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邬学斌:如何打造汽车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36  新浪汽车
邬学斌:如何打造汽车自主品牌

北汽福田总设计师邬学斌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论坛于3月15日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及厂家领导就自主创新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本次论坛文字实录

  下面有请北汽福田的邬学斌先生,他给我们讲如何打造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现在我们欢迎邬总给我们做演讲。

  邬学斌: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在这里代表福田公司来做福田汽车引领中国商用车自主创新的新方向的主题报告。

  我的报告分三个部分,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福田的基本情况,第二想谈一下我们的历史机遇、挑战与责任,最后想谈几点体会。

  北汽福田实际是属于北汽集团控股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属于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它生产区位实际分布中国的八大省市,我们成立于1996年,当然是百分之百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目前我们员工有2.8万人,资产有60多亿人民币,去年我们的销量是31万辆汽车,在中国汽车企业里面排行第5,在商用车里面我们非常荣幸地是第一。

    我们的发展历程总结起来分三个部分,在2000年以前我们称之第一次创业,在那个阶段我们主要是进入了汽车行业,从96年成立公司进入行业之后,97年我们就是商用车轻型卡车行业的第一,这个市场地位一直保持到今天。在2001年到2005年之前,我们称之为第二次创业,这个时候我们主要是拓宽了我们商用车的产品系列,并进入了轻客和SUV为代表的乘用车市场。将从今年开始的"十一五"期间,我们将进入第三次创业,第三次创业的理念是技术创造价值,质量赢得市场,我们主要是要在做强做大,商用车的基础上要选择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进入经济型轿车领域。

    目前福田的产品有8大品牌,涉及到"重卡、重卡欧曼、风景轻客、"等都是轻客产品。在过去的9年当中,福田人取得了非常令人骄傲的成绩,我们累计生产130万辆汽车,实际到去年,我们就累计生产量超过100万辆,也就是说我们用了8年的时间实现了累计生产汽车100万辆我称之为历史记录,因为据我的了解,世界上到今天为止,没有第二家汽车厂商能在8年内累计销售100万辆。我们实现的销售收入累计800亿人民币,由于汽车产业的关联度是非常高的,所以北汽福田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我们认为基本形成了三千亿元的效益。

    我们形成了10几个国有企业,提高了国有资产的质量,直接解决近万名老国有企业的员工的就业问题,并且拉动了相关产业解决了相关10到15万人的就业问题。另外由于北汽福田的产品是商用车,面向广大农村和城乡市场,130多万辆商用车就意味着我们创造了超过130万辆的就业机会,因此我们认为北汽福田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对于我们目前面临的机遇,可能很多专家,在这种场合,还有各种场合都谈了很多,我只想从4个方面,中国在4个方面的优势谈一下。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将成为第四次产业大转移的中心接受地,为什么?我的理论根据就是我们中国现在从资本、技术、人工、成本都有相对的优势,而市场是绝对的优势,具备了这4个因素,我们就没有理由不相信中国将不是机械制造业的中心接受地。

    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这个制造中心的品牌是你的,还是别人的?这个问题等一会儿我再进一步阐述。如果我们能做出自己的品牌,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中国将成为再一个能够国际化公司的国家。

