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伦武士 路虎神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7:21  新车时代

英伦武士--路虎

英伦武士--路虎

英伦武士--路虎

英伦武士--路虎

  爱车的人提起Land Rover,无不肃然起敬,心怀向往。它不是劳斯莱斯奔驰那样的顶级商务用车,也不像法拉利保时捷追求极限速度,最初它甚至被人们称为是“最好的农用车”。而正是Land Rover,才能成就男人骨子里的征服欲望。

  路虎(Rover)公司诞生于1887年的英国中部城市Coventry,最初它只是一家自行车制造厂。路虎之父Maurice Wilks先生是老路虎公司的技术总监,也是路虎汽车最初的设计者。早在20世纪20、30年代,他就带领公司员工以一辆老式Jeep为范本,研制英国人自己的四驱车。他经常以自己的作品为骄傲,并带领全家开车外出郊游。由于Wilks家的女主人经常说这只是“男人造的男人车”,Wilks意识到生产既舒适又性能卓越的汽车才是公司的真正出路。这种思想一直延续到现在,并使路虎最终成为世界上最豪华的四驱车。

  不老的传说

  二次大战结束时的1945年,Rover汽车已经成为以制造高品质中型轿车而著称的汽车厂,同时成功地立足于英国本土市场。随着战后世界局势的快速演变,Rover也得调整它的经营方针。该公司将位于Coventry的总部,以及在大战期间未遭受破坏的Solihull厂区,加以大幅地扩充以提高生产能力。

  此时正值英国政府鼓励汽车业将车辆销往海外,而Rover也正需要一款新产品,既能够大量生产、又能符合全球市场需求。

  第一批原型车于1947年夏天组装完成,并且很快就被命名为“Land Rover”。1948年4月,路虎现身阿姆斯特丹汽车展并一鸣惊人。那装有IOE型发动机、排量为1595cc、功率为50匹马力并配有80英寸轮胎的敞篷车,从车门、座椅到起动摇把,各种用具都作为选装件出售,而且价格很低,只需450英镑。

  1949年之前,Land Rover已生产出1758辆车,当年产品已出口到全世界68个国家。毫不夸张地说,路虎一代是可靠的,它创造的Land Rover传奇已传遍全世界。

  1950年,恒式四轮驱动系统被较新的系统所取代新的系统在低速时为恒式四轮驱动,高速时则可选择两驱或四驱,两年后,发动机排气量也增加到2.0升,与Rover P4车系的60车型所配备的发动机相似,而在1954年底,底盘轴距加长至86英寸。1955年,第一款真正的长轴距车型面世;新车轴距为107英寸,可配备四门型旅行车身。1958年款的车型,轴距分别加长至88英寸和109英寸,同时柴油机型首次上市,使用的是Rover自己的2.0升柴油机。

  当Land Rover于1958年庆祝该厂创立十周年时,发布了改进型的Series II。在外观上增加了车侧护板,侧面钣金件进一步圆滑,一眼就可以看出新旧款之间的差异。汽油发动机的排气量加大为2.3升,而柴油发动机则到了1961年才将排气量加大为2.3升。

  与此同时,Land Rover被重新命名为Serries II A。随后,越来越多的车型也加入进来,其中包括六缸发动机、具有较高载重量的Bonneted Control型的一吨皮卡,以及首次推出、目的在于符合军方航空运载要求的轻量化或被称为1/2吨的Land Rover车型。

  1970年至1971年间,Land Rover达到历年来最高的年产量--56,663辆。那时侯,一直走实用路线的Land Rover系列中加入了一款新产品:早在1959年,Rover就计划要推出一款介于一般道路用车与Land Rover系列之间的旅行车,并且也造出了几部后轮驱动的原型车。Range Rover于1970年六月推出,装备Rover的3.5升V8汽油机,并用长行程螺旋弹簧取代了Land Rover传统的钢板弹簧。Range Rover一方面与Land Rover一样耐用而且越野能力优异,另一方面,在一般道路上也能够提供舒适性和高性能,因此Range Rover很快便受到车迷的肯定,并进一步登上四轮驱动车之王的地位,开辟了豪华越野车全新的市场空间。

  作为一个里程碑,Land Rover在1976年制造出了第一百万辆车。同时,Rover汽车公司成为英国利兰(British Leyland)集团的一员。经过重整后,Land Rover有限公司于1978年正式设立,成为集团中独立的的子公司,并于1982年完全接管Solihull的厂房设施;Rover系列的生产则转到位于牛津的Cowley。

  在1975年至1978年间,增加了一款轴距101英寸的Forward Control车型,这是一款为军方生产的、装备3.5升V8发动机的车型。1979年,这款V8发动机首次用于民用型Land Rover车上,目的在于取代先前的六缸发动机。1980年,Land Rover所装备的新款四缸汽油及柴油发动机都使用了无支撑的曲轴。1982年,Range Rover开始选配自动变速箱,同时,第一部名为In Vogue的限量豪华版推出,接着便有了正式量产的Vogue车型。

  1983年,Land Rover有了更多基本结构方面的改良,如长行程的螺旋弹簧悬挂。新车型中首先推出的是在1983年3月发布的110,当时正将近该厂35周年庆典。这一款车的独特的平整式车头,参照了1979年V8款的原始设计,但前脸造型是新的。一年后,短轴距款90推出,并且长、短轴距车型都增加了2.5升柴油机四缸汽油机也在1985年也改为2.5升。

