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克凯越旅行车1.8LE-A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51  中国汽车画报
别克凯越旅行车1.8LE-AT

别克凯越旅行车1.8LE-AT

别克凯越旅行车1.8LE-AT内饰

  幸福生活

  旅行车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你能借助它在周末载着全家老小去度假放松,人们通常把这种美好的状态称之为幸福生活

  节假日备足必需品,开着旅行车, 带着全家一起出门远行,想想都幸福。不过,我们并不想对幸福生活进行过多的探讨,因为那毕竟见仁见智。我们要说的是承载这种生活状态的交通工具之一——旅行车。它其实是一种轿车的衍生车型,既有轿车般的外观及驾驶感受,又具备乘人载物等多种功能。而且与具有类似功能的SUVMPV相比,还有更低的价格。因此,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它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上海通用似乎和旅行车很投缘,早在2002年就大胆地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小型旅行车——赛欧SRV。虽然当时引来了不少争议,但统计数字却清晰地印证了它的成功——SRV的销量占赛欧总销量的40%以上,成为了国内最畅销的旅行车。这次,上海通用再次使出这一高招,推出了属于紧凑型的凯越旅行车。

  SRV的成功当然不能简单地被复制,因为那毕竟是近4年前的事情了。依靠旅行车的这个招数还管用吗?别怕,目前国内的旅行车市场还几乎没有什么真正的竞争。更重要的是,紧凑型车系中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车。正好像当年的赛欧SRV一样,凯越旅行车又是独一份。

  即便是在今天的国内车市,旅行车的种类也是寥寥无几,更不用说国产型号了。除了SRV和周末风之外,仅存的一款就要属桑塔纳旅行款了。虽然属于中型车级别,空间足够宽敞,但它似乎更受公务用户的青睐,而基本上与家庭绝缘,以至于人们几乎忘了它的大名叫“沙漠之舟”。我们还可以往前追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标致505和海南马自达也推出过旅行车,但最终都英雄气短。

  车头还是熟悉的凯越,而车尾既令人感到新奇,又让人觉得似曾相识;发动机及变速箱与三厢车完全一致

  国内旅行轿车市场落寞的原因有多个方面,最难扭转的大约要数人们的消费观念了。对于买车时仍旧把面子问题放在重要位置的国人来说,开着一辆旅行车确实容易招来非议。而在与我们用车环境相似的欧洲,旅行车却特别地吃香。因为那里的人们已经将它作为生活的一部分,用它拉着全家人和足够的必备品出门旅行,享受生活,岂不乐哉?

  正是由于人们的喜爱,不少欧洲厂家甚至推出中大型轿车的旅行款,例如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这些旅行款不但性能出众,外型甚至比三厢车还漂亮。这也是凯越旅行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其实,单从设计角度来讲,两厢造型确实给了设计师更大的发挥余地。后悬长度增加65毫米后,原先显得敦实的车身顿时变得舒展了,造型优美的镀铬行李架令车顶的线条生动起来。

  好处当然不仅仅在表面上,平直的车顶使后排头部空间再也不会显得拥挤,尽可以舒舒服服地开始你的旅行。尾门的开口虽然不算太低,但却很宽,为此,尾灯甚至也不得不“减肥”来腾出空间。在正常情况下,凯越旅行车的行李厢容积为745升,而一旦将后排座椅放倒,这个数字立刻扩展将近一倍,达到1463升。我们尝试着在行李厢中装卸物品,发觉整个过程很便利,而且地板上设有多个挂钩,不会再为如何固定行李而费尽心机。不过有趣的是,经过核对数据,我们发现凯越旅行车的承载质量与三厢车相同,都是375公斤。也就是说,旅行车和三厢车拉的东西一样多。所以车主们需要当心,不要看到巨大的行李厢满心欢喜,拼命往里塞东西以致于超载。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上海通用在行李厢安全方面考虑得很周到。除了常见的尼龙网罩和伸缩卷帘以外,还特意配置了用于隔离乘员与行李的防护网帘。这个网帘几乎能够完全覆盖车厢的横断面,而且能够分别固定在前、后排之后,既安放灵活又拆卸方便。

  内饰与轮圈的造型都没变化,但塑料件的材质和做工还应再提高一些无论是车顶行李架,还是牌照灯装饰条,甚至高位刹车灯都经过精心设计,值得细细品味 

  车身变长了,车重也随之增加了45公斤。因此,凯越旅行车的所有型号都装备了最大功率118马力的1.8升发动机,变速箱则可以选择手动或者自动。这台发动机的平顺性已经博得不少赞誉,而且在2500转以内就能输出158牛·米最大扭矩的90%以上。低转时充足的力量令人满意,但到了中高转时就有些底气不足了。

  阶梯式的换挡槽操作起来很方便,但变速箱却令人稍有遗憾。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它的表现都不错,只是在堵车等需要频繁换挡的时刻出现了些轻微的闯动。

  不可否认的是,凯越旅行车在舒适性方面也几乎全盘保留了三厢车的特点。悬挂中性而柔韧,细碎的颠簸都能从容应对。座椅宽大,乘坐舒适。音响的音质也挺悦耳。但是,旅行车的隔音效果却比不上三厢车。尤其是在大脚加油的时候,来自发动机的轰鸣声更是明显。此外,因为后悬加长的缘故,当车通过减速带或较大的坑洼时,车尾的弹跳感加重。

  体重增加了,会不会更费油了呢?我们专门对凯越旅行车的油耗进行了测试,得出的结果是9.0升,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数字。出远门去旅行,谁会愿意因为频频寻找加油站而破坏好心情呢?

  这样一辆伴你奔向幸福生活的旅行车并不贵,只需12.78万元就能买到手动挡凯越旅行车,只相当于1.6手动豪华型三厢凯越的水平,而你却得到了1.8升发动机和1500升的行李厢,更重要的是你拥有了目前国产车中唯一的紧凑型旅行车。(text / photo 贾罗威)

车型

紧凑型旅行车

//mm

4580/ 1725/1460(不含行李架)

轴距mm

2600

行李厢容积L

745~1463

整备质量kg

1345

发动机/排气量cm3

L4/1799

最大功率PS(kW)/rpm

118(88)/6000

最大扭矩Nm/rpm

158/4400

传动形式

前置前驱,4 速自动

悬挂(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 双连杆式独立

刹车(前/后)

通风盘式/ 盘式,ABS+EBD

轮胎

195/55R15

0~100km/h s

13.8

最高时速km/h

176

参考价格(RMB)

14.08 万元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