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一汽马自达6 M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14  汽车驾驶员
试驾一汽马自达6MT(图)

一汽马自达6 MT外观

  马自达6自2003年上市以来,一直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和喜爱。随着去年9月份新马自达6的上市,其动感、时尚的车型特点再一次被强化。与新马自达6上市时隔仅3个月,手动挡2.0升新马自达6车型也随后面市,并且在国产中级车中首次装备了6速手动变速箱这一“独门利器”。

  在去年9月份马自达6从外观、内饰和技术上全面升级为新马自达6后,此后推出的马自达6手动型在外观上自然也汲取了新马自达6上的诸多亮点,前后车灯都换成了更“in”的熏黑款式,而在前保险杠下端的金属质感进风口,则带有咄咄逼人气势。同外观一样,手动型的车内也因为升级而变得更加动感,镶嵌铬饰条的黑桃木纹质感中控台成为车内视觉中心,精致的6速挡杆就安坐在其中,而这也正是整部车运动性源泉之所在。灰色绒质座椅虽说没有真皮座椅看上去养眼,但它却能保证在激烈驾驶时与驾驶者间有足够摩擦力,有助驾驶者时刻保持正确驾驶姿势。同时,硬朗的底盘调校配合四轮独立悬挂以及205毫米宽胎也保证在高速过弯时车身姿态的稳定。

  真正的精华凝聚在6速手动变速箱上,在马自达著名的RX-8和MX-5跑车上也同样由它来坐镇。皮质挡把造型饱满,握感极佳,尤其是挡把顶端金属铭牌上的6挡挡位标记让人有跃跃欲试的冲动。装备了6速变速箱,增加了一个前进挡,挡杆的顶端忽然间显得“拥挤”了。相对5速变速箱,倒挡位置变成了6挡,倒挡则被布置在挡杆顶端的左上角。因与1挡距离较近,所以设置了倒挡锁,入挡前需要向下同时用力才能挂入挡位,避免了误操作。这台变速箱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各挡位之间的行程短,减少了换挡时间,同时也避免了换挡时发动机转速的过多损失,颇像改装车上装备了“速拨棍”之后的感觉。

  在我们的测试车中,自动挡车型已是绝对主力。然而今天面对马自达6手动型上已稍显“陌生”的离合器踏板,尤其是6速变速箱的挡杆之前,还在琢磨是否能很好地驾驭它,但车子开起来之后所有这些顾虑立刻烟消云散。力度适中的离合器踏板回弹力柔和,完成离合动作时也完全没有想象中那样“沉”,而每次换挡时的感觉更是妙不可言,清晰的挡位只要“点”到就能轻松入挡。配合全新2.0升S-VT发动机所发出的147马力,以及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所能提供的充足低扭与电控节气阀积极精确的响应让马自达的运动基因发挥得淋漓尽致。

  运动型车的安全性和动力性同等重要,除了3H高刚性车身及车上装备的ABS+EBD、前双气囊外,在后座还装备了ISOFIX儿童座椅固定装置。但车上没有装备ESP(马自达称为DSC)不能不说是个遗憾。这台配备了6速手动变速箱的2.0升中级车售价是18.98万元,略显简单的配置和手动变速箱可能不会勾起那些注重高配置和驾驶便利性买家的太多兴趣,但另一方面,马自达6手动型对中高端改装爱好者和发烧友来说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其扎实的底盘和经典的手动6速变速箱所能提供的驾驶乐趣也是其他中级车所不能提供的。(撰文/刘 磊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