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竞争激烈的市场增长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8:05  中国青年报

  3月20日,东风本田新型CIVIC上市发布会后,中方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他首先介绍,最近一年东风本田做了两件对企业发展有战略意义的事情,一是12万辆生产能力一年建成,另一个是导入了轿车生产,对于东风本田这个刚刚起步的企业,这两件事情非常重要。一个汽车制造企业,只有生产轿车才能把量做大,在各个细分市场上能有自己的影响力。SUV是个小众车型,市场影响力是有限的,如果没有这两个改变,企业发展就会比较困难。所以东风本田一直想导入轿车,而且希望这个轿车产品一旦投放市场就能获得成功。

  刘裕和欣喜地告诉记者,东风本田12万辆扩能工程项目2005年元月开始启动,包括新建、扩建冲压、焊装、合成树脂、涂装、总装、发动机及研究开发中心、售后服务培训中心等,历经12个月,项目建成投产,同时国产化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新的工厂是一个完全现代化的工厂,不只是制造能力扩大了,而且研发中心也建立起来了,还有售后服务中心,能进行发动机的各种性能试验,这样就能逐渐培养起自己的研究开发能力,从研发到生产到采购到售后服务,形成一个全价值链的企业形态。

  他认为,中国的中级车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初算了一下,现在中级车市场大概有25款车型,竞争极为激烈势在必然,而且肯定会越来越激烈。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说明这是一个增长比较快的细分市场,今年1~2月份就增长了将近100%。刘裕和说他们充分感受到竞争的激烈性,希望这款车凭借自身的优势,在中级车市场上有一个很好的表现,成为今年中级车市场上的一款领先品牌。

  说到后续产品时,刘裕和表示,现在确实有说法,本田本身的车型就不够丰富,还要一分为二。按照目前的划分,在轿车方面大致是广州本田主要生产2.0升以上的雅阁系列和1.5升以下的飞度系列,东风本田是1.5~2.0升之间的思域系列,此外还要做SUV,暂时避开MPV,广州本田则做MPV车。至于将来的发展,不排除会有一些重叠。从发动机平台讲,CIVIC可以涵盖1.5~2.0升,现在首先推出的是1.8升,以后再根据市场情况考虑是不是向两端延伸,短期内不会考虑其他排量的车型。另外和广州本田要有一个合理分工。

  刘裕和认为,产能扩大一定要和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计划相匹配,眼下还是按照各得其所的办法进行分配的。他特别强调,1.5~2.0升排量是个黄金段,本田50多年的历史中,一共销售了5000多万辆车,其中1.5~2.0升为1600多万辆,几乎占到三分之一,是单一品牌销售量最大的车型。“有一定市场容量,又有一定营利性,所以虽然我们是后来者,但是有自己的优势。”

  刘裕和说,今年12万辆能力建成,12万辆产量按照5万辆CR-V,7万辆CIVIC做的安排。但他同时表示,因为是高度柔性化的体制,完全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两个产品之间的比例调整。明年应该是满负荷,甚至还可能有些超出,当然要根据市场的表现。他希望在两年内能把12万辆产能完全用起来,最好还会有所突破。但是他强调,对产能问题他们不是用扩大规模的办法,而是怎么样去挖掘内部潜力,在已有的产能上超越。最后他肯定地向记者表示,如果东风本田产能要超出,就会有新产品的导入,“没有相应的产品计划支撑,产能扩大计划就是没有意义的”。据了解,事实上他们已经制定出了未来五年的中期发展计划,一年有一个新的产品投放。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