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交易市场日子越过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05  北京晚报

  “我逛汽车交易市场的目的是为了看车、相车,因为这里汽车品牌集中、车型齐全,便于直观比较、权衡利弊。但最终买车,我还是去专卖店,因为那里售后服务好、信誉较高、零配件价格合理。”抱着刘先生这种想法的消费者,如今确实不在少数。记者走访发现,赶趟似的穿梭在汽车交易市场里的人群,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抱着熟悉车市行情的心态来的。这种情况的出现乃至日益增多,正暴露出目前京城汽车交易市场普遍遭遇到的一个极为突出的发展瓶颈难题———看的多、买的少,利润的雪球越滚越小。

  据业内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去年京城汽车交易市场除了极少数几家外,大多数汽车交易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更有甚者从年初开始便大幅裁员、削减支出,以期扭转不利局面。看来,京城汽车交易市场已经到了重新洗牌的发展关头。

  市场主体增多招商日益困难

  近几年,在国家汽车消费政策鼓励下,京城汽车交易市场由于具有品种齐全、价格较低、办理购车手续方便等优势,日益受到百姓欢迎,生意火爆异常,由此也造成在较短的时间内,许多汽车交易市场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仿效建立。在北方、亚市之后,东方基业、金港、天龙等众多汽车交易市场也先后建立。据粗略估算,到目前为止,京城已有规模不等的20多家大型汽车交易市场。

  市场主体数量的激增,造成竞争的白热化也就不难理解,甚至用“严重过剩”来形容也不为过。于其之外,众多品牌4S店的不断扩张更严重打压了汽车交易市场的生存空间,导致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尴尬,日子“相当”难过、“相当”窘迫,九成汽车交易市场都出现招商困难现象。基于此,各家交易市场不得不开始比服务、拼租金。记者采访发现,原来的交易市场租金便宜也要每天5元/平方米,但由于加入者增多,杀价也不断升级,目前大多数仅为每天2元/平方米,更有甚者,已经到了常年免费入驻、赔本赚吆喝的地步。

  销售主体位置日渐丧失

  与汽车交易市场渐失市场主体位置相对应的是,汽车专卖店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逐渐成为汽车销售的主流渠道。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环境越来越成熟,消费者更加理性,普遍认识到买车仅是用车的开始,关键还是买车后的维修保养最为重要。而汽车厂家所推行的“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专卖店销售模式,在售后服务和维修、信誉度等方面更具有绝对优势,也正迎合了消费者更加看重售后服务的理性需求。

  其次,汽车交易市场的低价优势已经不是“独门暗器”,难以彰显其优势。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认为,经过了2004、2005两年汽车市场价格的大幅下降,很多专卖店也有了或明或暗的优惠让利,部分4S店价格甚至还低于汽车交易市场,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抢走了汽车交易市场的客源。

  其三,随着《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实施力度的加强以及各品牌4S店建设力度及影响力的扩大,也使汽车交易市场内的大部分商户选择退出,经销商转做品牌专卖和自己“单干”、“单飞”的现象正越来越多,由此也使得汽车交易市场的境况雪上加霜。

  经营方向转型已经刻不容缓

  综合来看,目前汽车销售已处于微利阶段,利润点正逐渐向售后服务偏移。因此,汽车交易市场想要扭亏为赢,止住下滑势头,必须把单纯的汽车销售推广延伸,让交易市场成为一个全方位、多功能服务的区域。业内专家指出,汽车交易市场在走向专卖总汇的同时,必须要配套兴建汽车装饰市场、维修市场、配件市场、信息咨询中心、文化展示厅、加油站、二手车中心等,来适应市场发展需要。本报记者许爱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