  在这期间,Land Rover遭遇到来自全球竞争者的压力,销量逐步滑落,1986年下降到30年来最低的19,195辆。另一方面Range Rover却由于在1986年推出了装备意大利VM柴油发动机的车型,销量不断提升;1987年 Range Rover年产量首次突破两万辆。

  1994年,Rover集团被德国BMW公司并购。几个月后,第二代新款Range Rover登场;新车有重新设计的优雅外观,采用了108英寸轴距的底盘,并且可以选择4.0升或4.6升的V8发动机,或者是BMW的2.5升六缸柴油机。新车型将Range Rover明确定位为全世界最顶级的豪华越野车。旧的Range Rover仍继续生产一款Range Rover Classic,该车型在1996年停产,旧款总计制造了317,615辆。

  四大金刚

  Land Rover的成功使众多汽车厂商发现了越野车市场的巨大空间。60年代末,奔驰、丰田日产三菱等都纷纷开发越野车,而在70年代后才相继推出各自的代表作。越野车大战硝烟四起,为迎接挑战,Land Rover汽车公司陆续开发出Range Rover(览胜)(1970年)、Defender(卫士)(1990年)、Discovery(发现者)(1989年)、Freelander(自由人)(1997年)多款越野车。它们占据着特征鲜明的细分市场,使Land Rover成为世界上品种最齐全、市场布局最为完整的高级越野车品牌。而Land Rover品牌在人们心目中的霸主地位,更让其他戟野车难以望其项背。

  Range Rover(览胜)--四驱之王

  从20世纪50年代起,路虎曾计划再增添一款新车型,使其介于一般轿车与越野路虎之间,采用后轮驱动设计,不过这一构想到头来除制造了多款样车外,并未正式投产。1970车7月,“览胜”(Range Rover)亮相,它采用路虎3.5升V8发动机,同时把路虎的钢板式弹簧换成长行程螺旋弹簧,“览胜”仍采用四轮驱动,除了拥有优越的越野能力外,道路行驶的表现与舒适性也获得很大提升。

  时至今日,“览胜”已成为路虎家族中的领头羊,豪华的装备和昂贵的价格使其成为车迷心中的四驱之王。但是随着高档SUV市场的争夺日趋激烈,旧款Range Rover在众多对手面前已经稍显落后,为了适应新的竞争并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在2002年的北美车展上,新一代路虎-览胜终于揭开面纱,再次成为世界SUV界的顶级车型。各种最新科技令人眼花缭乱,在注重越野性能的同时还增强公路行驶能力,从而占领了更多的美国市场份额。

  Discovery(发现者)--生运逢时

  1989年,路虎公司从览胜车上撷取许多技术与设计,针对不断成长的家庭休旅车市场,适时推出四驱中价位的“发现者”(Discovery)。刚推出时只有三门的设计,次年再追加五门车型,动力则有3.8升V8及2.5升柴油Tdi涡轮增压发动机两种。发现者推出后不论在英国国内,还是海外市场都相当成功。最新的2003款Discovery应用了不少Range Rover的最新科技,但是也有人认为该车以牺牲越野能力来提高公路能力,失去了该车原有的个性。无论如何,新Discovery吸引了更为广泛的客户群,值得关注的是,该车在国内与世界是同步上市。

  Defender(卫士)--中坚力量

  1990年,路虎四代更名为Defender(卫士)。Defender有三种型号,轴距分别为90、110、130,均配备5速变速器和2程变速箱,软顶或带空调的金属顶的选择可满足不同需要。由于坚固耐用,有史以来制造的Defender仍有7O%在使用即证明其值得信赖,而Defender也一直被认为是最具有战斗力的Land Rover。

  自1990年问世以来,Defender已经成为车坛的传奇。《古墓丽影》的女主角驾驶着那辆全副武装在柬埔寨的热带雨林奔袭的越野车正是改装过的路虎Defender,这辆超级越野车除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外,同时在世界越野车迷中更加深入人心。

  最新的卫士是2002年推出的第三期产品,凭借崭新的外观和一系列重大的技术革新,在竞争激烈的运动型实用车市场中稳居领先地位。新发现者一问世,动感的外表立刻广受推崇。功能超卓的双内嵌式头灯,经过精心改良的前保险杠,美观并且实用。车尾也有一些变化,加上全新的合金车轮,更是令人眼前一亮。

  Freelander(自由人)--神行大地

  1997年末,Freelander(自由人,香港译为“神行者”)宣布问世。这款车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款路虎车型。动力来源分别为1.8升柴油发动机和2.0升涡轮发动机。自由人车型中一项重要的革新是它加装了HDC(坡度控制系统)。这款车无论是在沙滩上还是雪地上都有良好的表现。全时四驱和独立悬挂使它和传统的路虎设计有所区别。

  许多年以来,除了品牌的江湖地位,Land Rover一直在生产独具特色的。满足人们需求的汽车,而且一直在以高科技技术领先于越野车界。

  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演变,Land Rover成了男人心中永不磨灭的情节,甚至很多女性也为之倾倒疯狂。它是真正的望族武士,也是地位和品质的象征。如今,Range Rover(览胜)、Defender(卫士)、Discovery(发现者)、Freelander(自由人)的梦幻组合使路虎家族成为坚不可摧的越野王国。这四款车就象四名剽悍凌厉的武士捍卫着路虎的尊严,书写着路虎的神话。(编译/编图:Dillon Zhao)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