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福全: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46  新浪汽车
赵福全: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华晨副总裁赵福全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论坛于3月15日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及厂家领导就自主创新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本次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中国汽车论坛下午继续举行。下午,这个论坛跟上午一样,分两个内容,第一,我们是请两位老总讲一下自主品牌的问题,这两位老总都是海归,都是从国外回来的,热心于搞民族的自主品牌汽车的,一位是华晨金杯的,上午大家已经见面了,一位是福田的,这两位老总在发言以后,我们留一点时间上午互动,有什么问题要问的也可以提出来,可以相互沟通。这是上半场,下半场是品牌营销,可能也是采用上午第二阶段的形式,我们坐下来一起来探讨,其中有我国汽车企业当中品牌营销特别搞得好的,做个介绍,另外其他可以展开这方面的探讨跟研究。

  现在我们进入第一个阶段。请两位海归先生来介绍,第一位是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博士,他演讲的题目是《关于打造中国民族自主品牌的问题》。大家欢迎!

  赵福全:大家下午好!上午基本上把我的观点都卖得差不多了,所以在做这个发言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但是我觉得重要的事情永远要强调,而且都不会过分地强调,所以再把上午的一些观点整理一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有机会给大家在这里交流,首先请我代表七千华晨金杯人对这个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以及2006年汽车发展论坛表示最诚挚的敬意。事实上我觉得今天这个论坛和顾客满意度调查这个活动意义远远不在于评出几个品牌和风云人物,意义在于在中国大地第一次掀起了汽车品牌满意度评选,让人们关注什么是品牌,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真正的东西,也督促,甚至给企业施加压力,在创造品牌的过程,应该思考什么宣传什么,更重要的是要做什么,这个意义才是更深远的。

    上午午休的时候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我说过事实上这次搞汽车满意度调查,应该说非常逢时。5年前搞这个活动我认为很难,它不单纯是媒体、专家学者的评审,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直接参与自己心目中想象的品牌,5年前消费者更多是站在什么角度?听说宝马、奔驰是好的品牌,他肯定选这个。现在是他从客户、从主机厂身上到底感受了什么,我觉得这个意义更体会出了,汽车真正走向了中国的千家万户,所以标志着中国汽车在中国真正地腾飞了发展了。今天这个品牌的评选活动拉开了品牌的序幕,我想5年后的今天,在去评选消费者满意的品牌,我想它的意义更深远,而且给中国消费者所带来的实惠也会更深刻。

  今天上午各位专家、各位领导的发言实际上使我个人应该说受益非常深,也有了机会和大家共同交流。在发展自主品牌,再创造民族品牌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思考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大家的发言我想对华晨金杯做自主品牌以后的过程中,第一坚定了信心,第二,同时得到了很深的启发。我发言的题目是: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主要是从自己的一些感受围绕这个话题去谈。当前经济全球化对汽车工业产生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国内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急剧的拐点。首先,世界各国汽车主流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虽然有一部分是进口车,但这个比例已经越来越小,绝大多数都已经在中国建厂,把产品拿来,和中国在中国的大地上进行竞争,这对起步较晚、水平较低的中国汽车造成了压力,上午已经谈到了,不仅仅是八国联军了,应该是大军压境,实际已经形成了世界汽车市场独一无二甚至可以说是极为残酷的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其中,中国汽车市场去年达到了500多万辆的汽车规模已经仅次于美国成为第二个汽车消费大国,但遗憾的是中国还没有一家世界级的汽车企业世界级的汽车品牌。中国自主品牌要勇于挑战,推动汽车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任重道远。

