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哈飞用“国Ⅲ”证明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26 生活报

  1月1日,北京率先在国内实施“国III”排放标准,标志着我国在汽车环保方面又跨上新台阶。哈飞汽车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技术变革中又一次脱颖而出,包括物美价廉的微型车在内的全系车型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检测,给支持自主品牌国产车的购车者打了一针强心剂。

  自主不代表落后

  买车就买国外品牌汽车,这是很多国内

购车者的真实想法。究其原因,购车者还是觉得国外品牌汽车技术实力强,买到的车辆也有质量保证。诚然,国内自主品牌车辆在研发方面起步较晚,技术水平还很难和国外汽车巨头抗衡,但自主品牌车正在迎头赶上,以哈飞汽车为代表的自主研发力量正在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在雄厚的技术实力作保证的前提下,自主品牌汽车将给国人献上最具性价比的国民车。

  据了解,哈飞汽车已经从事十年多的自主研发。从哈飞中意民意路宝再到赛豹,哈飞人用事实证明了中国人也可以研发出质量可靠、物美价廉,并经过时间检验的适合国情的车辆。业内人士认为,哈飞的研发力量可以排在国内前几位,而且哈飞没有外资背景,依靠自身的研发实力能率先通过“国III”检测,说明哈飞汽车的技术实力完全可以应对任何挑战,自主品牌完全可以在技术上与时间赛跑。

  “国III”技术难度大

  据了解,去年4月26日,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中国轻型汽车III、IV号排放标准”。次日又公布了五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新标准。我们把这个标准简称为“国Ⅲ”、“国Ⅳ”,它相当于国外的“欧Ⅲ”、“欧Ⅳ”排放标准。

  专家介绍,汽车排放从欧Ⅱ到欧Ⅲ,不是像欧Ⅰ到欧Ⅱ那样技术简单,而是上了一个台阶。目前,我国除了北京外的所有城市轻型汽车排放正在实施“国II ”标准,该标准从04 年7 月1 开始实施。同“国II ”相比,“国III”无论是在排放限值、检测项目还是试验方法上都有诸多不同而且要严格得多。

  “国Ⅲ”标准与“国Ⅱ”标准、“欧Ⅱ”标准的区别很大,“国Ⅲ”标准的汽车污染物的浓度有了很大的下降,比“国Ⅱ”标准、“欧Ⅱ”标准下降了30%至50%左右,几乎是原来污染物浓度的一半,所以在技术难度也很大。

  “国III”不代表费油

  很多人认为汽车排放标准由“国Ⅱ”升到“国III”,车辆肯定要费油,其实这个想法存在误区。

  据哈飞汽车技术人员介绍,“国III”排放标准并不是简单的在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上要求更加严格,它还要求汽车厂必须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和汽车正常寿命期内,污染控制装置始终保持其功能;同时必须在5 年或8 万km 内(以先达到者为准),对这些措施进行检查。因此,“国III”车辆要做好排放与油品的匹配工作,如果匹配上佳的话,哈飞汽车可以保证取得排放与油耗的均衡。通过对现有车型的匹配测试,哈飞汽车可以保证“国III”油耗与“国Ⅱ”标准的车型基本一致。

  提升发动机性能

  哈飞技术人员介绍,“国III”标准不仅对发动机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对燃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在发达国家普遍是由环保部门根据机动车污染情况对车用燃料进行监督管理,机动车排放与车用燃料可同步达到相应的标准,如1992、1996、2000 和2005 年欧洲实施欧洲I 号、II号、III号、IV 号环保法规的同时,就要求车用汽油硫含量达到相应的水平,从而促进机动车排放水平与油品品质同步提高。

  排放标准越加严格,随之要求车辆匹配的油品质量也要更上层楼。例如,“国Ⅱ”标准的燃油就明显比“国I”标准燃油燃烧效果要好,而且燃油杂质减少,清洁度有所提高。据悉,国家还将推出政策,强制

加油站销售燃油必须添加燃油清净剂。燃油质量的提高,将十分明显改善发动机燃烧效果,也将提升发动机性能。生活报 赵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