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足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2:42  新闻晚报

  不管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出行,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如果有一款GPS为你保驾护航,将让你即使身处异地也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目前,许多消费者通过购买各种GPS便携设备,然后再通过导航软件进行GPS定位导航。但是大部分人对市场上导航软件的功能和特点并不了解。本期《速度周刊》就向大家介绍三款成熟的正版导航软件产品,希望给使用者带来真正的便捷。

  能者多劳的索骥

  知道索骥导航软件的人并不算多,它是以上海交通大学的研发实力为依托,并拥有软硬件自主知识产权。用了以后发觉索骥与其它产品相比有着自己的特点,它采用了定位补偿方式,凭借陀螺仪和车速线的配合使用,即使你在高架下、隧道内等卫星信号完全缺失的情况下,系统依然能精确定位,对于经常行驶在上海市中心的人来说,索骥显得更实用。

  俗话说“有得必有失”,索骥的定位能力虽然强悍,但操作界面明显不太“般配”。

  虽然说采用了7寸的液晶数字屏(与软件配套)增加了视觉冲击力,但功能键的设置较为杂乱,应该可以再简化些。索骥地图同样涵盖全国公路交通网,但与天行者、城际通的地图相比显得有点生硬,除了不同区域的色块和设施标记比较单一外,各种不同等级道路的显示也没有明显区分。

  速度导购:适用于复杂路况行驶的导航软件使用者,销售查询:www.dhorc.com,参考价格:5180元。

  功能:9分;地图:7分;路径:8分;界面:6分;综合:7.5分

  优点:全路况的实时定位,地图免费升级3年,软件支持多媒体播放

  缺点:地图精度不高,功能键设置较杂乱

  中规中矩的天行者

  天行者应该是国内便携设备上使用率最高的一款导航软件。如果你也不知道怎么走就乖乖跟它走,肯定不丢。但是如果你认为你要走的路是对的,就完全不理它,走自己的路让它自己说去吧。它可自行添加地点,相对比较便利的地名搜索、目的地履历是很方便的功能,可以记录以前去过的目的地。车辆行驶信息是很好的功能,基本相当于一台行车电脑,记录全程的行驶距离、平均车速、最高车速、停顿时间、行驶时间都有统计。但是统计数据不能记录是一大遗憾。

  新推出的天行者4.0版本对地图进行了一次全面地更新,不过地图常规的更新频率并不算高,而且还要收费,还好地图够细致,立交桥如何盘桥,主辅路分得还算清晰,全国各大城市基本上都有了。4.0版本已经实现了城市间无缝连接。速度导购:适用于驾车方向感不强的导航软件初学者,销售查询:www.gpsme.com,参考价格:950元功能:8分;地图:8分;路径:7分;界面:9分;综合:8.0分优点:地图细致,很多小路都有标,软件独立销售可适应各类便携设备

  缺点:郊区图较差,地图更新慢

  用心导航的城际通

  城际通是一款特点突出、性价比高的个性化导航产品。喜欢它的人会对其它导航软件不屑一顾,而不喜欢它的人即使自己看路牌找方向也不愿意去使用它。从路径规划的角度来讲,它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用心去导航的软件。日常的路线规划用它的推荐路线就很好了,管是在郊区还是在市区,它规划的路线往往都能和你熟悉的路线吻合。

  城际通的地图画面虽然没有天行者精致,但是立交桥等标识得是比较准确的,而且地图里有红绿灯的概念,还有固定电子警察提示功能。且按交通实际路牌进行语音播报,对交叉路口的提示更加直观。城际通地图更新非常快,平均4个月就更新一次。你要是不按城际通规划的路线走,它马上蹦出一句“偏离规划路径,重新搜索最优路径”之类的话。此外还能对GPS冷启动,这是很好的功能。

  速度导购:适用于不同层次的导航软件爱好者,销售查询:www.dhorc.com,参考价格:坤达3999元(与硬件配套销售)

  功能:8分;地图:9分;路径:10分;界面:7分;综合:8.5分

  优点:非常优秀的路径规划,人性化的语音提示

  缺点:地图画面不精致,运行速度稍慢

  作者:□文 邹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