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安全功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5:45  新浪汽车

  新春伊始,天气逐渐回暖,人们有了更多机会去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明媚春光,许多人选择了举家驾车出游,远离城市体验万物复苏的感觉。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城市SUV作为家庭用车,可以同时满足舒适乘坐和驾驶乐趣。但是,由于SUV经常有机会遇到复杂路况,同时车辆本身的重心高,重量大,体积大,因此,对于喜爱驾驶SUV的人们,应当在车辆的安全性能和安全驾驶上多留个心眼,确保自己与家人的安全。

  安全功略之一:准确判断道路状况

  城市SUV除了经常在城市内奔跑,也会穿梭于山路与郊区公路中,要同时应付市内的繁杂交通和城外的各种路况,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正确判断车辆的行驶状态,降低行驶风险。有些拥有自动模式的SUV,也可以自动判断路况,优化行驶的稳定性和安全度。以NISSAN X-TRAIL(奇骏)为例,当选择ALL MODE(全模式)状态时,车辆就会主动提供稳定力和附着力,这样就不必担心遇到泥泞、潮湿的道路和强烈的侧风了。这种状态下的4WD控制器还能有效地控制扭矩分配,增强整体性能,提升车辆的动力和平衡力。

  另外,当夜间行驶在山路上,应打开前照灯和行驶灯,使驾驶员看到前方及两侧的更远处,预先了解前方道路的状况,但对于远光灯的使用仍应多加注意, NISSAN X-TRAIL(奇骏)的照明系统只有在前照灯处于远光位置时,车顶行驶灯才能够被打开;当前照灯设定在近光位置时,它们会自动关闭。这样便可有效降低在会车时对会车司机的干扰,再配合氙气大灯可以提高夜间行驶的安全系数。

  安全功略之二:善用安全设计配备

  现在许多SUV都配备了ABSEBD、EBA等系统,这些配备可帮助车主保持对车辆的控制,防范于未然。为了更好地了解SUV制动系统在安全中的效用,笔者走访了一些经销商,据技术人员介绍,如果SUV的四轮都采用盘式制动装置的话,它一定是一辆既能跑得快,又能停得住的好车。其中一位NISSAN进口车的经销商还详细介绍了NISSAN X-TRAIL(奇骏)的制动系统,他告诉笔者,X-TRAIL(奇骏)是在其同等级车辆中第一辆在四个轮子上都有通风盘式制动器的,这些制动器散热较快,改进了制动力、减少了制动器逐渐失灵的现象、延长了制动器的寿命,在紧急情况下只需要轻轻给踏板施加压力,制动器辅助系统就会感觉到,从而通过提升制动力激活ABS (或EBD)的方式来优化制动性能。

  但是,SUV的安全性不仅仅只是局限于ABS、安全气囊等配置,而是综合考虑的系统,只有全面认识SUV的安全性,才能更好地保护车内与车外的人身安全。目前有些车会在内饰方面增加安全因素。如将中央仪表置于中间,这种设计在X-TRAIL、BMW Z2和新型Mini都有所体现,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体形自由调整方向盘的位置,视线不会被方向盘所阻挡;或者像X-TRAIL(奇骏)的后排车窗只能半开,以确保儿童或宠物的乘坐安全。

  安全功略之三:提高安全驾驶意识

  其实无论车辆的安全性能如何优秀,如果驾驶者的安全意识淡薄,不懂或不正确使用安全设施,那么再多的先进设备也是形同虚设。许多人都在行驶中都养成了一些陋习,如不扣安全带、疲劳驾驶、随意违规驾驶,行驶中长时间通电话,或者不正当使用车灯等,都会引发交通事故。

  有些车主在出游时喜欢将行李随意堆到车内,其实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在郊游的时候,往往会经过不平的路段,行李会随车摇晃,容易影响车辆行驶,甚至弄伤乘客,较好的办法是像X-TRAIL(奇骏)所设计的行李车厢那样,可使用固定的网将行李固定,同时也利于节省空间,提高空间的使用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