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木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10  新浪汽车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木石

图为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木石

  樊东磊,笔名“木石”,取“樊”之“木”和“磊”之“石”,04年车辆工程专业毕业。从事汽车工作两年间,一直与汽车类文章写作无缘。但是却一直关注中国汽车发展的点点滴滴。很想为中国民族汽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但是却错过了直接进入汽车工厂的机会,偶然间看到自己些的东西别人很欣赏,于是乎,敲起了自己的键盘,为了自己的梦想开始了一个新的旅程。

  还记得两年前在一家民族汽车工厂内实习时,带我的工程师曾要求和我们有业务联系的一位日本铃木汽车工程师从日本进口一种温度传感器, 该日本工程师是这样回答的:

  每一根这样的传感器在日本售价是折合1元人民币,但是如果你们通过我来进口到中国,我则要收取你们每根5元的回扣费用。因为你们目前国内的产品控制精度还没有能达到你们的要求,并且你们在国内的类似产品比从我这里进口的还贵(当时这种温度传感器在国内的平均价格是10元左右)。

  一种温度传感器,很简单,其核心就是一种可以感知温度变化的特殊材料,并且把这种温度的变化转化成电压的变化,从而转变成“行车控制单元”的一个参数。

  可以说传感器是现代汽车组成部分的最基本单元,可是在两年前,我们民族汽车企业却不能够掌握其核心技术,这就是03年以前中国民族汽车行业的现状。

  后来在接触了一些厂家所谓的“内部资料”和汽车行业人士以后,才发现,其实自己设计汽车,是“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尤其是近些年出现的“民间造车”令众多挂着“某某工厂首席汽车工程师”字样的“大腕”设计师感到惭愧不已。

  我也是一个坚定的民族汽车品牌的支持者。我相信目前中国汽车工厂的无所作为,会跟随着人们消费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但前提是需要我们来创造一个购买,使用自主品牌的良好氛围。

  消费决定市场,有了自主品牌的消费热潮,自然也就有了自主品牌的成长空间。我们应该遵循市场定律,积极引导人们消费自主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我们的合资公司去积极创造符合我们要求的自主品牌。

  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中国汽车的崛起,我努力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