  第二,挑战。这个大家都很熟悉了,首先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全球一体化,跨国公司在中国基本都完成了它的布局,刚才赵总也说了,我们不是八国联军了,现在是大军压进,所有的联军都在中国。而且中国市场本身也趋于理性,高的利润也不复存在了。第二技术法规的不断升级,实际增加了技术成本,使产业的门槛增高。尤其对于自主产权的企业来说,这种技术法规的升级过快将是一次致命的考验。在这个技术法规面前,是不是应该人人平等,我提出来供大家讨论。本人认为,应该给予自主知识产权一定的过渡期,以显示国家的权力,国家对自己产业的保护,我个人认为这是国家的义务。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我们缺乏高素质的人才,因为我们多少年之间停滞了研发工作,从50年代引入产品以后,中间很长时间我们并没有搞开发。80年代以后,我们搞的是合资,在合资企业里面,研发的业务是不健全的,它仅仅是做应用开发以及生产准备和生产制造过程,因此我们缺乏人员,经费也相对不足,汽车产业不是好玩的,并不是每一个人有一两个亿就能进入汽车产业的,等你进来之后就知道了。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你现在开发一个车好像费用挺低的,为什么外国人要花那么多的钱呢?实际上答案是在于你怎么开发。毫不否认,在过去我们很多产品用的是逆向开发的手段,并没有实现全方位的正向开发,如果你也是正向开发的话,我就看不出来你在哪一个环节里面能够省钱,你可能能省一定的钱,但是你绝对不是数量级的差别。

    因此我们面对着自主知识产权要成为国际上强有力的产权品牌,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的投入要进一步地加大。福田公司去年对研发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0个亿人民币,去年我们公司整个是亏本的,但是再亏,也没有亏到研发,研发的费用一直都没有被砍掉。如果大家最近到福田田去的话,肯定能发现现在在大兴土木,在干什么?盖研发大楼和试验中心,当今年8月28号公司成立10周年的时候,我们3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四星级的办公楼将会竣工建成。我们耗资好几个亿的实验室也将投入使用,这将大大提高我们对排放,对整车技术的匹配能力的提升。

  还有一个挑战,就在于有市场不一定有自主产业,我们都知道,巴西的汽车产业自主产业是早已经完蛋了,原因就在于它没有自主的品牌。汽车产业如此,别的产业也如此,美国是一个非常大的运动鞋,叫斯帝克,有非常大的市场,但是在美国不生产一双鞋。日本在IT产业也市场也是非常发达的,但是日本人也同样造不出芯片,为什么?美国不生产鞋是因为它的生产成本太高,它实际上是有产权的,他有知识产权,耐克牌,他只不过是把生产环节放到了成本比较低的深圳或者马来西亚。而如果没有芯片,是因为他的发展过程当中没有注意这方面的开发,事后想起来,他是后悔莫及,那么中国的汽车市场,市场是有,是客观存在,是绝对优势,那么也不一定就形成你自主的产业,所以我是比较悲观。

    我完全同意赵总自主品牌有3到5年的机会,3到5年以后说不定我们开的是追悼会,说不定我们开的是庆功会,是哪一种情况,我作为汽车人来说,我当然会百倍努力,但是我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当然包括在座每一位先生和女士的大力支持。这是我们国家的事情,中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像汽车这种拉动效益巨大的机械制造也国家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这一点不需要强调得太多。我们的责任我们认为福田作为民族品牌的商用车的第一品牌,我们认为我们有义务要真正参与全球的竞争,要实现国际化。我认为你靠外国品牌参加参与国际竞争,那是空话一句,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谁的品牌谁都会自己来规划全球,它在中国的生产的产品只不过是他全球化的一个布局,你能想象,你能把国外的某某某品牌返还到母国去吗?即便有可能,也是在他的策划之下,也就类似于耐克牌球鞋返销美国一样,他是有意这样做的而不是你想干就能干成的,所以民族车的商用品牌,我们要立足于国际化,而在国际化的道路当中,我们认为,早上我特别同意张老师在论坛当中的观点,中国骑车产业是轿车、卡车、乘用车等共同组成的,

  福田还不至于被千家万户接受,可能跟我们产品的特点有关系,因为我们生产的是生产资料,而不是消费品,所以广大的消费者并不一定有直接的感受,同时我们认为商用车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推动者,我们有技术进步和产业推进的责任,社会的责任,我刚才说要求国家能够对我们有政策、技术法规上的缓冲,但是我仅仅是要求一些缓冲,我也从长期来讲,我认识到我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对环保、节能和排放,福田人也做了福田人应该做的事情。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它不仅仅是要对企业要赚钱,要能够生存,实际上对国家安全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在商用车领域,很少,几乎是没有,实际都是区域性的公司,并没有全球的公司,为什么?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它的产品特点所决定的,商用车是多品种少批量,因此它很难进行全球布局。第二,商用车危及国家安全,轿车绝对不能去用兵,运输部队肯定用商用车。由于国家安全的需要,商用车从各个国家的政府对此都会有特定的帮助和单独的关照。

