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针锋相对 NF御翔VS新Mazda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5:12  
针锋相对NF御翔VS新Mazda6

NF御翔VS新Mazda6外观对比图片

  在巴黎车展上看到的现代NF终于驶下了北京现代的生产线,大气的外观和充满欧陆风格的硬朗线条丝毫没有改变。在众多中档轿车追求豪华舒适的时候,Mazda6却带给人独树一帜的运动特色,正是这种运动风格,让其赢得了众多追逐的目光。

  车界里上阵父子兵这个生动真实的写照在北京现代上演了。第7代索纳塔在中国有了全新的名字--NF御翔,它的任务是要冲击这个级别的中高端细分市场。NF能担此重任吗?同样,为了获得市场的持久认可,延长产品生命周期,风光的Mazda6也必须遵循进化这条自然法则。现在,关键性的进化已经完成,新款Mazda6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呢?

  乍一看御翔,这是7代索纳塔吗?许多人看到NF都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但细看之后发现整车造型将动与静有机的结合,几乎看不出一点索纳塔要继承下来的东西。一字形前脸在简洁中透露出一股自信,发动机罩的两条棱线仿佛是大灯侧面线条的自然延伸,车灯的造型没有先前的异型花生灯设计那般抢眼,但圆形的内灯组设计借鉴了运动型轿车的设计,也预示了NF御翔的动力表现将更加出色。从侧面看去,个性化的线条突出了稳重的分割比例,自然地将车头与车尾融为一体。NF御翔脱离了传统韩国车的造型,更像是一款欧系车型,16英寸轮索配合向外突出的轮拱及车身下方的整体造型表现恰倒好处,硬朗的顶部曲线塑造出动感形象。一体化的尾灯、抬高的腰线,下方的双排气管、与车头的灯组设计相呼 应,共同表达着NF御翔的动感特质。与NF御翔相比,新Mazda6在国人的眼中就完全是个老面孔了!与老款M6相比,新车的整体造型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一副桀骜不驯的样子,线条简单饱满,给人一种强劲的冲击力。整车造型中最亮丽的前大灯改用了具有自动开关功能的氙气大灯,而且灯罩还采用了雾黑设计,这种方式常出现在一些豪华轿车身上,不但更加彰显运动的感觉,而且又含蓄内敛了许多。除大灯外,新Mazda6的散热格栅周六边形网格取代了原来的菱形,这也更接近海外版本,保险杠上的进气口还加装了镀铬装饰,进一步突出新Mazda6时尚的运动特色。


新Mazda6前后大灯

  NF御翔的内部设计处处体现了人性化。双色的内饰风格符合大多国人的审美观念,亚光颜色的装饰条也突出了内饰的豪华、典雅特制,但选择的材料质感一般,没有完全脱离韩系车型平民化的风格。至于深、浅内饰哪个更好,这样的争论在国内已持续了很长时间,NF似乎想调合对立的双方,并把他们都发展成自己的客户。它的办法就是用双色内饰;上半部是黑色,显示出沉稳,下半部是浅米色,显示出不知力,为了进一步强化运动色彩,内饰大量采用仿碳纤维的装饰板,这显然比桃木显得时尚多了。大空间是任何人都梦寐以求的,现在连紧凑型小车都在拼命宣传自己的大空间,但空间应该不是唯一追求的目标,舒适性和便利性才应该是真正被关注的。NF显然更注重后者,它没有让后座宽敞到足以翘起二郎腿,但后座乘客上下车的姿态既舒服又优雅。前排也是一样,别指望身高2米的人落座后头顶还有一拳的空间,但长途驾驶的确不容易疲劳。再来看看新Mazda6,不同于外观上不易发现的几处变化,新Mazda6在内部改造上可是下了些功夫。改变集中表现在驾驶室里的操控区域。只需带在身上就能打开或锁上车门的智能卡钥匙,无需插入钥匙进行点火启动。坐进车内,原来满瀑布飞悬似的白色钛合金中控台不见了,代之以高级黑色桃木板。而且新增了3个记忆位置的8方向电动调节座椅。圆形的音响操控键改成了钢琴式的按键。为了防滑,空调按钮套上了一个白色金属圈。还追加了室内门把手,扶手也加宽了,握上去、倚上去柔软多了。半桶式座椅,换用了新型沙色有皱真皮面料,质感高级了,舒适性提高了。新Mazda6改进的另一个重点是静音,通过对发动机舱周围和地板周围,以及车身各处大面积隔音材料的使用,实现了同级车中杰出的室内静音效果。更重要的是,通过强化车体本身并且采用新的防震结构,减小了车身扭曲所带来的共鸣和共振声。

