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评《汽车博览》2006年第3期--天生爱表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14  车评《汽车博览》
车评《汽车博览》2006年第3期--天生爱表现(图)

车评《汽车博览》2006年第3期封面

  虽然标致206早已不是新车型,但当它真的进入中国市场,来到我们面前的时候,还是不由得再一次感叹法国人那种感性的表达方式。凹凸有致的曲面,玲珑俏皮的造型本应属于小可爱的那一类,但车头那对神气的狮眼又透着慑人的锋芒,倾斜的大风挡和帅气的小鼻子也显得冲劲十足。用文字来描述它的灵动没有意义,你需要的是面对面地感受它的诱惑。

  浅色内饰的206我们还是头一次见到,据厂方讲这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做出的变化,而且浅内饰能让小车的内部空间显得开阔。这话也许有道理,但我还是觉得外观带给人的冲动在拉开车门之后又被浅色内饰给抚平了,多少有些不情愿。

  皮革纹理的仪表台造型优雅,只是摸起来手感比较硬,而且浅色也让装配缝隙更明显。不过从内饰设计的角度看,各种功能倒是和造型结合得天衣无缝。我们的图片仅能表现内饰的色彩和格调,真实的质感还要靠文字来传达:手套箱盖的表面是天鹅绒的,配上铝合金质感的拉手显得格外雅致。空调出风口和中控台上的亮框则是一种温润、略带弹性的塑料。

  前排空间令人非常满意,座椅宽大舒适,侧面的支撑提供了很强的包裹感,标准身材的成年人把座椅调整到一个很舒适的位置之后仍然会发现头部和腿部空间还有相当大的余量。而且只要坐舒服了,方向盘和挡把的位置也正合适,丝毫没有一般小型车上那种将就的感觉。其实出色的人体工程学设计一直就是标致的拿手好戏,只不过法国人从来都不会像德国人那样对细节特别在意。

  坐在驾驶座上你会发现视线也非常好,倾斜的大风挡让车内特别豁亮,A柱盲区很小,转弯时基本不受影响,两支形状卡通的外后视镜视野也足够开阔。电窗按钮的位置在两个前排座椅的中间,既节约又合理,但确实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开了两天之后,每当需要开窗我还是会下意识地在左手边摸索。

  到2006年年底之前,206只提供一种发动机。这台16气门的1.6升发动机算不上新鲜,我们曾经在307和爱丽舍16V上领教过它的力道,106马力用在这辆重量刚够1吨的小车上,必然表现出十足的活力。成熟产品的好处是可靠性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维修保养也比较容易。为了匹配206,厂方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适应性改进,强化了低扭表现,并且完全适应正在推广之中的乙醇汽油,当然排放也达到欧III标准。

  加速能力出众是驾驶中的第一感觉。我很喜欢在停车线前等待红灯变绿的感觉,因为之后的起步提速会一马当先,肯定让刚刚与你并肩的那些车感到诧异。变速箱的速比设置合理,离合器也很轻柔。换挡时除了在1挡感觉行程较大,略显生涩,其它各挡都比较利落。

  发动机在3000转到4000转之间是明显的发力区,用4挡行驶也冲劲十足,超车变线得心应手。不足之处是转速提高到4000转以上时发动机声音稍大,但只是声音,并没有出现令人不安的振动。

  法国车的底盘功夫一向不错,更何况标致206曾经是拉力赛场上的宿将。我们对它的悬挂表现一直很期待,但在年初的产品发布会上东风标致曾透露,引进206时已经对悬挂系统进行了改进,为的是在不牺牲操控性的前提下让它更适应中国的普遍路况。真能如此吗?试车恰逢雪天,难得的雪地驾驶机会让我们心里的那块石头落了地。悬挂调校得当,方向盘路感丰富,车身的反应令人满意。舒适性也不错,在减速坎和路面上的坑洞面前减震系统表现出很强的韧性。当然,更进一步的感受和评价还要等到我们做测试报告的时候。

  与完美的前排座位相比,后排的头部空间有些局促,横向尺寸也显窄,真的并排坐满三个大人恐怕坚持不了多长的时间。其实也不必责备,毕竟它是为单身或者年轻家庭设计的生活小车。

  在不放倒后排靠背的情况下,行李厢容积是245升,形状很规整,实用性强。遗憾的是靠背不能分开折叠,空间利用不够灵活。行李厢盖打开的高度相当高,即使你有1.9米的身高也不会碰头,对身材娇小的女士来说,则很可能需要踮起脚尖才能够到厢盖。

  从表面上看206显得很朴素,我们的摄影师甚至抱怨除了自动空调之外没有什么可供拍照的特色配置。的确,真正的特色藏在车身里面。206的电气系统使用了中高档车上才有的“车辆总线”技术,这是实现多项智能化功能的平台。车门关闭不严时车顶灯会闪烁提醒,下雨时智能雨刷会自动开启,并根据雨量自动调节工作频率,雨特别大时,大灯还会自动点亮。

  206还有一大优点,由于车身长度不到3.9米,加上前后悬短,车身四角圆滑,在路边泊车时非常轻松。只要发现一个空位基本上能够一次就塞进去,这项本领对城市生活来说实在太有用了。

  怎么样,看够了吗?只要它还在你眼前,恐怕你心里就会一直盘算着:价格能不能再低一点,内饰能不能再精一点。

  对,这就叫诱惑。(朱丹/俞昆)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