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生可畏 御翔2.4VS领驭1.8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43  中国汽车画报
后生可畏御翔2.4VS领驭1.8T

对比领驭VS御翔尾部

  与老款索纳塔相比,御翔由里到外都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产品档次的提升有目共睹,作为韩系第一品牌的代表作,它肩负着与来自欧洲和日本的同级别对手争夺中型车市场份额的重任,御翔的实力究竟如何?与新登场的帕萨特领驭针锋相对,它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第一眼看到御翔,就不禁感叹现代汽车外形设计的功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挺拔舒展的腰线、简洁的前脸、棱角分明锐气十足的前灯以及造型相呼应的尾灯、漂亮的椭圆形双排气管,适度地表达了和谐的时尚、雅致和运动感。在不久前,现代于国际市场推出的新款中大型轿车Grandeur身上也体现了相似的设计元素。相信这种融汇了欧洲的典雅和美式的大方,再经由亚洲特有的细腻手法调和而成的造型特色,会成为现代新一代中高级车型的家族风格,而且是放之世界而皆准的设计语言。凭借着有亲和力的外形,这款长达4.8米的中型轿车在各大洲的市场都能得到审美认同,堪称是一款“世界车”。

  然而,在得到普遍认同的同时,也会有趋于平凡,丧失个性的潜在危险。在今天的对手面前,御翔“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受到了强有力的挑战。不得不承认,在御翔和领驭面前,人们会一边倒地把目光投向后者。

  抢眼的大号电镀中网将立刻成为视觉焦点,沉稳的外形轮廓和突出的轮拱使人们不需要车标来提醒就能鉴别出这款车的德国血统。但如果真把车头的“VW”标志取下,你很有可能把它当作一款奥迪。的确,领驭的前灯酷似上一代奥迪A6,而且大量运用的电镀饰条直接提升了外观的豪华感,而特色鲜明的尾灯并没有破坏整体的庄重,反而带出了一股朝气。外观的诱惑刺激着人们进一步探究领驭的渴望。打开车门的一刻,他们更加肯定了自己所作的选择。虽然内饰的设计与老帕萨特B5相差不大,但更上乘的材料和精细的工艺实在赏心悦目,开关按键的触感一流,琳琅满目的各项功能配置不禁令人感到心满意足。


御翔2.4中控台

领驭1.8T中控台

  反观御翔车内,传统的黑、米色搭配也是时下的主流内饰配色,时髦的仪表和颇为丰富的功能设备都在向消费者暗送秋波,但缺乏美感的中控台设计和塑料感较浓的内饰件一下子就被领驭比了下去。实际上,两者的车内空间都处在相同水平,御翔还更宽敞,而领驭只在后座腿部空间上有优势。御翔有很好的前排座椅,造型适合亚洲人身材,侧腰支撑充足,椅垫软硬适中,坐着很舒服,后座同样有理想的乘坐感。领驭的座椅造型按欧洲人身材设计,椅垫偏硬,乘坐感并不比御翔好。售价21.88万元的2.4自动豪华型御翔配置非常丰富,完全能满足一般顾客对中型轿车的要求。虽然它比售价24.28万元的领驭1.8T自动豪华型少了侧气囊、定速巡航、氙气大灯等配置,但可提供6气囊、ESP、卫星导航的御翔2.4顶级型不过只卖23.98万元,价格和配置上的优势还在御翔这边。

  无奈,先入为主的观念是难以改变的。一款外观豪华大气的德国车,拥有一流的工艺质量,能提供足够充裕的空间和丰富的配置,谁还会在乎多花些钱呢?别忘了,国内市场购买中型车的顾客很多还是企事业单位和私人老板,应酬是难免的,面子钱是必须花的。领驭的“豪华包装”正中下怀。

  发动机动力充足,机舱内井井有条;内饰采用流行的黑米色搭配,仿碳纤维装饰突出运动风格,但中控台造型缺乏美感,材质廉价;仪表靓丽时髦,但只是块彩色透光塑料板,不够档次;前排座椅撑托好,乘坐舒适,并可电动调节和加热;后排空间宽敞,座椅舒适,但中间座没有头枕;行李厢容积大,后排座椅还能放倒,相当实用绕桩中御翔的侧倾不小, 方向盘也不好用, 虽然悬挂结构很有操控潜力, 但在行驶机构的调校上, 现代还欠火候

