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班始发:驾驭涡轮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3:02  新闻晚报

  涡轮增压技术原本是航空业的专利,是Saab萨博汽车公司首开先河,在汽车制造中使用这项技术。它是Saab独特的动力传动系统的基石,也是至今仍不断发展的技术革新的核心。涡轮增压技术为Saab汽车的魅力增添了一个全新、动感的元素,赢得了众多用户的青睐,一举打开了全球主要市场。

  Turbo的鼻祖

  涡轮增压Turbo虽然早在1907年就被发明出来,一直以来是用在飞机与卡车身上,以增加马力。但真正让它声名大噪的,却是第一家使用在汽车量产上的瑞典Saab。Saab车厂在二次大战期间曾经生产飞机,那个时候就有涡轮增压设计的经验,而且1969年和Scania合并时所开发的涡轮柴油引擎,也已广泛使用在火车及卡车上。

  技术上不是问题。那个时候最大马力就已经可以在5000转速时达到145匹,这项25年前的性能数据,较诸当今一般汽车的表现还要出色,Turbo的魅力由此可见。当然经过20多年来,Saab在Turbo技术上的精进改良,运转品质已臻炉火纯青之境,也成为Saab在世界市场上的一大卖点。瑞典国王指定Saab为皇室御用座车。

  在欧洲,Saab更是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指定的皇室御用交通器,所有皇室成员乘坐的汽车、飞机等,均使用Saab生产的各式产品,并于1983年颁发证书,以表彰Saab优异品质之荣。

  萨博启动涡轮风潮

  Saab萨博作为通用汽车最具个性化特色的品牌,在电控汽油喷射发动机上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可以说是开始了一场内燃机的革命。尽管今天已有许多品牌使用涡轮增压技术,但Saab始终站立在最高峰。Saab萨博独创的动力分流技术,造就了动力表现卓越不群的Saab轿车。同时,Saab也是世界上唯一自己生产发动机管理系统的高档轿车制造商。全新开发的Trionic8型管理系统专门根据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需要而设计,可控制发动机整套启动过程和各部分零件的温度反应,可同时改进扭矩和油门的反应灵敏度。

  与带有普通涡轮增压器的轿车相比,Saab的涡轮增压器属于低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消除了普通涡轮增压轿车在急加速时动力输出会明显延迟,涡轮启动和油门踏板响应迟钝的现象。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专门的压气机将气体在进入气缸前预先进行压缩,减小气体体积提高气体密度,同时提高燃油在气缸内的燃烧充分度,以达到增加发动机功率的效果。Saab轿车在启动时,怠速在每分钟670转,在低转速时,Saab的涡轮增压器会略微提前工作,同时提前打开油门,以便增压器迅速进入运行状态。

  涡轮增压带来更高效能

  在发动机排气量一定的情况下,要提高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供更多燃料燃烧,但传统的发动机进气系统却难以提供充足的空气。涡轮增压是一种提高发动机进气能力的技术,它采用专门的气压机将气体预先压缩再输入气缸,这样,气体的质量将大大增加。发动机在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可提高大约40%。同时,增压技术还能提高燃油的经济性和降低尾气排放。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另一突出动力表现是高效的中段加速性能,这个指标对平时所指的高速超车能力至关重要。尽管起步的加速度非常重要,但从实际需求来看,加速情况往往更多发生在行驶过程中。例如Saab9-3运动型轿车,在转速低至2500转/分钟时就能提供额定的峰值265Nm强大扭矩,从常规时速60公里加速到120公里的时间只要11.2秒,而普通涡轮增压发动机则要在高得多的转速下才能达到如此动力表现。作者:□文 JM 邹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