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服务成高端车市竞争新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31  新浪汽车

  在经历了2003年的井喷,2004年的冰点和2005年的回暖后,目前国内的车市正变得越来越理性,国人对汽车的认识,也开始从仅仅“买”一辆车开始向好好“用”一辆车转变,随之而来的,则是服务在车市竞争中的地位显得愈发重要起来。赢得了服务也就拥有了用户,拥有了用户就占据了市场。正因为如此,记者在今年年初就发现,众多的知名汽车品牌都不约而同地把服务选作06年战略的第一枪,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让国内的用户们第一次有了“尊贵”的感受。

  竞争的新阶段——后市场

  就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我们要用超越、创新来做我们的事情,来不断的面对新的市场。”这里所谈到的“新的市场”,其实就是包括了维修、保养、服务、二手车等诸多环节的汽车后市场。在前两年激烈的车市竞争中,众多品牌悉数到位,尤其是高端品牌和高档车型,更是把国内车市作为其竞争的主战场,在经历了品牌、外观、性能,甚至价格的残酷竞争后,无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发现,只有后市场的种种环节才能真正体现品牌的差异性,体现高端和竞争力。

  基于这种认识,奔驰在其所辖的4S店里推出了星辉服务,利用高档店堂布置,标准化的国际服务来让客户体验尊贵;奥迪的恒久关爱则针对A6提供了数项免费检测,让用户感受到差异化;丰田的3A体验诉求点是车主心理的满足感;至于上海通用别克关怀,则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展示了厂方的网络优势。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日趋激烈的后市场竞争中,近日又有一支生力军加入,那就是去年在销售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的东风日产。据了解,东风日产将从3月10月期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城市首先对天籁车主开展车主尊贵服务试点,并经过以上城市各专营店的自愿报名,将服务网点拓展到20个。和其他汽车品牌全国同步启动服务项目的形式不同,东风日产此举对提供服务的主体——4S店有着更高的要求,单次一项,已经可以看出东风日产在服务竞争上的主见,就如同其去年推出的天籁和TIIDA时,在产品理念的差异化诠释,已经可以预见在今年的高端车市场,一场关于后市场的竞争在所难免。

  服务的新方向——人性化

  如果说在新车销售市场,偏重的是技术和设计这些硬件,那么在后市场领域,强调更多的则是如何体会车主心理的软件了。无论是奔驰的星辉服务,还是通用的别克关怀,强调的中心词都是“用户”两个字,而东风日产推出的这项针对天籁车主的服务项目,又为其增加了“尊贵”的前缀。作为一款以高端用户为目标群的车型,天籁的“尊贵服务”从内容上来看,绝没有虚化的文字游戏,而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服务的精髓,那就是“人性化”。记者查看了天籁尊贵服务的具体项目,发现其充满了创意和对车主的体贴:“东风日产将针对车主工作繁忙,难以安排时间进行车辆维护保养的问题,利用车主出差或旅行的时间,为车主提供车辆的维护和保管服务”。

  说它有创意,是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汽车企业提供此类服务,东风日产又再次领先,说它体贴,是因为这种“托车所”式的保养服务真的很有市场需求。一位在演艺圈工作的天籁车主曾经告诉记者,她的工作生活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每次去北京录音,最担心的就是家里的天籁。现在有了这种服务,她完全可以潇洒的把车子停到4S店作个“SPA”,不但安全而且还能获得保养,回家甚至还有日产的专员开着她的天籁来接机,真的十分体贴。这种个性化的接送服务,人性化的维修保养安排,让消费者体会到的就是“尊贵”两字的具体含义。在这一点上,“技术的日产”在获得了卖车的成功后,似乎又要成为“人性的日产”,在售后服务领域获得用户的赞誉了。

  销售的新动力——针对性

  今年年初,国内汽车政策月月有变化,尤其是在上海地区,对小排量车的开放,对环保不达标车型的限制,都引来了用车者和各品牌车商的关注,也由此将汽车后市场对销售的影响和刺激推到了前台。推出针对性的二手车政策一下子成为厂商争夺上海地区上半年车市的关键。上海大众推出了“绿色通道”的二手车置换业务,上海本土经销商永达汽车承诺换车补贴,其他经销商也纷纷跟进承诺。此时沪上的汽车后市场,已经成为了新车市的增长点。从来都不甘人后的东风日产日前也针对性的推出了自己的二手车置换业务,TIIDA和天籁则首当其冲,成为了置换的热门车型。

  根据近日发布的J.D.PowerAsiaPacific2005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调研报告显示,东风日产颐达以832分的得分领跑入门中型车市场,而天籁以854分位列榜首。出色的性价比让这两款车型成为了沪上不少消费者的首选车型,而日产二手车置换服务的推出,则顺理成章的满足的这种需求,并让消费者感受更添“尊贵”。据了解,这次活动将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节点开始,持续到10月初,刚好贴合了上海地区对环保不达标车辆的宽限期,充分体现了东风日产政策指定的针对性。在此期间,东风日产将为置换新车的用户提供价值7000—11000元的首年车险,并赠送成交礼,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东风日产还在这次二手车置换中,提出了“透明置换”的概念,让用户拥有知情权,同样也是“尊贵”的体现之一。(本次活动除了体现置换成功送全车险外,还以“五心级的置换”服务为亮点,五心内容为:好礼开心,好心称心,估价放心,服务安心,过程省心)

  以东风日产等厂商为代表的国内汽车厂商,正日益把后市场作为新的空间去寻求发展、展开竞争,相信随着国内车市的日趋成熟,这种服务后市场会变得越来越人性化,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无论如何,这对于国内的消费者和众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