发动机在启动和低转速时声音很轻,车体几乎没有震动。但动力性应该不是1.8L骏捷的强项,在发动机2000r/min以下时,车辆获得的加速度不很理想,如果将转速加大到4000r/min以上,动力的确出现了一个高峰,车速也陡然加快。但同时,乘车人会发现从路面传来的大量噪音没有被很好地屏蔽掉。

  骏捷在操控性方面的表现非常出色,保时捷负责调校的底盘使过弯比想象中要敏捷,转向盘的指向准确,而且舒服的手感和转向力度令我们满意。减震器的阻尼系数调得比较高,对震动的过滤较少,车内感觉较明显,不过悬架对车身的支撑相当有力。车辆以90km/h并线的动作可以说没有一点拖泥带水,整个车身没有产生令人不快的晃动。

  舆论使人们对这款新车产生了太高的期望值,但手动5挡变速箱的表现实在不够理想,尤其令人困惑的是:在车跑了不到7000km的情况下, 变速器会有生涩的挂挡感,需要用一定的力将变速杆塞进挡位。离合器踏板的弹簧刚度较高,踩下去要给点力度。

  骏捷采用了高质量的大尺寸前通风盘和后实心盘组成制动系统,并装备了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使各轮得到最优的制动力分配,以防止甩尾或侧倾。制动踏板的行程和制动力并不是完全的线性关系,在踏板下压的初始阶段,力量仅仅能够微调车速,但行程过半后,制动力猛增,才做到真正的刹车。紧急制动时,其四通道ABS的介入相对较晚,能够给驾驶者一段调整时间,制动的力度令人满意,车身整体减速感较强。

  车身采用进口加厚镀锌钢板,发动机舱V型钢梁保证了发生正侧面碰撞时有效的保护乘客。四门均采用了防撞钢梁结构,可以吸收侧面碰撞的能量。

  高性价比,市场前景较好

  骏捷出色的性价比是华晨反复强调的,根据目前市场的预测,舆论普遍认为的价位会在10~15万元这个区间,业内人士推测的更低些。我们测试的这款1.8MT豪华型预计售价12万元左右。无论如何,俊捷将对目前市场上10~20万元的车型进行全面打击。(试车、撰文/刘畅 摄影/景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