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鸡头还是凤尾 华晨骏捷你选择与谁为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18  新浪汽车

  关注骏捷这么长时间了,昨天与一朋友畅谈骏捷的定位、价格时,遇到一个疑惑,骏捷选择谁做价格参考对象,也可以说骏捷把谁当作自己的竞争对手。我们查找了大量的资料,没有发现华晨官方有关骏捷竞争对手的说法。

  骏捷作为国内最有希望的一款国民车而受到空前的关注,价格因素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之前自主品牌车一向走的低价策略,所以这次骏捷上市,人们自然想到了骏捷会低价面世,但是经过华晨对骏捷的前期市场宣传,已经改变了骏捷“价格低廉”的形象,从几个月宣传的做国内自主品牌的高端;到前阵子与国内“新三样”“超新三样”的对比;到上市前几天开始与“宝马”比肩,可以说骏捷的形象是日益提高,但是也给人们带来了疑惑:骏捷到底是一款什么价位的车呢,我该拿它与谁去做对比。

  骏捷到底应该选择谁做竞争对手,上市销售后销售人员应该怎么样去给顾客介绍这款车,是选择与奇瑞520,比亚迪F3吉利自由舰,力帆520比价格;还是与依兰特,凯越,赛拉图配置;或者与宝马,速腾,马自达6比品牌。如果华晨的销售培训中没有做统一的规定,那还真得让让销售人员下一番功夫。因为针对不同的人群,可能对骏捷价值的认同是不一样的。

  也就是说,骏捷通过市场宣传和定价策略的不同可以走两条路线,一是做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与自主品牌中相近排量和相近价格的车型去竞争;二是与合资品牌中的相近排量和相近价格的车型去比拼。

  1、做自主品牌的领头羊

  骏捷划归到自主品牌中是最无争议的。05年,国内上市的自主品牌新车中,排量在1.6升,大小在4.5米的车可以说比比皆是,如,奇瑞520,力帆520,比亚迪F3,哈飞赛豹,吉利自由舰等,价格从6万延伸到9万。但是这几款车当中,除了吉利自由舰外,大都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并且这几款车给人的感觉是不成熟,比较低廉,没有档次等,如果骏捷加入这一阵营,就有可能使自己的身价下跌,这是任何一个厂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但也不尽然,骏捷到现在为止,已经通过前期的市场运作和媒体宣传,人们已经普遍认可了骏捷的质量和外形,只要质量和内饰上没有太大的反差,人们是可以接受骏捷的。尽管从前期华晨公布的样车和样车实拍图片来看,骏捷的内饰和车辆接缝部分还是做工有些粗糙,尤其是发动机仓的布线和前引擎盖与前进气隔栅的接缝部分,从照片上就可以看出明显的不工整,甚至很多人抨击骏捷1.6的加速性能比较差。但是作为定价在10万元以下的家用轿车,这样的瑕疵是可以容忍的。

  因此,定位于做自主品牌高端的骏捷,如果在质量上能得到人们认可,那基本上就已经成功了。因为目前自主品牌产品中总给人一种 “低价低质”的感觉,骏捷的加入或将改变自主品牌的这一状况,必将成为这一领域的明显产品。

  2、做合资品牌的凤尾

  目前国产10万元以下的合资品牌基本是各大合资公司的低端产品。无论是外形、内饰、质量、所用材料和配置来说能难以和骏捷相提并论,并且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价位的车基本上都是小车,两厢车居多。因此如果骏捷加入这一阵营,无疑在车辆大小上将占有绝对的优势;且从配置来说,骏捷不会比同层次的合资品牌低;价格上,骏捷与合资品牌西相比也将有绝对的优势。

  目前国内适合家庭用车的合资品牌主要是在10万元以上的三厢车,如,依兰特,凯越,福美来标致307,赛拉图,颐达等,主流配置的价格都在12万元左右,并且这几款车都是相当完美的家庭用车,从各种角度上来分析,如果骏捷也以这个价位来参加这个阶层的竞争,那将是很危险的信号,骏捷必须用低一个级别的价格来竞争这个级别的车型。这样才能有比较大的成功把握。

  当然,最有可能的还是华晨骏捷的价格会覆盖8-13万的区间,这样的价格区间足以另骏捷来面对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方面的竞争。因此,无论是骏捷参加哪一个层次的竞争,都有一个立足的基本条件,就是质量一定要过关,因为当年的老中华就输在了质量上,否则中华轿车已经在中高级车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今天骏捷的上市也会顺利很多。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Do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