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年出台汽车新政能带给消费者多少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与汽车相关的产业政策或者国家标准与消费者利益息息相关,今年出台的每项政策,都能带给车主更多的保障,因而也可带来更多的快乐,希望更多政策能够早日出台,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车环境。

  政策:关税

  内容:从1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了100多个税目的进口关税,其中进口小轿车、小客车、越野车等汽车整车的关税由30%降至28%。

  点评:此次2%小幅度的关税调低已被汇率、市场供需关系、政策等其他因素所淹没,年初进口车的价格未受大影响。不过到今年7月1日,进口车的关税将再次调至25%,从长远来看,进口车降价仍是大趋势。

  实施时间:1月1日快乐指数:7分

  政策: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

  内容:“回国服务的留学生购买一辆国产小汽车可以免税,来华定居专家进口自用的一辆小汽车也可以享受免税政策。”以上是《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最新内容。

  点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最大的吸引点还在于对归国留学生和来华定居专家的优惠政策。

  实施日期:1月1日快乐指数:8分

  政策: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

  内容:今年5月1日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所有车型均需在显著位置标明中文产地或国内生产企业的名称,否则暂停有关车型《公告》。

  点评:这是企业守法经营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对客户和消费者“知情权”的保护,是保护自主品牌和引导自主开发的需要。

  实施时间:2月1日快乐指数:6.5分

  政策:强制三者险

  内容:强制三者险出台后,所有的机动车必须上强制三者险。各保险公司要贯彻新交法对强制三者险“先行赔付”和“无责赔付”的要求。

  点评:新险种推出,保险公司不可能让自己亏本,这就决定了机动车强制三者险的保费将处在一个不低的水平。所以强制三者险的出台,在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增加了广大车主的经济负担。

  实施时间:5月1日快乐指数7分

  政策:解除限制小排量

  内容: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在今年1月4日联合下发文件,要求“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等为由,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

  点评: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全国解禁的消息,无疑值得期待。这是一项与节能环保相配套的措施。

  实施时间:3月底快乐指数:8.5分

  政策:汽车侧面碰撞国家标准

  内容:动态侧面碰撞与被“追尾”乘用车的燃油系统防泄漏和防火性能,首次被写进强制性国家标准。据了解,这些年我国一直采用100%正面全接触碰撞试验,而事实上,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由于侧面碰撞造成的伤亡事故约占20%的比例。

  点评:“陆风事件”给了国家汽车安全标准一个警示,今年之内出台国家汽车新安全标准已经为众人所期待。

  实施时间:7月1日快乐指数:10分

  (记者 张爱丽)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