    自主品牌也面临着一个如何走出去走得远的难题,实际上现在大家炒得也比较多的走出国家为民族创汇,为国家争光,把产品推向国外绝对是值得提倡、值得鼓舞、值得支持的一件事情,但是大知道,当我们走出国门的时候,我们要问问自己外国人凭什么合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买中国的产品,我们的优势有在哪里?大家肯定就反映,因为我们物美价廉,但是当你考虑到你在国外建立品牌,建立自己的营销体系,满足国外的排放标准,碰撞法规,当你把自己的供应商带到国外去建厂,支持你住市场发展的时候,你还有成本优势吗?如果你没有了成本优势,那你其它的品牌还在哪儿?你有技术牌吗?你有品牌牌吗?如果没有这些优势,为什么外国人还要买,只能赔了本赚吆喝,这种企业能走多远?做企业不是搞运动,必须有盈利,这就是上午论坛当中我体会不管是做自主品牌还是合资企业,最主要是能够创造效益,能够解决社会就业,能够给地方带来好处,否则就没有意义。

    这种情况下当我们想走得高走得远的时候我们的前提是什么?我们的竞争能力又何在?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一个问题。尽管如此,实际我们应该看到非常正面的一面,在我们努力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同时,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百亿以上的中国汽车企业的群体,过百亿的企业已经是雨后春笋满地都是,中国企业已经有了能力,同时也必须在全球产业中参与竞争,实现产业化转移和资源整合,完成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世界竞争的大环境下寻找一块生存之地,发展的空间。

    我个人认为,2005年中国汽车出口已经显示了这一点,我们实际上是有一定的优势的,但机遇的同时更多的我们面临的是自主品牌所生存的挑战。在全球化经济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如何发展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我也想结合华晨金杯的实际情况在这里谈一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的想法。

  我在上午已经谈到了一个自己的观点,就是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到底是什么样一种关系,自主品牌贴牌也可以叫自己的,但是你有知识产权吗?如果没有,实际是在替别人养儿子。如果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品牌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个品牌也是空中楼阁,但是虽然你有知识产权,如果你没有知识,这个产权又意义何在?什么才能够使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呢?只有拥有了自己自主研发的能力,才能使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发扬光大。才能造福于人类。

    所以我认为自主品牌的前提条件就是高起点自主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能力,打牢中国汽车的根基,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汽车文化和汽车品牌的个性,所以并不是外国的品牌一定适合于中国人的口味。我一直都在讲,在国外如果很相似的一个车子很受欢迎,因为空间大用起来方便,但是在中国的话给人感觉很不吉祥,在中国18层卖得很好,13层楼卖不出去,在很多国外大的饭店根本看不见这个楼层,所以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文化。

    德国的车4.7升的大发动机比比皆是,但是中国人用得起吗?英国人高贵典雅,日本车轻盈,中国自主品牌到底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竞争优势又何在?其实到现在中国自主知识品牌给人感觉更多的还是经济实用,在中高端的寥寥无几,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比较低,品牌厚度不够的状况我们必须改变,只有改变了这种现状,中国的自主品牌才能在全球竞争中与国外品牌疯狂国土化进程的过程中能够搏一高低,争得一席之地。

    这个时间在上午我已经谈了很多,实际这个时间最多充其量就是5年,我个人认为三年就见高低,今年就是一个很关键的一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自主品牌更多的是低开高走。实际上这恰恰为我们品牌的树立、老百姓心目中的真正的英雄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所以华晨人认为,起点决定终点,自主品牌要更高层次地在竞争中树立汽车高技术、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三高形象,是我们真正赢得长远胜利的一个基础和根基。

  现在全球化的环境已经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上午已经提过,实际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再重新证明车轮必须是圆的才能造车了,我们可以在巨人的肩膀上利用全球的资源来推动我们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而不能够自己好像已经是比国外晚了100年,实际100年前造的车比现在的很多低档车还低得多。

    自主品牌在国内外品牌从量变到质量已经非常成熟,中国不仅要走量,而且要走远,而且要走高。华晨在制造中华的过程中,从中华的第一代到中华的第二代的尊驰,到下周就要上市的骏捷,使我们华晨人真正体会到了利用全球技术,吸纳最优秀的资源,自主创新的能力,提高足以能使我们的产品与外国的产品抗衡。特别是本周末就要在人民大会堂正式上市的骏捷产品,无论工艺水平还是技术含量都达到相当高的程度,这一点不是老王卖瓜的事情,是要国人认可。

