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导报》2006年第2期--低价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18  汽车导报

《汽车导报》2006年第2期封面

  意想不到的低价,梦想之中的好车

  市面上总有这么一些车,它们看起来很体面,车价估计不便宜;也有一些车,长期定位成某个级别,车价也让人自然而然“对号入座”。但是经过车市一轮价格战洗礼后,已经出现一些超值之选,或者说直接一点,就是超低价之选。本期专题我们搜罗了9款低价入门版汽车,它们来自各个级别,但共通点是它们都有你意想不到的低价格。选择这些型号,你往往可以付出一个价钱而得到别人看来高一档次的车子。

  本专辑的主旨当然不仅仅是告诉你哪些车便宜,通过试车和比较,我们还分析了它们之中哪些是真正的高性价比,哪些值得强烈推荐,哪些只是哗众取宠。

  顺祝年前准备买车的朋友们购车愉快!

  全场超值冠军

  奇瑞东方之子2.0

  车价:9.9999万

  超值指数:5

  东方之子的超值,是一浪接一浪汹涌而来的,每发现一样东西都是一阵疯狂的惊喜。首先光是看已经觉得非常超值了,最低价位的东方之子配置也可称得上全面:四门电窗、电动后视镜、ABSEBD、双气囊、行车时会自动上锁的中控锁、五个合金轮圈、手动后遮阳帘……除了没有CD和天窗之外,所有配置几乎应有尽有了。而且方向盘为皮包桃木,天鹅绒的座椅很宽大,仪表台和四个门壁板上镶嵌的桃木饰条一点都不碍眼,仪表里还有安全带提示灯等。光是看已经觉得心花怒放了。这只是看而已,开起来再有一番惊喜。首先车厢隔音比旧款有了很大提升,悬挂的滤震堪与合资中级轿车相媲美,2.0升发动机运转起来安静平顺,手动变速箱操作手感也上佳,虽然低扭有点弱,但总体上是一辆很完善好开的手挡车。虽然“五个9”的定价有噱头的嫌疑,但是10万元能拿下这么一部体面的大车,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我们买吗?义无反顾的买

  惊喜收获:超齐全配置

  无法忍受:几乎没有

  适合人群:成熟企业主或公务用车人士

  心仪已久

  长安铃木雨燕1.5

  车价:6.98万

  超值指数:4

  雨燕以配置丰富著称,最低配置的版本少了一些东西,但也可以接受,它保留有ABS+EBD、双气囊,安全设施完全足够,此外还有电子助力转向、单碟CD+四喇叭等。不过简装的版本也有让人皱眉之处:四个门窗和后视镜为手动,没有中控锁,仪表里没有转速表,轮圈为铁圈,改用165的窄胎。座椅布料和中控台采用了不同的材质,用料和做工质感比豪华版本差,整体内饰的卖相逊色不少,但仍在可接受之列。动力方面仍是那台1.5发动机加五前速手动挡,机械方面则与豪华版完全一样,表现不过不失。

  买这个版本的雨燕要自己加装不少东西,例如中控锁是必须的,否则太不方便了。由于雨燕拥有令人心动的外形,我们极力推荐改装,轮圈和轮胎和转速表自然是首要的升级对象。用6.98万的价钱买这个雨燕的“身体”其实很划得来,加上改装费可能还不到8万块。

  我们买吗?可以买

  惊喜收获:保留了安全设施

  无法忍受:没有中控锁和转速表

  适合人群:潮流年轻一代,改装分子

  便宜得过了火

  奇瑞QQ 0.8

  最低价:2.98万(测试车3.33万)

  超值指数:3

  QQ最震撼的是它的最便宜版本仅售2.98万!然而这其实只是一个噱头,一来该车型不带空调,不大实际;二来经销商表示非要的话也只能订货,没有现车供应。面前这辆3.33万的版本是装了空调的次低级版,除了有空调,其它都和最低级版一样,从中可以窥见当今中国最廉价的小车究竟是何种水平。

