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马自达3、速腾,谁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2:42  新闻晚报

  进入3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上将有两款备受瞩目的新车上市———新马自达3和速腾。新马自达3和速腾是两款以操控见长的高性能轿车,前者定位为“紧凑型高性能轿车”,后者定位为“德系高性能轿车”,都将高性能作为直接的卖点。两款产品目标用户的基本特征在某种程度上是重合的,即:那些追求驾驶乐趣,注重车辆性能和品质,对车辆空间不过分追求的消费者。据悉,新马自达3是经过多项核心技术升级的全球换型产品,产品动力性和豪华程度大大提高,产品档次大幅提升。而速腾则是出自大众最新的PQ35平台,与宝来相比大幅提升,被一汽大众寄予厚望。那么,两者之间竞争,究竟谁更胜出一筹呢?

  在国内生产的新马自达3和速腾的主打产品都为2.0L,作为各自的主打产品,当然要有自身的优势,下面我们从动力性、操控性、安全性及造型空间等几个重要方面来比较一下二者的主打产品:

  动力性新马自达3领先

  发动机新马自达32.0L发动机采用马自达最新MZR发动机,其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可根据发动机转速和进气量调整每个工作循环进气阀的打开与关闭时间点,使得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更有效。新马自达3最大输出功率为110千瓦,速腾最大功率输出为85千瓦,差距明显。速腾2.0L采用与老款帕萨特2.0L和高尔夫2.0L共用的发动机,使其在与新马自达32.0L比拼动力时,处于明显的劣势。

  变速箱速腾采用6AT手自一体变速器,这高于新马自达3采用的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但总体而言,速腾在动力方面比新马自达3弱,速腾车身重量比新马自达3多50多公斤,功率比新马自达3小25千瓦,功率重量比远远落后于新马自达3。尽管匹配6速变速器,但动力不足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以操控见长的速腾来说,其2.0L动力不足,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凭借在发动机上的优势,新马自达3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9.2秒,堪媲美奥迪A4(8.8秒)和宝马3(9.7秒),远超速腾2.0L的12.8秒。

  操控性各擅胜场

  由于两款车都注重驾驶表现,所以操控性都很出色。对于速腾,ESP是标准配置,在悬架方面,速腾采用了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这种设计的高速运动性能比较好。但新马自达3车身加强了局部刚度、整体刚度和振颤抑制特性,通过在前后悬架处采用特殊加厚的焊接板件,以及增加车身结合处的强度,新马自达3在转向和平稳驾驶时也有卓越表现。

  马自达6有“弯道之王”的美称,而新马自达3的悬架系统吸收了马自达6悬挂的特点,并进行了改进和调整,其弯道性能值得期待。在操控稳定性方面,双方可以说是旗鼓相当。

  安全性平分秋色

  主动安全方面新马自达3的车身和底盘性能卓越,速腾则以EDB、ESP等装备辅助,两车的高速性能不相上下。而新马自达3的制动距离略占优势(80公里/小时初速制动距离:新马自达3:28米,速腾:30米)。

  被动安全方面速腾传承德系产品一贯德特色,而新马自达3的平台在国际上非常先进,车身和底盘异常坚固,附以4气囊。两车在被动安全方面都很出色。

  造型和空间新马自达3占优

  对于追求驾驶性能的车来说,动感造型是必不可少的。新马自达3沿袭了马自达品牌创意、时尚、美感的基因,外型更容易打动人;而速腾的造型更体现德国车的经典。空间方面,新马自达3的轴距2640毫米,长于速腾的2578毫米,新马自达3高1465毫米,速腾1461毫米,宽马自达31755毫米,速腾1760毫米。总体上,新马自达3空间略大于速腾。

  在动力性方面,新马自达32.0L领先速腾2.0L,在操控性上,两车各擅胜场。安全性方面,除了制动距离上,新马自达3略占优势外,双方基本平分秋色。而空间上,速腾2.0L则略逊于新马自达32.0L。总体来说,新马自达3系列与速腾系列相比,基本相当,但新马自达3系因最高配备2.3T发动机而显略高。就国内主打车型来说,新马自达3胜于发动机先进,速腾则强在电子系统,而总体性能不相上下。据悉这两款高性能轿车上市在即,谁更强,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文图 尚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