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旭:如何把企业目标和国家目标结合起来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4:03  新浪汽车
薛旭:如何把企业目标和国家目标结合起来是关键

2006中国汽车论坛现场图片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论坛于3月15日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及厂家领导就自主创新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本次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赵总认为十一五规划是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最后一个机遇了,如果失掉这个机遇历史不再给我们机会。你没有这样讲,可能是这种前提。而赵总认为自主品牌是以自主知识产权也就是自主开发的能力为支撑,如果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者自主开发能力,研发腾空,那么这个品牌也是空的。这对我们是很大的促进,一个很大的警告。现在我们想听听薛教授您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您怎么看在十一五规划中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你最关注的是什么?

  薛旭:严格意义讲我一直在北大搞市场和营销,不是经济学家,但是从这两个方面出发,十一五最大的应该国家拿出支柱策略和企业的自主研发战略。过去八五或者七五,基本是国家作为主体,由国家计划代替企业发展规划的发展模式;十五和九五面临市场经济,但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实际国家计划成了没有策略和资源支持的空头的规划,而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也没有把自主创新和国家战略作为自己核心目标的这样一个发展战略规划。企业主要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生存,在有限的市场当中尽量多争得一些市场份额。

    国家在九五十五期间,因为刚开始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主要是扮演一个制定规则,扮演一个裁判员的角色,并不需要支持企业的发展,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形成今天我们是工业大国,汽车工业大国但不是汽车工业强国的历史性的格局。

    现在十一五规划我们在战略目标上,国家战略上发生很大的转型,从战略角度来讲,四个词很重要,有了目标,有了策略有资源之后才能落实到行动上。现在十一五规划,我们关心的是什么?我们关心这个目标!有没有相应的策略,有没有相应保证策略执行的资源,这个资源包括比如资金的资源,比如我们现有人力的资源,比如国家能够组织的这种特定的技术创新的资源,这种资源优没有?

    最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国家和企业能不能制定出一个相应支持的相互整合的行动,这是关键。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觉得十一五的发展规划国家是定出来了,但是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基本还是空的。至少我们看到的规划,只有一个空头的目标,还没有具体的策略,更没有配套的资源,也没有非常具体的行动计划的这样一个规划。从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来看,我觉得一个很大的不足,就是没有考虑到国家发展十一五规划当中所提出的各种各样的条件和策略的利用。

    过去九、十五制定的没有考虑国家战略的运作和利用的问题,十一五规划,我认为,无论是在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还是合资企业品牌,实际上你想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就应该把国家提供的资源条件和国家的相应策略做一种重要的外部战略资源加以利用和开发。为什么我要提开发?因为在今天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产业管理在十五之后基本上是没有了,实话实说,我们国家经贸委取消之后,我们并没有新的产业组织机构来执行,或者落实国家的产业战略。

    这一点我觉得在资本主义国家也不是一样的,我记得97年克林顿政府曾经通过一个什么叫“复兴美国竞争力”的国家战略规划,这个政府本身会从若干个产业入手制定国家级的战略振兴规划,有很多措施支持,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的管理和干预。现在目前我觉得在九五、十五国家对产业的支持引导推动的基础上还没有形成。在这种背景下完全依靠国家给制定企业的规划,这不现实,国家有了宏观的政策背景,提供了这样的条件,企业可能需要充分发挥自主创新主体的作用,制定能够在目前新的国家政策和环境之下更好地能够开发国家政策资源的发展规划,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

    当然,我觉得业界也需要在产业层面上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制定出能够真正落实国家自主创新目标,能够提升中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的一种产业性的发展规划。这一点我觉得也非常关键。现在我非常遗憾地看到,目前我们除了传统的指标、数字之外,还没有在策略层面支持产业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能力提高的产业性的战略规划,这个我觉得是必须近期或者尽快加以解决的。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