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载超速导致广州“三·一六”特大交通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三月十八日电 (记者 王华)记者今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市“三·一六”特大交通事故是由于泥头车超载、超速失控撞向对向行驶的公交车酿成惨剧。广州市环卫局副局长被即时暂停工作,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免职。

  经交警部门认定:限载十二吨余泥的事发泥头车实际超载到近二十八吨,超载百分之一百五十,事发时时速达到四十公里。而泥头车司机是江苏盐城人,来广州仅十天,对路况并不熟悉。肇事车辆所属的安迅达散体物料运输公司今日已被市环卫局“封杀”:永远不允许在广州市内进行余泥运输。该公司成立于二00一年,拥有一百三十台车辆,所有车辆都进行过审查。半年前曾因超载造成漏扫,停工整顿十天。

  该起事故的两名相关责任人——广州市余泥渣土排放管理处处长陈思华、该处监督科科长邓镇寰被立即免职,同时,广州市环卫局分管余泥、环卫、市容、水上工作的梁培长副局长也暂时停止工作。全市的散体物料运输停业整顿。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数以千计,每年余泥的排放量近千万立方米。巨大的市场使大批余泥散运车拥入广州,广州现有证牌的泥头车九百三十七辆。业内人士称,因建筑工程层层分包,到运输公司已没油水可言,而运输公司与工地按车次结算,工地为降低成本费用,往往要求泥头车超载。为竞争求存,不少运输公司因此铤而走险。

  对于事故,老司机们说,超载得越多,离心力就越大,当离心力大到失去重心就会发生侧翻。而且超载太多,上坡位置就要加油更加大侧翻遇险机率。泥头车司机计件拿钱,跑一趟车提成只有十元,超载风险很大、损失大,谁也不愿意,但没活干没办法。一些司机还反映,由于设计等问题,在广州还存在个别被称作“事故黑点”的路桥、地段,如下塘西高架桥弯道过急,车道又窄,遇上这种情况就更容易出事。

  造成六死二十伤的“三·一六”特大交通事故事发第二天,三月十七日晚上九时半,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市场附近又发生一起泥头车翻车事故,一辆满载石块的泥头车在转弯过程中失控,与一辆面包车、农用车和摩托车相撞,造成一死四伤。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