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身护理指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0:27  家用汽车

   我们为什么需要护理车身?

  你认为这辆车用了多久了?很漂亮吧。

  这辆车已经用了15年了,大约行驶了30万公里!更难得的是它从来没有重新喷过漆——都是原厂漆。没有任何细小的锈迹!

  那么,如何保持你的车闪亮如新,又不用花很多钱呢?

  洗车

  有规律地洗车——至少一个月洗一次。鸟类、昆虫的粪便或者泥土等脏东西如不及时清理,会对你的车漆造成巨大的损害。如果车身是干净的,水痕就易于晾干,但如果车身是脏的,脏的地方就会变得潮湿,很容易上锈。至少用高压水枪冲洗一遍——能冲掉那些死角内的脏东西(去洗车行清洗是个不错的主意)。所有污垢和盐分容易聚集的地方都要洗到,例如,接缝内、轮胎内侧空间、缓冲器下面等等。冬季过去后的清洗效果更明显——洗掉那些能加速腐蚀的盐分沉积。大多数的洗车行都提供打蜡服务。这样做不仅能使车变得光彩照人,同时也可以保护车漆。

  打蜡

  至少三四个月(越频繁越好)为你的爱车打一次蜡。车蜡能保护车漆,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化学品对车漆的伤害,并延缓车漆退色。为全车打一次蜡大概需要30分钟,高档的车蜡能保持三到四个月。没有哪个牌子的车蜡,可以达到某些奸商所说的——永远会保持在车漆上面的水平。没有永恒的东西,为了能持续有效地保护车漆,任何车蜡都要周期性地使用。

  防锈防腐

  使用防腐剂是非常必要的,能使车身不生锈、保护接线盒与电缆不被侵蚀、保护制动系统不被腐蚀(这项至关重要)。即使没使用几年,保养不当的制动系统也可能严重腐蚀。也许某天,刹车系统就会断裂,那样的话,这辆车将完全停不下来了(除非……)。

  修补破损漆面

  如果不及时修补破损漆面,小小的破损将被腐蚀得越来越大。

  这个小破损还没有开始上锈,我们要试着补好它。把车清洗干净并晾干,开始准备工具了——相同颜色的喷漆和一个牙签。

  摇晃漆罐几分钟(罐子上一般都会写使用方法),然后喷一点到盖子上。

  用牙签的一头蘸取盖子里的油漆。非常仔细地涂到创面上,最好能控制得刚刚好,不要弄到外面。

  好了,现在它看起来好多了,这样就不会生锈了。

  清理其他物体留下的残痕

  缓冲板上的印子是在停车场里弄上的。如果你仔细地看,你会发现有些白漆盖在车漆上面。车漆本身看起来只是有轻微的损伤,可以试着除掉它。

  我所需要的用品有:标号为1500号细砂纸或2000号的防水砂纸(数字越高研磨效果越好;60号的砂纸就太粗糙了),软质磨料的抛光剂以及车蜡。

  一定要非常小心(否则会损伤漆面),用蘸水的砂纸摩擦那印子,直到它看不出来为止。如果你从未做过这种事情,先拿一小块污点练练手,看看它的效果。

  现在印记消失了,但是漆面也不光洁了;用抛光剂来恢复车漆的光泽。

  在湿润的海绵上涂抹少量抛光剂,反复擦拭直到表漆光亮如新。

  最后一步,用软皮给处理好的地方打蜡。

  修复深、重划痕

  如果你的爱车有和图片上类似的划痕,可能就需要重新喷漆了。且慢,先让我们试着来修复它。同上,找到了同样颜色的油漆。在开始之前,一定要把将要修补的区域洗刷干净,并且充分晾干(至少晾两三分钟)然后弄出一点漆到盖子里。别直接对着划痕喷漆——那样不会好看。

  然后,非常仔细地用牙签把漆涂到划痕中。不要蘸太多的漆,否则会流到不该修补的地方。如果不小心流出来一点,马上用干净的纸巾擦掉。

  好了,现在看起来好多了。

  修复轻微划痕

图为树枝的划痕

  看这个照片,车上的这些轻微的划痕是拜树枝所赐。

  这好像没什么,但看着总有点别扭。

  我将分两步除掉这些划痕:

  首先,用研磨剂抛光那些划痕。所选的研磨剂是含有软质磨料的,只会去掉很薄的一层车漆。当你去商店买这种研磨剂的时候,不用管是什么等级的,只要选最好的那种就可以了。

  用一块湿海绵蘸一些研磨剂,然后在划痕处作圆周运动进行研磨,直至划痕消失。但是小心别磨过头了。我还是建议先拿一小块地方练手(不是自己的车最好^_^),来熟悉这个过程。然后再仔细清洗研磨好的区域。

  然后,该是打蜡的时候了(最好是液体车蜡)。先在海绵上挤出一点车蜡,然后均匀地涂抹到刚才的划痕区域上。等一小会儿,好让车蜡稍微凝固,然后用软毛巾或软皮擦亮它。

图为修补后的样子

  现在来看看成效吧。(文 胡师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