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副总赵福全:汽车发展规划核心是做大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3:34  新浪汽车
华晨副总赵福全:汽车发展规划核心是做大做强

2006中国汽车论坛现场图片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论坛于3月15日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及厂家领导就自主创新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本次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徐总关心的是十一五规划的落实情况,希望有关部门对贯彻十一五规划的时候能够予以支持和帮助。那赵总,您是有国际背景的,您的看法、眼光可能和我们长期在国内生活的人又有些不同。您怎么看这个十一五规划?

  赵福全:因为代表企业来讲话,实际上有的时候会误导很多人,所以今天讲的更多的是个人的观点,而不代表华晨怎么看十一五规划。所以我想谈谈,实际上首先应该说挑战做规划的人,就是说什么是一个成功的规划,这个我认为如果要是不定义好的话,就会是一个很失败的规划。为什么这样讲?实际上看过去,有十个五年规划,你就看,尤其对汽车产业的规划是越规划越不准,为什么这种情况?

    这是因为中国过去十个五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来发展所造成的一个必然的结果,不是规划能力有限,而是市场被规划者给失控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来做十一五规划,我个人认为首先作为规划的人,应该想十一五结束的时候,怎么样来衡量一个规划是成功的,我认为就不是单纯地说我现在预测了多少产能、多少产量、多少品牌,最后达到了就算一个成功的规划。我认为这是作为我个人在国外做了20年,刚才程老师也谈到了,不是国外的经验拿来照搬照抄。

    我认为国内越来越市场经济,国家怎么样定位的话就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个人认为一个成功的规划不应该以自己的一个数目达到了吻合了就算成功的,而更多的是说国家在十一五规划过程中,应该怎么样引导汽车工业,十一五之后衡量中国汽车工业是否成功了的标准是什么,我认为这应该是作为规划的最核心的东西。

    实际现在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发展到了500万辆,虽然跟世界的6千万辆相差很远,但是已经和1700万辆的美国接近了,所以单纯强调多少万辆,老百姓手里有钱,想改变自己的生活品质,这是市场经济决定的,而不是某一个领导人某一个规划单位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

    所以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怎么发展,实际上现在中国不需要繁荣了,更需要的是怎么样建立一个汽车强国,由汽车大国转向汽车强国,我个人认为这应该是规划绝对的核心所在。这一点,如果达不到目的,我认为再准确的规划都不能说是一个很成功的规划。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