    对福田的国际化创造了非常好的相对轿车更好的契机,我们面临的对手是区域性的对手而不是全球性的对手。另外一个责任我们认为中国制造是无法实现强国的目的,从世界范围的资料我们研究显示,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强有力的自主品牌的机械制造也,人均GDP3千的时候就是一个门槛,北京GDP已经是6千了,但是全国平均还是一千多,因此我认为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提出中国创新、自主创新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提早了条件不成熟,是空谈,提晚了来不及了,那也没有用,而现在谈是最好的时候。所以要实现强国,汽车强国,必须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要实现中国创新,那我们福田在过去的9年当中一直是坚持自主创新,开句玩笑说我不想自主创新也没机会,也没人替我开发产品,我自己不得不开发,有几点体会想跟大家交流一下。

  首先一个,福田在没有国家直接投入的情况下,靠的是盘活国有资产余量实现了自主创新的发展和跨越发展。

  第一,自主创新不是孤立的,它涉及到企业机制、体制、管理、文化的创新,都是自主创新的基础和支撑。自主创新是全价值链的创新,是从营销、研发、供应链管理、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创新,另外,自主创新它的落脚点仍然是在市场,你不能别撇开市场而谈自主创新,只有满足市场的,才能够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保障,我再开玩笑说葛优说的那句话是最重要的,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那么在福田公司来说,我们积极引入国际化人才,在福田上班的,我们聘请了很多国外退休的专家,也从底特律招回了9名华人,加入福田,人才招聘过来之后我们采用灵活的用人机制,创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研发氛围来留住他们,使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福田的研发系统是非常和谐的,所谓海归和土鳖的相处是非常安详的,大家的效率也是非常高的,但是不管怎么说,技术创新仍然是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创新我们主要做这么几项工作,一个整合全球的技术资源.

    第二建立适合于中国市场特点的开发流程,在借鉴国外流程的基础上,我中午吃饭的时候跟大家开玩笑,说我们海归是福特派,回来9个的是7个从福田的,我觉得还是要有一定的继承性。第三强化项目管理能力,我个人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如果说研发,哪个环节落后最多,我认为是项目管理能力。对于某项专项技术,我也可以去买,我也可以请别人做,在这当中很少有一专项技术全球只有一家,别处买不到,很少,要真正形成自主创新,项目管理能力,是核心。

    另外我们建设我们的CAE实施手段,重点发展的技术是整匹配技术,发动机车车身案例。这里举一个例子我们怎么开发整车匹配技术,用户买的不是任何的汽车零部件,而是整车的性能。他买这个产品他买的是产品,而是性能,不是零部件,这是基本的理念,因此我们分成这16个指标。在研发的第一步,是搞市场调查,是搞竞争产品调查,在这个调查当中,我们是要通过这个调查来确立16项指标,来指导下一步的工程开发。从定性的调查到定量化的工程指标的转换,我们利用模糊数学理论,建立了一个模糊综合判断模型来进行这项工作,这项工作,我可以非常骄傲地说,不要说在中国汽车工业,就是在世界汽车范围内也是非常有创新意义的,这个属于原创性的,去年6月份我们在奥地利的一次国际研讨会上宣读这篇论文,反响是非常好的。

    第二个整车技术在人机工程学方面,因为你要实现正向开发,人机工程学你是必须要进行突破的。

  所以总而言之,我们的追求是要想把汽车福田汽车FOTON建设成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

  谢谢大家!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