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动机厂跑马圈地 合资巨头疯抢核“心”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6:48  重庆晚报

  继上海大众长安福特等合资企业纷纷扩建发动机产能之后,近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广州花都正式宣布新发动机工厂竣工。与国内轿车格局市场相似,目前技术含量高且利润丰厚的1.5L至3.0L中高档轿车的发动机几乎被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合资巨头所垄断,而该阵营也无疑会随之重新布局。此次东风日产的高调参战,表明东风日产正式加入到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心脏反击战"中,

  安营扎寨

  在新发动机工厂竣工庆典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表示,2006年东风日产销售目标将是20万辆,为完成此目标,东风日产投资30亿元建设新发动机厂。据了解,新工厂将生产HR(1.6L)和MR(2.0升)发动机其年生产能力为18万台,预计至2008年生产能力将增加到36万台。新发动机工厂生产的发动机将全部供给东风日产花都生产的乘用车。

  事实上,合资企业对发动机市场的“圈地”早就有迹可寻。去年1月广州丰田产能30万台发动机厂投产,同年3月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公司成立,年产22万台;4月南京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成立,2007年产能将达到35万台,6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柳州)公司成立。种种现象表明,合资企业产能增加的首要环节必然是发动机厂产能扩产。

  醉翁之意

  和众多志同道合者一样,东风日产发动机急速扩产的背后,实际上是对“国产化率”所引发“成本竞争”而展开的新一轮争夺。正如东风日产相关人士所称,只有不断提升产品的国产化率,才能保持具有竞争力的成本。

  近两年,随着汽车价格的大幅回落,成本竞争成为各汽车巨擘当务之急,而在“成本竞争”这一复杂的链环中,发动机是否国产则显得至关重要。在去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中,发动机总成与车身总成并列为车辆最核心的两大总成部件,一旦发动机无法实现国产化,合资汽车企业如想规避进口整车关税,在其他总成件国产化上花费的努力将成倍增加。记者 廖咏雪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