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静蕾钟情混合动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50  北京晚报

  

  假如丰田普瑞斯混合动力车早十年问世,国内最年轻的女导演———徐静蕾为自己买的第一辆车也许就不是大宇了。

  徐静蕾也是电影圈儿里的大忙人,为了方便工作,她在1995年学会了开车。或许是拍戏养成的习惯,她做任何事情都追求尽善尽美。在拍戏当中,她曾驾驭过各种大小不同的车辆。尽管这些车辆都有各自不同的优点,她却认为所有的车都存在着美中不足。

  开吉普车时,她感觉视线好,动力性足,可是车身有点过大,也太费油。开小车不仅省油,就连停车入位都很方便,但她觉着小车的视线远不如吉普车看着痛快。在她心目中,最完美的车应该是既有漂亮的外观、良好的性能,还要大小适中。坐进车里时,视线要好,操控更便捷。跑起来时,动力得强,提速要快,还不能费油。在她看来,现有的汽车一时半会儿很难达到这个标准。不过前些日子,她开的那辆普瑞斯,给她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她发现,那是款电动机与发动机相互配合的混合动力车。在行车中,不仅能提供强大的动力,它的省油功能更是让徐静蕾感到十分神奇。当她开着这辆车起步、停车或是半路遇上堵车、缓慢的往前挪动时,汽车发动机就会自动停止,电动机立即开始工作。此时仪表盘上显示的耗油量都是零。也难怪她上次加完油,都开车跑好几天了,油表几乎还是没怎么动。

  有一天,她准备开车拉朋友外出办事。一上车,她还像往常一样系上安全带,按下启动开关,松开手刹,给油起步。车内突然“嗒嗒嗒……”急促的报警声鸣个不停。她一时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赶紧熄火,和朋友一起从车里到车外仔细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她俩又重新坐回车里,车子刚一启动,报警声又响了起来。

  她忽然从显示屏上发现了安全带报警提示图在闪烁。原来,如果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人不系安全带,也会自动报警。其实在她看来,不管开车还是坐车,都应养成系安全带的好习惯。因为在关键时刻,安全带能救人命。上次她们剧组遭遇的那起车祸,要不是车上的人都系着安全带,后果还真是不堪设想。

  那天,为电影《宫里的日子》选外景,她和剧组的人开着两辆别克品牌车来到了山西境内。剧组的制片主任、摄影等4个人坐在前一辆车带路,她和其他几位同事坐在第二辆车上。一路的颠簸让车上的人们都昏昏欲睡,她也早就靠在舒服的沙发座椅上进入了梦乡。

  当车沿着高速公路行至距太原30公里的路段时,一个急刹车伴着一声闷响把她惊醒。一睁眼,前面的景象把她吓了一跳。前边带路的那辆别克车突然爆胎,高速行驶的车子猛地一歪,冲着撞向了路边隔离墩,她们几个急忙跳下车跑了过去。

  当她们把车里的人都拽出来以后才发现,由于4个人都系着安全带,在车辆撞击的一瞬间,并没受到太大伤害,只是不同程度的受了点儿皮外伤,可那辆车基本上报废了。

  前几天有个朋友问她,开上这辆普瑞斯,肯定是心满意足了吧。的确,对她个人而言,这款车不仅满足了她对车的各种要求,每年还能为她省下不少买油的开销。不过,在她心目中,希望混合动力系统迟早会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如果马路上跑的所有汽车都是混合动力车,那该是一幅多么动人的景象啊。不仅每个车主都能省下不少油钱,更能为国家节省大量宝贵的石油资源,而且天会更蓝、空气也会更清新。图文/刘英毅

  网络编辑:李亚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