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应该“明目张胆”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5:14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国家提倡企业自主创新,江淮汽车作出积极的努力,为了更好地实现自主品牌的目标,你希望在两会上向国家有关部门表达什么愿望?

  左延安:国家可以通过税收的手段支持自主品牌或自主创新的发展,那么一些具体的税收过程必须落实到位。

  比如说,我们要建立研究所,买一台设备就需要几十万欧元,但国外企业进来时就可以免税,中资企业却要缴税。这些设备不是用来生产,而是搞研发的。另外,国外研究院所或研究机构可以整合全球资源一起做研发,这种交易费用可以大大降低,而我们和意大利的宾法公司合作,除了交易成本都很高还要纳税,这样还会造成很重的负担。对于这些直接或培育研发体系,培育研发能力,这些硬件或软件的投入要对其给予支持特别是在课税方面。

  《财经时报》:现在国家考虑对大排量汽车增收消费税,这样是否有利自主品牌的发展?

  左延安:从汽车角度说,消费税对排量的增加而提高税率。消费高消费税就高,一方面消耗汽油多的大排量汽车多交税也是可以理解的。不是说现在这个消费税的政策不对,我认为应该和汽车的实际价值挂钩。

  比如说同样的排量,中华汽车在2.1升到2.4升,奇瑞汽车东方之子2.0升到2.4升。东方之子最便宜的是9.99万元,这个车已经在10万以下。像这种2.0到2.4的外资品牌却卖到20万元。价格却差了一倍,我们与欧美日等国差了很多,应该适当地加强自主创新,一方面是在排量上通过税收加以调节,一方面是制度改革。所以,必须通过税收制度,把很多层面上的东西激活。

  《财经时报》除了税收你认为政府还有什么措施来支持自主创新?

  左延安: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明目张胆”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比如在政府采购方面,要号召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积极支持自主品牌产品,创造一个大家支持自主产业的局面。像丰田这样的品牌,不是中资企业,包括国外的一些其他品牌,当我们将它们放进来时,我们企业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显现。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通过政府采购和其他方式,发挥企业的作用,创造比政府政策更为有利自主开发的局面。

  所以,我这次在大会的提案不是简单地说大家要搞自主品牌,那个已经是陈年旧话。今年主要是要催生有利自主研发工作的展开,出台一些有利自主品牌政策环境,这是政府到整个社会都要引起的共鸣,需要强大的支持。

  □ 本报记者 沈小雨本报见习记者 朱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