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矿泉水 昌河铃木利亚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45  中国汽车画报
矿泉水昌河铃木利亚纳

昌河铃木利亚纳

昌河铃木利亚纳内饰

  矿泉水——没有其他饮料斑斓的色彩,也没有或甜或酸的味道,但是它最解渴,而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利亚纳就如这对人体大有益处的液体一般,虽然没有让你一见倾心的外表,也没有能激起你驾驶欲的强悍性能,但它却能带给你和家人最平易的实惠

  诞生于2002年的利亚纳有很多派生车型:轿车、旅行车甚至四驱车型,发动机也有多种选择满足不同人的需求,这辆世界车的销量表现一直不错,是铃木车型里的一员猛将!

  都说“好事多磨”,几年前就有消息说昌河要生产利亚纳,直到今天它才悄悄上市。没有前期铺天盖地的宣传,人们几乎都要忘记这个实力派选手了。其实并不是昌河铃木做事节奏慢,主要是利亚纳对于铃木在中国市场来讲具有相当深远的意义:铃木在国人心中微、小型车品牌的概念早已根深蒂固,而此次亮相的利亚纳是其产品链中最大的轿车,也是其在中国摇旗冲向紧凑级轿车市场的一颗重要棋子。几年来专门针对中国国情的调校,以及“三年磨一剑”的严谨告诉我们,它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即将到来的检阅。

  “一见钟情”这种事应该不会发生在你和利亚纳之间。为了营造宽敞的内部空间和硕大的后备厢,它的车身比例已经作出了一定让步,但尽管放心,这个度铃木的设计师把握得很好,他们不仅挖掘着车子的空间潜力,还保证了人们看到它的外形时不会产生别扭的感觉。再加上整个车身下沿的空气动力学套件使车辆视觉重心下沉,有效地改变了头低尾高向前翘的感觉。更何况有了夏利2000和三厢飞度两位勇士的铺垫,与它们比起来,利亚纳已经算得上标致了。

  利亚纳的坐姿很高,视线也不错,上下车非常方便,这是为什么呢?让我们看看铃木到底在它身上“耍了什么花招”:4350毫米、1690毫米的长和宽并不稀奇,可是它的车高居然达到了1545毫米,这样的高车身设计与同样注重空间感和人体工程学的颐达标致307不谋而合,甚至比两者还要高,再加上保持美感同时尽可能前移的A柱,给了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因此你可以在利亚纳身上体会到很多和307相同的感受:高座位的设计配合较高的车体,让乘客上下车十分方便,颇有些MPV的风范;前倾的挡风玻璃、A柱下沿的小三角窗以及中控台与风挡之间的平台都让你十分熟悉,因此它也同样带给了你宽敞的头部空间和良好的视线。后排乘客的待遇同样不错,不仅提供了良好的腿部空间,而且大方地装上了三个可调高低的头枕,绝对不让中间的乘客寒心。虽然它的车身可以媲美那两个“大家伙”,轴距却只有2480毫米,这让我们有些难以界定它到底是小型车还是紧凑级车,不过这也让它具有了较小的转弯半径。

  利亚纳的内饰色彩协调,黑、米两色的搭配让人觉得温馨,也是时下比较流行的设计。中控台、出风口以及门把手等细节都做了银色处理,有些金属感,但喷涂痕迹太明显。搪塑材料的应用大大提升了车辆档次,手感很好,这种材料的质感甚至超过了御翔。不过毕竟成本有限,此种材料只出现在控制台,门板则选用了视觉效果非常相近的塑料材质。座椅采用了织物面料,座垫部分有网状通风设计,虽然不及真皮来得豪华,但作为家用车,这样的质地会更舒服一些。做工上,利亚纳体现了日本车一贯的细致作风,部件间接缝均匀,装配质量较高。

  利亚纳的配置继续着外形上的普通,没有什么“亮眼”的装备,但如果你仔细分析,它所提供的绝对能满足家用需求,没有一丝浪费,换句话说就是不会让你为那些根本不需要的配置而埋单。仪表采用了金属边装饰,桔红色的背光十分漂亮。6喇叭音响效果不错,虽然为单碟设计,但可兼容多种音频格式。手动空调旋钮式设计非常时髦,手感也不错。