  有针对性的战术策略显示了上海大众的老辣,然而御翔并不会就此低头认输,它用自己出色的发动机向对手发起了反击,也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这台2.4升发动机是现代公司的最新产品,采用了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动力输出达到了同排量发动机中的较高水平,推动重量超过1.5吨的御翔,在加速测试中险胜领驭1.8T。这完全仰仗了发动机低转时较充沛的扭矩输出,因为御翔的4速自动变速箱主减速比仅为3.77:1,一挡齿比也只有2.84:1,如果发动机低转数扭矩输出不足的话,这样的齿比搭配会严重削弱加速表现。

  在达到5000转/分的高转数时,御翔的发动机运转依然平顺,声音纯净,可见制造水平之出色。在它面前,著名的1.8T几乎只剩下欧IV排放标准可以炫耀。

  御翔不仅动力性能令人满意,而且因为变速箱齿比偏小,行驶中发动机总保持在较低的转速,所以车内的静音效果与隔音出色的领驭处在同一水平,为此御翔所配的米其林低噪音轮胎也应记一功。

  在燃油经济性上,韩国人还没有掌握日本厂家的诀窍。由于车重较大,御翔的油耗和领驭打成平手,不过70升的油箱容积倒使御翔在续航里程上占得优势,这可能是为满足美国人民时常驾车长途旅行的需要而设,对中国人民同样有意义。

  电动调节的踏板也具有美国特点,它使得驾驶姿势的调节变得更轻松。车内的各个开关和按钮都在熟悉的位置,不用看说明书就能纯熟操作。而领驭身上却有些令人费解的设计。驾驶座椅记忆功能必须在钥匙处于着车位置时才能记忆,而只有在钥匙处于关闭位置时才能调用记忆。电动调节左后视镜时,右后视镜会跟着联动,让人有些莫名其妙。御翔也有不完善之处,它的左后视镜曲率不够,视野范围太小,给左并线带来很大不便。除此以外,在日常使用中御翔有着现代车型一贯拥有的驾驭轻松的特点。

  方向盘直径大,转动力度轻。阶梯式挡槽使换挡的手感很清晰,虽然有手动模式,但实际意义不大,因为变速箱运作顺畅,对油门的响应也足够快,用D挡足矣。但按我们的经验,越是日常使用轻松的车,在操控测试中越可能遇到麻烦。果然,转向比例过大且缺少路感的方向盘为御翔的绕桩测试制造了障碍。试车手需要很费神地左右大幅打方向来调动车头,当方向盘打到中间位置时会出现一点阻滞,影响转向的顺畅,拖累了成绩。御翔的悬挂比老款索纳塔硬朗,但仍属于偏舒适的设定,在绕桩中对车身的支撑还不足够,较大的侧倾加剧了轮胎的负荷,在极限时出现明显的转向不足。领驭的悬挂比御翔更软,测试中车身侧倾更大,转向不足明显,只是它的方向盘非常称职,转向准确,操作更顺畅,给了车手更多感觉。在紧急变线中,两款车都表现出足够的稳定性,御翔因为悬挂的支撑稍好,在成绩上领先领驭。不过,鉴于两车的表现,还是需要ESP来提供更佳的高速行驶安全性。

  重要的刹车测试暴露了御翔的问题,虽然踏板的力度渐进,容易掌握,ABS也在卖力工作,但制动距离明显比领驭长,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既然两款车都不适合激烈驾驶,那么行驶舒适性就成了最后一役。在减震性能上,御翔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路面上的细碎颠簸都能被有效吸收,只有遇到如凹陷的井盖等大的起伏,底盘才稍显松散,出现较大震动。但今天的对手似乎过于强大,在上期的单车测试和这次的对比中,领驭都表明它是为舒适而生的,并且还保留有德国车一贯扎实沉稳的脚步,从这点上看,御翔还不是对手。

  仅从对比的结果看,来自韩国的后生只在发动机的表现上让老到的德国车感到挠头,在其他方面,领驭都成功地扮演了老师的角色。那为什么题目还叫“后生可畏”?其实仔细想想,现代汽车创立至今不过四十余年,与根基雄厚的德国老厂相比根本谈不上历史和技术背景,还是个学生。但近些年现代的产品水平突飞猛进,年产量也已经凌驾本田日产这些日本名厂之上,而且现代的车型都体现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特点,这可是丰田的哲学,日本人已经用蒸蒸日上的业绩证明了自己的正确。

  御翔的综合素质充分体现了现代的进步,值得称赞,对比成绩落后于为中国市场度身订造的领驭说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而领驭的表现恰好为御翔树立了一个学习榜样。只要在产品设计的各处细节上作相应改进,再充分运用自己的价格武器,历史悠久的对手们就会真正感到后生可畏。(text 路十 / photo 贾罗威)

(编辑:郭海霞)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onata领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