    这个过程当中值得一体的是经过十几年的艰辛的努力,华晨已经锻炼和培养了一批研发的团队,已经发展到了现在的600人,已经从产品企划、造型设计、实验验证、生产准备的基本能力,都已经形成了。研发中心已经发展形成了由规划管理、产品开发、动力总成、综合技术、产品工程5大步19个专业促使着一个研发框架。同时我们也在上海设立了有50人的研发中心,总投资2.9亿,建筑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的新的研发中心,在6月1日也正式地投入使用。在借鉴国外先进的开发理念的基础上,华晨人形成了适合于中国国情的更适合华晨厂情的人才培养,实验能力建设,产品开发流程,项目管理及知识管理体系的一整套的产品开发流程,这套流程正在指导我们每一天的产品开发过程。

    现在的研发中心运营着大到整车的改进,整车的设计开发,小到质量改进的38个项目,本着自主开发为主,外部支援为辅的理念,现在华晨的研发中心的所有的项目基本独立完成,即使是需要外援的项目,也一改当年制造中华几十个亿砸给外国公司全部承包给别人这种状态,我们原来是到国外去适合项目的开发,把整个包打给外国人,现在我们是把外国的专家请到沈阳给中国人打工,这样既节省了开发的费用,又有了培养年轻人的机会,培养了团队高速的发展。

  我们可以很自豪地通过这些突然向大家说,我们自主研发的造血能力正在形成,并且不断地壮大,它将成为华晨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而为真正华晨成为一个百年老店打下了一个雄厚的基础。我们在中华第二代产品尊驰推向市场所提供的10年20万公里的承诺上,第一,它表现了华晨人对产品的自信,同时我认为更表现了作为自主品牌的企业想回归社会的一种承诺一种奉献。实际很多汽车厂商在美国都给客户提供10年16万公里的承诺,但是没有一家在中国提供这种服务,难道中国的车造的比国外的质量好吗?难道中国人不需要一个保姆式的终身服务吗?实际错了,实际是他们觉得没有必要在中国提供,但是作为自主品牌我们率先提出了这种服务。

  我想,每一个致力于自主研发的,无论是领导者,还是工程师,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做作主研发真的很难。难在什么地方?第一,难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经费有限,设备有限,人才有限,我们没有先进的理念和流程,同时难在我们面对的战场已经是大敌压进,我们正处在一个品牌劣势的基础上还要和别人做公平的竞争?这对我们来说实际是一种极大的挑战,我们必须面对一个已经培育了百年的品牌老店和他们做公平的竞争,实际这是很难的。

    比如举个简单例子北京12月31号实行欧3排放标准,在国外已经实行欧4了,对国外企业来讲拿来就可以了,甚至是过时的技术,但是对中国自主品牌的企业,每一个标定、每一个软件在精调细刻最后满足国家的排放标准,你也可以说这是公平的在法律面前,但是我们没有这个储备,我们必须和他们来竞争。我们只能靠我们品牌达不到的公平竞争靠自己极高的性价比在市场上打拼,但是我们坚信做自主品牌,就像我上午谈到的,是短痛,不做自主品牌是长痛,只要扎扎实实地向前做,我们将迎来的一定是美好的明天,同时我们也深深认识到自主品牌的使命之大绝非某一个人某一个企业所能承担的,他需要全社会各个行业的大力的支持,比如说我们要走出国门,光主机厂想走得出去,能做到吗?难道用国外的供应商?这样我们成本怎么降下来?如果我们带我们的供应商出去?他们想出去吗?想出去的话有能力吗?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全国人民共同的支持,我深深地坚信,企业可以倒闭,但中国汽车行业绝对不能没有自主品牌!

    但是通过这一段时间我们在骏捷上市之前的前期准备、媒体报道当中,媒体所给我们骏捷的关注度、好评和厚爱,更使我们华晨人增强了信心,我们华晨人也愿意和在座的各位,和整个汽车界的同仁把自主品牌这个大旗扛下去,我相信我们扎扎实实步步为营,坚定信心,共同努力,自主品牌的面包会有的,而且是奶油的。

  谢谢大家!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