  NF御翔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动力十足,尤其是起步和中途加速性能,发动机噪声和振动的掏比上一代有了明显改善,油门响应也让人感觉舒服了很多。用希腊字母给发动机命名是现代公司一贯的做法。装在NF上的就是他们最新开发的θ系列发动机,是上一代β发动机的换代产品。它采用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以及直接点火,废气再循环技术,排放可满足欧Ⅲ法规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版NF的发动机比美版机型功率提高了3KW,达到121KW,扭矩有27Nm。2.4升的强化程度够高的,升功率51.3kW,极限转速6500rpm,压缩比10.5:1。按理说这样一款技术参数够凶狠的机器把NF御翔带到200km/h以上应该是很轻松的,但试驾中车速到了170km/h以后,加速势头明显放缓。最后车速表指针到195m/h的刻度上,而这时变速器自动降至3挡,发动机转速表指针已逼近6800rpm。这应该是4速自动变速器拖了整车动力性的后腿。在这一点上马自达公司的做法就比较聪明了,对老款Mazda6配备的2.3升发动机进行了优化,但是变化不大。在保持了SVT、VIS、VTCS、VAD等四大可变进气系统的同时,优化了平衡轴,工作的重点在于采用电子油门,令管理电脑更准确地控制进气,从而改善发动机的燃烧工况,有效减少废气排放。经过重新调校后,新2.3升发动机在2000-3000转/分和4500-6000转/分时扭矩的输出略有增加,而最大功率最大扭矩的数值则基本没变。最大功率由原来的119kW提升到120kW,扭矩则由205N.m调低了1N.m。变速器由原来的4挡手/自一体升级为5挡手/自一体,与2.0L同用一款变速器。这款新的变速器实现了迅捷的加速性能,并通过缩短换挡时间间隔,使换挡动作更加柔和,就凭这一点新Mazda6的动力性得到了很大的变化。

  在操控性这一项上,NF御翔的表现有些让人遗憾,由于受到轮胎的限制,许多极限都伴随着响胎声过早的出现,稍高转速的起步便会造成轮胎抓地力不足,因此NF御翔真正的操控潜质并未被发掘出来,感觉现在的配置还是一切以舒适为主。NF御翔采用了前双横臂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能够保证车辆在转弯时保持良好的循迹性,并提高整体稳定性,急打方向时,车头对于方向盘的反应动作及时到位,可是响胎的声音可能会影响驾驶者信心,但车辆所能随的实际极发并非如此。在经过颠簸路面时,采用倒L型下臂的前悬挂,改善了方向盘抖动敏感度,使车头能够始终保持向前不发生偏转,而且悬挂对于路面的颠簸能够进行充分的过渡,在弱化纵向标动的同时又不丧失路感。而且在较长的颠簸行驶过程中,悬挂没有发出任何的异常响声,即使是起伏路面,NF御翔也能保持良好的贴地性。新Mazda6把地老款的全部优点都移植到了身上。尤其是100km/h车速时,刹车性能超过了宝马328i和奥迪A4 2.0;而且37米的刹车距离,在国际车市中亦难寻对手。在操控性能,尤其是极限操控性能方面,是Mazda6的强项和优势,此次改款仍然对此着重进行了改进以便强化这一优势,并使之成为马自达的特性。较明显的两个数字是轮距加宽了30mm,从而使车身重心降低了20mm,使操控稳定性得以进一步提高。DSC动态稳定系统保证了弯路中的安全,即使在弯路仍可以踩油门进行加速。不愧为“弯王”的称号!


NF御翔VS新Mazda6内饰对比图片

  在安全性能方面,NF御翔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除了常规的ABSEBD之外,NF御翔还加装了ESP电子稳定系统,使主动安全性能进一步得到完善,减小了因侧滑而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概率,维持车辆稳定的行驶状态。而在被动安全方面,可预紧三点式安全带及带扣十分独特,也表现出了现代公司为了保证客户安全的独到用心。顶级版的2.4L NF御翔还配备了侧安全气囊,以及贯穿前后的侧安全气帘,使整车的安全性能直逼更高级别车型。新Mazda6上安装了具有顶级制动力的盘式制动器,此外,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可以检测前后轮转速差,对前后制动平衡进行优化处理,可使制动时的车辆姿态保持稳定,以确保乘员的舒适性及强劲的制动力,并可缩短制动距离。马自达的设计者通过各方面的改造,使Mazda6具备了平稳的线性制动感觉,为了降低制动空行程,在对踏板杠杆比进行优化处理的同时,采用了空行程较小的拉杆式制动助力器,还采用了较高的耐膨胀性的制动软管。与普通的制动软管不同,这种制动软管在制动时几乎没有任何膨胀,高效率地将踏板力准确地传递给4个车轮。先进的6气囊配备,提供全面及时的安全防护,Mazds6在国内同级车中率先装备,至今仍是佼佼者。

  有了NF御翔后索纳塔的命运会怎样?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性,目前的索纳塔还将继续生产,根据北京现代的市场战略NF御翔和索纳塔形成高低搭配,向上;中击广州本田雅阁、一汽马自达6和上海通用君威,向下打压桑塔纳3000和红旗明仕,形成在中国市场两种产品共同发展的格局。因而,NF御翔可是重任在肩,它身上寄托着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无限期待。纵观Mazda6这次小改款,是一次相当全面的升级行动,车架、发动机、变速箱、内、外观等几乎所有方面都作了改进,这些改进以提升形象为最大目的,结合一贯以运动著称的优点,在今后抗衡同级对手如雅阁、蒙迪欧等的时候新Mazda6会更多几分胜算。(撰文 摄影/朱广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