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攒一个月工资买辆“名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50  北京娱乐信报

  攒一个月工资买辆“名牌车”--玩车模不只为过瘾

  “我的家成了我的车模馆,不断地收藏车模不是贪欲作怪,它完整地记录了我的个性和这些年来生活的全部快乐。”吴迪说,“要说收藏那么多车模有什么用,又不能当饭吃,以后如何处理这些车模,我也不知道。只能说现在尽可能地去收集,希望以后有一个车模的整体被完整地保留下来。”

  为此,他专门在家的一面墙上装了一个大壁柜,柜子里密密麻麻摆放着多年来收藏的200余辆汽车模型。吴迪开玩笑地说:“尽管有几百辆‘车’,我上下班还挤公交车呢。”

  买的车模比自己做的多

  吴迪是某杂志的编辑,说到模型,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遥控的航模、车模、海模,但是他还让我认识了一个崭新的模型世界——比例模型。

  吴迪的房间里堆满了各种模型和世界各国出版的与模型有关的资料书籍,工作台上则是许多的半成品,他指着一堆堆的模型自嘲地说,“我们把这种开工却又不能完成的情况叫做烂尾,这些模型我这辈子估计是做不完了,总是做一个收两个,买回来的模型越堆越多,这种现象就是传说中的堆积了,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模型堆积族啊!”

  首辆车模花费5元

  吴迪介绍称,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第一个学期期末考试得了双百,他的父亲买了一套大连生产的1/100模型飞机作为奖励,从那以后他就迷上模型了,之后的二十年他对模型一直痴心不改。

  童年时期起,他便用硬纸折汽车,随着年龄的增长,又用铁丝和罐头筒焊汽车模型。初中时,吴迪对汽车的喜爱近乎疯狂:“凡是看到一辆以前没见过的车,我就记住其特点,然后回家凭记忆画下来。”

  “开始是画,后来就拍照。”吴迪向我展示了几本已发黄的画册,上面全是他画或拍摄的“汽车”图形或照片。

  开始有卖汽车模型的商店,“记得很清楚,当时每件车模5元。” 最初是购买一些普通车模,工作以后,他就逐步收藏一些有收藏编号、限量发行的模型。对于车模爱好者来说,有的是专门购买老爷车,有的专门收藏国产车,有的偏爱概念车,而吴迪收藏的车模中,大部分是公共汽车、特种车和军车。“尽管有几百辆‘车’,我上下班还挤公交车呢。”

  将模型进行到底

  当我问起他为什么能坚持对模型的爱好时,他告诉我他的朋友大都是在四个阶段放弃模型这个爱好的,第一是上高中之后学习压力加大,没有时间玩;第二是毕业上班之后,老板和周围的人觉得做模型是小孩子的玩意儿,因为压力而放弃;第三是有女朋友之后,女友不许;第四是结婚有了小孩,为了下一代的健康而停下来。“我比较幸运,上学时成绩还不错,上班又搞的是与爱好相关的工作,女友已经被我拉下水了……”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 “就算有了孩子,我也要建一个工作室!” 一副要把模型进行到底的表情。

  导演自己的车模世界

  “如果觉得光是藏车不过瘾的话,还可以摆个场景自己做导演。只要你把手头的藏品加上你无限的想象,利用夹板、泡沫塑料、石膏粉、草粉、颜料等,就能将车模中蕴藏的丰富汽车文化定格并表现在惟妙惟肖的微缩世界里。在场景的制作过程中,你经历了冒险与创造,最后你拥有了整个完全自我的车模世界。”吴迪说。

  在吴迪的房间里,你将会看到一个好导演所精心营造起来的一个车模世界,这个世界里面有建筑工地,有农场小道,有铁路和公路交错的山区小城,有汽车维修中心……怎么样?动心了吗?

  吴迪收藏的模型包装印刷得十分精美,封绘大都是名家的手笔,模型厂商买断封绘画的使用权要投入不少的资金,可是那些精明的商家有时也不知一个模型会卖多久,所以有些模型厂只和画家签一段时间的协议,这样版权费低一些,一些厂的模型卖了几年突然包装换了,变成模型的照片或者别的样子了,这就是封面画的版权到期了,如果和作者谈不拢,原来的包装就不会再出现了,所以一些少见的模型包装盒也成了爱好者的收藏品。

  一个月工资买辆“名牌车”

  车模收藏很重要一点就是品牌,知名品牌的车模价值比一般品牌的贵几倍甚至十几倍。

  吴迪向记者展示了一辆油罐车这是他刚工作时花2000元买的,用了一个月的工资。这车模包括仪表盘、进、排气系统,非常逼真。

  一件老式公共汽车,一件敞篷车,吴迪将一条比橡皮筋还细的真皮皮带打开后,能看到车内全部的机械系统。吴迪说,有意思的藏品还有古老木炭车、悍马吉普,国产解放卡车、长安面包车、吊车等。

  模型不是玩具

  模型不是玩具,他说:“模型在科研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论是飞机设计中的风洞试验,还是舰船设计中的水池试验,都要用模型来收集试验数据,科研人员根据模型与实物的大小比值进行换算,得到实物的阻力情况,为下一步的设计打下基础。西方国家很早以前就将其用于军事训练。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军方也开始大量采购并‘装备’各色样式的仿真模型,用于部队的军事教学与辅助训练。”(记者 侯娟)

  【线人日记】

  2006年3月1日 周三 晴

  小猴最钦佩的就是那些能把自己的爱好坚持到底的人。吴迪不仅把爱好坚持到底,还变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吴迪说,世界各地的模型爱好者存在着各种差异,比如军事场景模型,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日本的玩家做得都比较小,节约空间,而欧美玩家就喜欢做大的,他给我看了一些欧美玩家制作的大型场景的照片,确实很震撼。欧美玩家不论在家里还是户外都有很大的地方,他很夸张地给我比画着说道:“有一个国外玩家用十年的时间在自己家的地下室里做了一条1/72的‘企业’号航母,你能想象1/72的航母什么概念吗?上面的飞机都是1/72的市售产品。1/350的有大约1.5米,1/72的要7米多”,我吃惊地问:“那么大怎么搬出去呀?”“根本搬不出去,除非把房子拆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