  很可惜,我们试过此车之后,建议这个版本不值得买。最大的原因是它的驾驶比较困难,缺少助力的转向奇重,原地打方向几乎不可能,而且转向机构的平顺性也不好,完全没有小车的灵活便利感。0.8升发动机的声音也显得粗糙,远不如它的1.1升版本。简装版的配置倒没什么好抱怨的,这个价钱没有的是正常,有的都是惊喜。座椅出奇的软,能将行车震动过滤掉一大半,但长时间乘坐肯定腰疼。此外方向盘的位置太高,又不可调,基本不适合女士驾驶。不过内饰装配的工艺显得很工整,给人不错的心情。总的来说QQ还是台很有意思的小车,但这个连机械完善性也有牺牲的低级版我们就不推荐了,它最大的好处只是它是一辆车,有超低的价格,所以在如机场、工厂等一些特殊地方用作穿梭的工具车倒是可以,若想领回家里慢慢“供养”的话,还是选更高级精细一点的版本吧。

  我们买吗?宁可坐公车也不买

  惊喜收获:3万多能有一辆车!

  无法忍受:机械粗糙,驾驶吃力

  适合人群:认同只要有四个轮子就是轿车的人。

  买了不后悔

  一汽大众宝来1.6

  最低价:13.78万(测试车15.02万)

  超值指数:2

  由于车辆调配原因,我们借出来拍摄的宝来是自动挡1.6,售价15.02万,而手动挡则是13.78万。无论是自动挡还是手动档,这个1.6发动机的动力是足够的,推背感虽不大但确实是有的,极速同样可以上到190km/h。开着宝来比同级车优越之处依然是它那德国车的质感,扎实厚重,而且这么多年来品质也没什么变化。不少人一直投诉宝来后座空间狭小,经过改良前靠背之后只是稍稍缓解了一点。1.6宝来的方向盘与1.8是不一样的,轮圈也不是合金,但车子的内外气氛都没有太大影响,同样拥有电动门窗、电调后视镜、单CD等,空调为手动,安全装备方面也有ABS+EBV、双气囊,但就没有ASR。整体而言买宝来是不后悔的,只是不算特别超值,买的只是真材实料。最后要提醒的是,宝来的车型已经偏老,尽管还不会被淘汰,但第五代宝来(速腾)已经出来了。

  我们买吗?要买可以

  惊喜收获:1.6的动力同样足够

  无法忍受:想想还真没有

  适合人群:喜欢德系车质感的人士

  大势已去

  南京菲亚特派利奥1.5

  最低价:6.33万

  超值指数:1

  这么多年来,我们觉得派利奥车厢品质一直都上不去,中控台塑胶味很浓,用料做工甚至有越来越差的趋势,不过派利奥是同级当中售价最低的车型,最低只卖63,300元。装备旧款的1.5发动机,起步低转的力量不弱,只是高转方面显得细致。机械整体感觉不够精细,声音稍显粗了一些,但变速箱尚算顺畅,有几分驾驶乐趣。配置上派利奥也没有很吸引人之处,没有气囊,后车窗、后视镜要用手调节,最大的惊喜是司机座电窗按键是“一键式”,此外派利奥的后座空间还是太狭小了。对于派利奥我们不是很推荐,最大原因归于车型偏老,甚至有点过气的感觉,买这些时髦小车应该是图点时髦的,而以如今的眼光去看派利奥,它的风头已经远不及当年了。

  我们买吗?不太情愿

  惊喜收获:司机座电窗“一触式”

  无法忍受:车厢粗糙,车型偏旧

  适合人群:对“意大利风格”情有独钟的一群

  雷声大,雨点更大

  一汽丰田锐志2.5

  最低价:21.38万

  超值指数:5

  2.5升V6发动机,自动挡6前速,还是丰田出品,才卖21.38万,那还不去排队?本来生怕这部最低价的锐志只是用来虚张声势打压对手,但实车摆在眼前,确实让人无法抗拒。驾驶锐志最大的印象是“轻”,包括方向盘助力和油门踏板;再有就是静,发动机运转极其顺滑,这部入门版的机械完善性一点都不打折。简配版锐志的车厢气氛十分令人满意,虽然换了单碟CD,却有着和豪华版GPS面板一样的悦目感,而且做工非常不错。此外座椅虽然不是真皮,但丝绒的质感柔软,前座还呈桶型,包裹性很好。唯一让车主心理不好受的是方向盘上留了很多个按钮的位置,但上面却没有按键,好像在刺激你付多少钱就给你多少东西,入门版的东西都是比别人少。

