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邬学斌:多品牌战略和单品牌战略各有优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40  新浪汽车
邬学斌:多品牌战略和单品牌战略各有优缺点

北汽福田总设计师邬学斌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论坛于3月15日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及厂家领导就自主创新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本次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设计师给我们讲的,福田自主品牌的创建跟刚才一样,看看下面有没有跟邬总设计师沟通的。

  提问:请问,我知道福田汽车和其它的品牌汽车一样,采用多品牌的战略,我想请问的是是不是这样很多的品牌对于福田汽车本身这个品牌的推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二个问题,我也做一些汽车方面的研究,也听一些朋友讲说福田汽车主要的长处是在营销方面,而不是在技术和质量方面。我不知道您对这话有什么评价?

  谢谢!

  邬学斌:这个题目够难的,不是我的领域,你要问我一些汽车技术我可能稍微好一点。

  第一个品牌问题,我对品牌的理解是这样的,多品牌战略和单品牌战略只是企业运行方式的不同而已,每个运营方式都有优缺点,这一点我们企业品牌张斌参加了会,等一会儿可能会参加论坛,我想把这个问题留给张总监,他更专业一点。

  第二个问题,我非常感谢您的坦率,我也非常坦率地跟您说,我认为您讲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我刚才也展示了福田在发展过程中的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福田当时起家的阶段,就是以市场,市场敏感度非常高,战略上非常超前,因此抓住了市场机会,第一个小卡推出来,它的口号就是不大不小,用着正好,于是乎投产的当年就超过了当时所有的轻卡企业,包括北轻汽,在北京地区,成为全国第一,我想这种能力无须置疑,技术的能力也相对叫座,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建立福田研究院,盖这个大楼建实验室,任务还很艰巨,我希望用最短的时间使您这个问题得一个180度的转变。

  谢谢你!

  主持人:没有的话我们再一次感谢邬总设计师为我们做的精彩的演讲。

  北汽福田我感觉到他现在跟北京现代一样,北京汽车工业的一个骄傲,北京汽车的一个重要支撑,北汽福田是我国商用车领域的一颗新星,北汽也好,北汽福田也好,华晨金杯也好,我们很多中华儿女,中华子孙,我们大家都有一个愿望,要把中国汽车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强,这两个企业在做大当中已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而且还在为做强中国汽车继续努力,能不能做强,不仅在观念上有,而且把中国的品牌打到国际去,争取跟跨国公司的品牌,他们从国外打到中国,打到全世界,成为国际品牌,中国的自主品牌,我感觉到必须到最后要成为国际品牌,如果不能成为国际品牌,局限于优于中国这块市场,也不能说是一个很强的竞争力的一个品牌,也不能说中国汽车工业有很强的竞争力了。

  下午我的第一档就到3点钟,现在正好结束。先茶休,20分钟左右时间请大家回来,我们进入到跟上午第二轮一样的论坛探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