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福全: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需要各方面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4:13  新浪汽车
赵福全: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需要各方面支持

2006中国汽车论坛现场图片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论坛于3月15日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及厂家领导就自主创新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本次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谢谢徐总,确实合资企业如何自主开发,现在不是徐总面临的问题,是我们整个国家,我们整个产业所面临的一个挑战。我们叫合资企业,应该说我个人认为也是我们国家宝贵的资源,是现在特别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中坚力量,如果我们把这批资源浪费了,那不仅是损失,恐怕也是犯罪。因为这些东西是我们20几年来的积累,所以合资企业如何搞自主开发,是跟我们整个产业,整个全国人民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应该怎么样把这件事做好是我们值得研究的问题。赵总,你作为这个企业既有合资的部分,又有中方独资的部分,你觉得你们这样的企业怎么来面对这个自主创新的挑战?

  赵福全:华晨应该是一个比较独特的例子,所以大家既听到华晨汽车是,又华晨宝马又有华晨金杯,实际华晨本身作为控股公司,它底下有127家企业,作为骨干的企业,其中三家整车厂,其中华晨金杯是龙头企业,华晨宝马跟华晨金杯在华晨集团里面的合资企业,华晨还有一块生产轻卡的,也是自主品牌的,所以华晨金杯作为完全自主品牌这么一个企业,我自己是既在华晨金杯做主要的业务,同时又是华晨集团总裁的助理,又是华晨宝马派的董事,我自认为有一定的发言权。

    实际合资企业和自主研发的企业最终都要以战略市场,能够给社会造福一方作为最终衡量的目的。我认为即使我们在今天绝对倡导自主创新,应该是利国立民之本的时候,也不能忘记我们还是要利国利民,如果没有这个目标的话自主创新是没有意义的。大家深深知道,自主创新实际是中国的百年大计,但是首先要有十年大计才有百年大计,那么合资企业面临的是政治的压力,要做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企业更面临的是生存的压力要做自主创新,实际意义完全不一样。

    作为合资企业来说,确实品牌是人家的,人家已经经营了百年的老店,虽然你有50%的股份,但是如果你去主导,不是人家不要你,你也真的做不到,也很难,这是没有办法回避的一个现实。所以外界也批评华晨在宝马的项目上没有话语权,我也努力,但是对它的品牌战略等等,即便很难,即便我有在国外合资公司有5年的经历,每个国家有自己的国情,工厂又有自己的厂情,尤其宝马这种老店,金杯作为完全独立自己的企业,说实话,尽管很难,但是大家劲头很足。

    我们在高层有一些变故,能做到今天我个人认为有两大原因,第一自主品牌确实有它灵活的一面,第二,自主品牌还是有群众基础的,我们至少有一个我们能够独立决策的机制,能够实施的一个想法,这点不做自主品牌的人体会不到。所以我归结,做自主品牌是短痛,但是没有长痛,合资企业迟早有一点还是面临着市场的挑战。当你没有自己的造血机能的时候,面临着的实际生命还是有很大的危险的,这点是不争事实。

  做自主品牌,我想谈一点,自主品牌绝对不是某个人某个企业的事,所以国家才把它定成绝对的策略。自主品牌绝对不是汽车自己的问题,汽车行业起步较晚,第二汽车产业产业链最长,技术难点也最的,设计好了造不出来也不行,做好了卖不出去也不行,没有品牌,卖不出去,只能打8折出售,之后售后服务又跟不上,还会影响你的销量。这个问题在任何百年老店都曾经有它的艰辛,但是今天更难,怎么样走出自主创新的困境?实际自主品牌应该是大家共同的事业,而且不是某一个企业,某一个人的事儿。

    我曾经挑战过一些媒体的同志,我说实际上很多自主品牌砸了牌子也是媒体有责任的,因为有的时候在一些知名品牌出现的问题大家最后是望洋兴叹,造车也不过如此而已,但是一旦发展了自主品牌就是我们的问题如何如何,实际上大家应该用一个很公平的开放的心态看自主品牌,我觉得市场绝对不会今天这样,因为买中华的时候看到它是远看30万,实际只花10多万,但是一坐起来就忘记了自己花了10几万,但是一坐进去就看30万的车。这个东西实际是大家怎么样以公平的心态看这个产品,这一点我个人认为是至关重要的,实际上做自主品牌更多的是为中国的子孙万代建立一片赖以生存的净土。

    出口也是这样的道理。设想一下:有一天一批中国人装了一包图纸到了美国那片土地上,雇佣美国人建了工厂,买了美国的原材料,造了汽车卖给美国人消费,最后回来拎一包钞票,这是真正强国的需要,但是确实需要首先从本土出发。

    自主品牌真的很艰难,我个人认为任何一个自主品牌企业都是面临着在生存上挣扎,所以我才在前一个发言里面谈到,实际中国汽车工业给自主品牌发展的空间就是唯一的十一五了,否则十一五之后的今天就是来给自主品牌开追悼会的一天,我们希望的是开庆功会。实际真的是很激烈,也很挑战,市场是无情的,你能造便宜的,外国人在中国建工厂的时候为什么造不出来?你除了便宜还有什么优势?你造一台车,毕竟老百姓是花了十万块钱辛辛苦苦攒的钱买了车,所以我在自主品牌上从来不抱怨消费者,毕竟他一家三口辛辛苦苦七挪八借了攒了10万块钱买了一台车,即便你造好了他还想买好的东西呢,这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以开放的眼光看,我觉得自主品牌还是有希望的。

  多说了几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