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名:“无极”PK“血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9:23  金羊网-新快报

  中午正享受快餐,突然收到一短信,告诉我又出了款新车,名字叫“轩逸”。奇怪,怎么像高级饭店的名称?

  仔细回眸近两年的新车名字:荣御、御翔、乐骋、领驭……哪怕我这个文化水平不算很低且从事业余写作的人,有时候也不得不在刚念起这些名称的时候卡壳。这些新奇的组合,不能说荒谬,实在是拗口。

  好车名都起光了吧?

  汽车制造业发达的国家,起名似乎也有这么个问题,本国文字不行,通用的英语不行,纷纷在流通生命宣布死亡的拉丁文里寻找灵感,甚至有使用印地安土语的……本来这没什么不好,丰富的文字和文化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不过,仔细想想,奔驰、宝马、标致……几个老牌的强势汽车品牌,永远只在自己BANZ、BMW等后面添加数字或字母的不同组合,以标识不同的型号。想必,这些企业低谷的时候,也曾有过各种各样的建议:关于它们应该重新命名以适应潮流,但这些品牌仍然坚强地挺了过来。

  中国,老三样以前,有红旗、上海、跃进等品牌,就缺个“革命”牌SUV了。这是时代和政治的烙印,有纪念意义和中国特色,没什么不好。

  老三样之中,捷达是最中性又最和驾驶有关;其他,富康代表了国人奔小康的发展劲头,有点土,可很耐听很实在;桑塔钠,延续了上海企业一贯“崇洋海派”的做派……总之,已经深深扎根在老百姓的脑子里。后来起名就没什么规律了。

  御,轩,驭。逸……一个个和会所、饭店、画廊有关的贵族名字诞生了。中国的大老板,一部分是草根出身,我敢说,福布斯排名的中国首富100强里(尤其是南方的),可能有至少1/3无法在没有旁人的指导下能完整地念出这些车名(除非他们经常去的饭店和会所里出现过这些汉字),哈哈。

  但是,你再搞“贵族”,再搞深奥,有哪个会像起名万分成功的可口可乐、奔驰、宝马、奥迪这样朗朗地让从小孩到老人都能在嘴边念叨呢?外国品牌用简单的汉字做到了深入人心,中国也有步步高、海尔甚至QQ这样脍炙人口的成功范例,可大部分由中国人主持的哪怕是合资车厂的决策者们,你们的灵感在哪里?难道还是那些饭店和酒廊?

  少忽悠为好,像QQ、吉利这样,让老百姓朗朗上口,就会有永久的生命力!多自信为好!像奔驰、BMW那样,就一个品牌坚持到底,总有出头结果的一天!汽车起名别玩“无极”了,那些破玩意,说到底还不如个“血馒头”过瘾!(网友)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