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靠自主情结留住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19  新浪汽车

  今年元月1日起,北京地区实施国Ⅲ排放标准,随着这一标准的实施,许多未达标的微车暂时被挡在北京汽车市场的门外。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哈飞汽车中意民意系列车型的排放达到了国家检测中心的国Ⅲ检测(不含OBD),成为微车中的最先达标者。今年年中哈飞汽车还将按计划推出哈飞赛豹5系轿车。

  哈飞汽车近几年在自主开发中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从微车到轿车,从哈飞赛马到现在的哈飞赛豹3系轿车,每一个进步都与哈飞汽车优秀的技术队伍分不开。有人说,中国汽车的自主开发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人才。哈飞汽车正是集合了国内汽车行业的一部分优秀人才,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近几年,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迅速,新的汽车企业不断涌现,汽车人才日益紧缺。哈飞地处我国相对经济不发达的黑龙江省,这里的气候夏季短暂、冬季寒冷漫长。与一些合资企业相比,哈飞汽车这个老牌汽车企业并没有什么先天优势。对于哈飞汽车的担心也由此产生,哈飞汽车能够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吗?哈飞汽车能够留住现有的人才吗?

  人不能只是为了“吃肉”

  在电影《无极》中有一句话,“跟着你有肉吃!”哈飞汽车经营管理部书记、副部长梁服兵告诉记者:“其实这种想法在许多人心中都有体现,一些人就是看中了其他企业的高薪,才离开哈飞的。”据了解,近几年,每年都有1~2名技术人员离开哈飞,投奔私企。这些私企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高薪。这些私企开出的薪酬少则是哈飞的几倍,多则十几倍,对一些刚出校门、涉世不深的技术人员来说,这的确非常诱人。

  不过,人不能为了“吃肉”而活着,同样高薪并不能让人得到一切。哈飞可以提供更独特的条件来吸引汽车人才。梁服兵告诉记者:“哈飞可以提供一个许多汽车企业不能提供的平台。这是一个自主开发的平台;这是一个让汽车学子学有所用的平台;这是一个能够让汽车人才人尽其用的平台;这是一个让人快速成长体会成功快感的平台。”

  在不少汽车合资企业中,并没有研发部门,许多汽车设计人才在合资企业中担任的都是生产部门的负责人。在这些企业的生产部门,不少员工的才华被抑制,创造性思维得不到发挥的空间。但是在哈飞却不一样,这些研发人员可以参与到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最前沿。每一个新车型的研发成功都可以为这些研发人员带来难以言表的成就感。在哈飞人看来,这应该是最吸引他们的。“仅凭这个特点我们就可以吸引一大批热爱汽车事业的人才”,梁服兵如是说。

  培养深造留住人

  在每个新员工进入哈飞汽车的前几个月,都要接受哈飞汽车统一的培训。在培训期间,梁服兵会帮助新员工做好职业规划。梁服兵告诉记者:“要让他们看到哈飞汽车在未来的发展,同时他们也将会看清自己在这个企业的发展。”

  哈飞汽车对于员工的培训,不仅仅集中在新员工加入哈飞汽车的前几个月,在员工进入哈飞汽车以后的10年中,都会有学习的机会。对于研发人员,哈飞汽车是在与国外合作开发车型的过程中,把自己的研发人员送到国外的先进研发设计公司去学习。据统计,哈飞设计中心的工作人员有一半以上都曾出国学习。研发人员有出国学习的机会,对于其他的员工哈飞汽车也有培训计划。哈飞汽车先后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开设了MBA学位班和课程班。这部分课程主要针对的是哈飞汽车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为哈飞汽车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经济环境和地理环境上来看,哈飞汽车没有吸引人才的优势。从企业的品牌和企业知名度来看,哈飞的优势也不明显。但是哈飞汽车凭借着坚持自主开发的精神,吸引了一批希望在中国汽车自主开发的历史上留下一笔的青年人,哈飞汽车凭借着丰富的人才培养形式和长远的人才培养规划,留住了一批高素质技术人员。有了这些,也就有了哈飞的未来。 (关越)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