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车市场谁来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00  北京日报

  从汽车发明的那天起,世界装上了轮子,人们的生活随之发生巨大改变。100多年来,汽车一直是以稳沉的外表,冰冷的外壳,复杂的机械成为众多男士生活中的最爱。然而,到了今天,随着女士对汽车需求的日渐扩大,汽车的外形和内涵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丰富和延伸,汽车也开始成为许多女士的最爱。

  现有汽车市场缺乏女人味儿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已经有396万人持有汽车驾驶执照,其中,至少有40%以上是女性。也就是说,大约有近200万女士持有汽车驾照。这一数字占到我国年消费汽车总量600万辆的1/3,女性对汽车的需求日渐增多。

  提起女性车,很多人会立刻想到新甲壳虫、MINI、奥迪TT以及POLO等车型,它们凭着绚丽的色彩、简洁可爱的外形以及产品本身优良的品质获得了女士们的芳心,成为最有女人缘的车型。可是,相对于目前汽车市场上成百上千种车型来说,这几款受女士们青睐的车型显得微乎其微。很多女士都表示,她们在买车挑选车型时深感困惑,因为目前汽车市场上的车型都实在是太缺少女人味儿了,那么多的汽车几乎都是给男人们准备的,真正适合女士开的车型少得可怜。

  细分市场已悄然形成

  其实,也有汽车厂商对女性车市场做出过尝试,但都因为不愿因此失去巨大的男性消费群而“浅尝辄止”,并没有真正地为女士打造一款车型,也迟迟不肯公开宣称某款车为“女性车型”,一些目前市场上颇受女性欢迎的车型也是阴柔不足,刚硬有余。

  虽然车型偏少,但客观事实是,女性车细分市场已经悄然形成。广州本田飞度,从厂家的内心意愿来说并不肯将此车定位为“女性车”,但现实情况是,该车型下线后就一直以女性购车者为主;而圆圆滚滚、睁着两只大眼睛的上海大众POLO更是深受女孩子的喜爱,成为市场上公认的女性专宠车型。一方面,多数女人不愿买男性车,另一方面,男人对于女性车的排斥心理也显而易见。不少男士都表示:“不太愿意开像QQ、POLO这样的女性车,感觉有点别扭!”可见,汽车市场中的男女界线是越来越泾渭分明了,有不同的消费群体存在就会有不同的细分市场形成。无论从女性拥有汽车的数量还是从女司机增长的速度来看,女性车市场潜力巨大,不容忽视。

  女性车消费能量巨大

  据美国CNW市场调查公司所作的一份调查显示,在美国,新车买主中有49%为女性,二手车买主中有55%为女性,女性影响着80%的家庭购车决策。在欧洲,30%的新车买主为女性,其中,德国有57%的妇女拥有自己的私家车,法国女性车主占汽车市场的35%。而在我国,近年来的新车买主中,女性的比例也在增多。近60%的家庭,女性拥有重大消费决策权。同时,有50%的城市女性对个人收入“自己支配”。某家银行曾做过统计,该行个人综合存款超过20万的客户中有70%是女性客户。

  去年某媒体曾举办过女性车大型专场试乘试驾会,期间的两场试驾会上人头攒动,景况甚是壮观。活动的火爆大大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期。组织者感慨道:“如果说以前对于女性车还仅限于一种模糊和不经意的认知状态,现在看来,女性车市场的巨大消费能量令人震撼。”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人员也表示,这几年女性购车比例的增长速度很快,而且极具上升空间。

  国内厂商开始讨好女士

  在国外,为了更好地迎合女性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许多汽车生产商决定让女性更多地参与到汽车的设计工作中,成立了女性汽车开发小组。有的汽车厂商甚至专门推出为孕妇设计的新车型。

  据了解,多数女性购车者对百公里加速、功率扭矩之类晦涩技术参数往往不感兴趣,对她们来说,一辆理想的车应该有着活波可爱的外形,做工精良的内饰,操作简便的自动变速箱,同时提供多种靓丽的色彩选择。

  国内第一款公开宣称是“女性车”的上海华普海尚206即将亮相。据华普董事长徐刚介绍,这款女性车售价7万元左右,分1.3和1.5两种排量,初步估计正式上市时间将在5月份。这款女性车今年的销售目标为6000至8000辆,主要针对事业、生活上取得初步成功的中青年女性。就在华普准备推出女性车后,长安集团也在个性化上做文章。长安集团日前透露,今年长安将有4款自主开发的汽车上市,其中将在今年二季度面市的CV6,就将以“情侣车”中的女性车形象出现。而东风日产也在近日宣布将推出一款新蓝鸟车型,带有明显女性化特征的设计风格将是该车营销时的最大卖点。

  实习编辑:杨嘉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