  利亚纳的另一特点是遍布全车的储物盒:隐藏在副驾驶座椅下方的小抽屉足可以装下一双鞋,爱穿高跟鞋的女士可以在这放上一双轻便的运动鞋以备开车时换用;挡把前的水杯槽以及中控台下方的CD架都体现着铃木人性化的设计。另一方面,利亚纳还提供了数码芯片的防盗钥匙,ABS+EBD、双安全气囊和轻型碰撞吸能车身,也让它的主动和被动安全性达到了一定水准。

  国外的利亚纳有多种动力总成可以选择,国产以后昌河铃木锁定了1.6升的中型M16发动机。车辆怠速时噪音不高,不过车辆加速行驶时,噪音控制就显得比较一般了。挡位行程稍长,但入挡时所需力量不大,使用起来比较舒服。从发动机95马力和135牛·米的动力表现来看,它驱动1180公斤的车子应该很轻松,实际表现也是如此,起步并不乏力,整个过程都很平顺。只是这个过程太平常,不要奢望它能带给你什么强烈的推背快感。试车时遇到一段上坡的山路,它的表现只能用正常来形容,不过还好的是,手动挡车型可以通过维持较高的转速来获取多些的加速力。如果要能换上1.8升M18A VVT发动机,动力表现应该可以上升一个台阶,不过它的噪音、震动也同样明显。

  针对中国的油品问题,M16的压缩比已经调整到了9.0:1,这样对于动力会有所影响。不过一款家用轿车最重要的是经济实惠,因此它的另一大优势足以让你忘记动力上的不快——省油!根据厂家给出的数据,手动挡车型百公里耗油量只有4.5升,虽然这是以理想状态为前提,但实际耗油量仍然让人心动:经过我们百余公里的试驾,利亚纳的油表针几乎没有下降!打开发动机舱发现M16静静地守住舱室的一小部分,它的身形是那么袖珍,这又再一次让我们见识了铃木的功力。小巧的发动机为舱室腾出了更大的空间,这样不仅减轻了自重,而且也大大减小了维修开支,不必换个什么部件就要大动干戈地抬发动机了,并且此台M16为原装进口,品质有足够的保证,想来这些都能为您的小金库省下不少银子。

  两位国内同门(奥拓羚羊)虽然不是以操控见长的车型,但在此级别车型中出色的可控性仍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利亚纳的表现会怎样呢?先看看厂方资料,前后麦弗逊独立悬挂,后轮还采用了平行连接主车架加强梁式优化设计,再配合橡胶支架和偏心螺旋弹簧,看来先天就是一副偏重舒适、降低噪音的设计。那驾驶当中的体会又会怎样呢?舒适的骨架让车内的乘客非常坦然,由路面传来的噪音控制得很好,颠簸也很有限。也许你会误认为这应该是软绵绵悬挂的表现,错了!悬挂调校算得上硬朗,虽然过滤掉轻微的震动,但路面实际的情况也会准确地传达给驾驶者,再加上自重很轻,因此它的悬挂表现得比较硬。也许有人会觉得车身有一定侧倾,并且在长波路面浮动较大,但这可并不是悬挂所赐,1545毫米的高挑身材才是“罪魁祸首”。

  利亚纳的整体表现就像一位各方面实力非常均衡的选手,没有哪方面特别突出,但如果单拿出一部分和别人比,它的表现也很优秀。这似乎和现阶段的韩国车有些相似:优点和缺点同样不明显。不过它仍然保持着日本车的优良传统:细致的做工、更经济的使用和维护。这些看不见的成本让它不得不做了个高调上市——10.28万~11.78万元的售价。这个价格在很多人看来比预期的要高,不过如果你亲自去看一看,开一开的话,也许会改变这个想法。虽然没有达到“物超所值”,但说它“物有所值”还是很贴切的。(text 齐宇 / photo 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