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安全有了“第一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03  北京日报

  近日,南京依维柯的短头轻卡“欧霸”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顺利通过“中国轻卡第一撞”。有人甚至预言,这是我国轻卡从第一代平头向第二代短头发生革命性升级的一个信号。

  近日,有媒体披露了我国去年的卡车交通事故数量和万车死亡率,其中仅轻卡一类产品,直接死亡人数达7000人以上,万车死亡率更是高达约9.6人。轻卡安全隐患和轻卡驾驶员的生命安全问题引起业界关注,问题矛头直指平头轻卡的安全性能。

  长期以来,平头轻卡以动力强劲、视野开阔、驾驶灵活等优势成为我国第一代轻卡的统一面貌。但是因为平头前端没有防撞区,一旦遭遇正面碰撞,极有可能直接危及驾驶员生命。有数据表明:交通事故中,正面撞车对车辆的损坏最严重,造成乘员伤亡最多,占事故总数的三分之一。因此,平头设计也成为我国卡车交通事故数量和万车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最大原因。

  而在欧洲,正是出于安全考虑,早在70年代即全面告别了50年代流行的“平头时代”,进入“安全短头时代”并沿用至今,直接推动欧洲轻卡交通事故量下降到交通事故总量的10%以下。由此可见,我国轻卡在安全性能上已经整整比欧洲落后了一个时代,不论从现实的轻卡驾驶员人身安全考虑,还是从加速提升我国轻卡整体水平的角度而言,平头轻卡都亟待升级。

  伴随着“欧霸”的上市,欧系、短头、宽体、5A安全标准等名词向高端轻卡市场发起了强劲的冲击,有业内人士甚至大胆推测“欧霸”将带动轻卡市场的重新洗牌。正如“欧霸”上市发布会上张欣总经理所说,“欧霸”纯正的血统背景和国际标准的5A安全设计是其博弈高端市场的最大王牌。

  据了解,作为我国第一款欧系轻卡,“欧霸”全面引进了意大利依维柯的整车技术,有着纯正的欧洲血统背景,具有更加完善的技术匹配和稳定的整车性能。同时,“欧霸”秉承了欧洲“人文主义”的设计理念,首次将“安全”作为首要的设计标准,建构起了完美的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相结合的体系。

  从被动安全考虑,“欧霸”短头的防护功能已在试验中得到了证明,因为正面碰撞试验在平头轻卡时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时,“欧霸”的宽体车身比传统轻卡宽了将近300mm,在高速行驶状态下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大大减少了发生侧翻事故的几率;而配有双加强筋和三重复合钢板的安全驾舱设计,在事故发生时有效增大了驾驶人员的生存空间。而从主动安全角度而言,“欧霸”引入了轿车式独立悬架系统和四轮盘式制动器,在提高整车行驶舒适性和平顺性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刹车系统的反应能力和适应性。相比于日系轻卡的工字梁悬驾系统和鼓式制动而言,“欧霸”的整车安全性能极大提升。玉清

  实习编辑:刘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