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好学车 天天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9:27  金羊网-新快报

  我一直偏激地认为,学车应该象军训一样,不能过于迁就学车者本人意愿;我同样偏激地认为,应该向驾校征收特别税,作为交通安全基金。

  因为实在认识太多有驾照而可能是“马路杀手”的人,他(她)们非常热爱开车,但驾驶技术象其交通规则意识,不是一般的差,是相当差;认识一些驾校教练,水平不是一般,是非常一般。

  有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觉得原来的规定太幼稚了,所以不断地成长,这两年成长得比较快,值得表扬。譬如在“蝴蝶桩”之后,去年3月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延长了C类别48%的学时,10月开始的“9选6”项目继续延长学时等等。尽管使得学车费用增加了一倍,从2000元迅速增加到4000元,但因交通事故或交通缓慢、堵塞造成的社会总成本肯定下降了。

  2006年4月1日以后,学车要按学时收费了,教练员被要求要达到中专学历或中级职称。这事实上已经开始针对学车者的不同资质、条件进行培训。这次的规定显然也是好的,但要注意教练员素质的监控。在新制度中,教练员成为关键点,教练与学员之间存在严重信息不对称,以前是教练收了钱盼早点把学员“打发”掉,现在自然是期望学员多练多学,很可能人为延长学员结业时间提升学员成本,而学员根本无法判断自己是否真的“可以了”———无论如何,教练拖着不让学员结业,总比早早将之推到公路上成为“马路杀手”要好。

  学车越来越严格,也相对越来越合理,这是一种进步。学车从来就不是一个私人的事,直接影响到公共安全,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超过10万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的人更是每分钟一人。提升获得驾照的门槛,是降低中国进入汽车社会成本的必经之路,控制好驾驶培训,是交通安全的首要之责。人的因素是道路、汽车构成的位移因素中最重要的“主动安全因素”,自觉学好车,说深了是一种公民责任,说浅了至少是对妻(夫)儿老小和自己的小命负责。(龙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