  锐志2.5没有电子系统的问题我们此前也都说过了,虽然在一般状况下车子足够稳定,但万一遇到紧急状况没有电子系统的保护还是容易导致损失。无论如何,我们是极力推荐这款入门版锐志的,无论你是商务人士还是玩车一族,它都是超值好车。

  我们买吗?排队也要买

  惊喜收获:完善性、豪华感

  无法忍受:没有电子稳定系统

  适合人群:务实商务人士和执迷后驱运动的疯子。

  真正的毛坯房

  东南菱帅1.6

  最低价:8.49万

  超值指数:2

  菱帅的外观显得老旧,前脸格栅和轮圈都缺乏时代感,只是水晶大灯和雾灯让人眼前一亮。一般潮流人士现在也似乎没有买菱帅的欲望,尤其是这款八万多的最入门版,没有气囊也没有ABS,其实关注的人并不多,卖的量也很少。车厢里的配置相当简单,音响不带CD,后窗是手动的,方向盘和挡杆头的塑料也颇廉价。感觉这个版本是专门给出租车用的,整体包装显得有些过时,与两年前我们试过的菱帅顶级版相差颇大。

  试驾车可能是因为磨合不足,发动机和挡位有些粗糙。但据某些地方的出租车司机表示,菱帅这台1.6发动机低扭较好,所以省油性能不俗,一般综合油耗也在百公里7升以下。除了出租车,我们还深知这款菱帅有另外一种好用途,那就是改装。改装者可以把它的方向盘、座椅、悬挂、刹车甚至发动机和变速箱全部换掉,只需保留表现中规中矩的转向系统。总的来说菱帅是很成熟的车型,但对追求性价比的用家,这个版本我们就不作推荐了。

  我们买吗?除非用来改装

  惊喜收获:没有

  无法忍受:没有ABS

  适合人群:改装分子、出租车。

  迈入豪门

  奥迪A41.8T基本型

  最低价:27.54万

  超值指数:4

  改款后的新A4最低只卖27.54万,听到这个消息你是不是马上扔下杂志跑去奥迪展厅交钱呢?在一年前,你能相信A4会卖这么便宜吗?这款卖27万多的入门版1.8T手动基本型,目前还需要客户特别预订,但这个价钱拿下一部新款奥迪,还是机会难得的。

  虽说是基本型,配置还是很全,行车电脑、恒温空调、六气囊、ESP都齐备,省却的只是一些更高端但不常用的科技。环顾内外,要投诉的是座椅面料是布而不是绒,手感一般,与A4全车的厚重质感不太相符。作为一部奥迪,你也许还会抱怨没有电调座椅。但1.8T发动机动力绝对称得上强劲,配上手动挡后你还可以在灯位前起步时,欺负一下身旁比你高级的自动挡豪华型A4 1.8T。

  我们买吗?还等什么

  惊喜收获:27.54万

  无法忍受:经销商说没现车

  适合人群:一切有30万预算的购车者

  最佳礼物

  现代酷派2.0

  最低价:19.5万

  超值指数:3

  酷派可能是国内最便宜的跑车(抱歉吉利美人豹不能算),以不到20万的价格能拥有跑车炫目的外形,恐怕爱时髦讲漂亮的女生无一不为其动心。作为付钱的男士,如今酷派的价钱也是前所未有的容易承担。2.0版本的酷派售价不到20万,就算性能更强的2.7也只是21.8万。以一部国产中级轿车的价钱来买个时髦得多的玩具,说来也不是太奢侈。

  买酷派为的就是形象够酷,其它都是次要的,例如车厢中控台款式设计比较落后,中央手枕塑胶有些掉档次,后座实在小到无法坐人等,这些都无所谓,有性格的车在市场上实在太少,酷派目前销量良好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一款跑车,酷派实际开起来感觉并不很“跑”,2.0发动机配四挡变速箱足够飞驰,转向悬挂并无任何独特跑格,可以说机械上只是一辆轿车,而跑车化的造型还导致实用性大打折扣。不过这些都不要紧,抱着买一个玩具、礼物的心态来买它,再看看女朋友收下它时的兴奋表情,你会觉得很值的。

  我们买吗?女友喜欢就买

  惊喜收获:有ESP

  无法忍受:内饰设计有点过时

  适合人群:追求形象不问性能的女士

    (策划:编辑部 撰文:梁晓明 摄影:颜宇鹏)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