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误会了AB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05  北京晚报

  ABS是个好东西,这是人们所公认的。但是再好的东西也需要去正确理解正确使用才能够使其发挥最大功用。而目前人们对ABS的认识和使用可以说大部分都是不正确的。所以,对ABS的重新认识是十分必要甚至迫在眉睫的。

  ABS并不能缩短刹车距离

  我们可以想一想在平时的刹车动作,在遇到意外情况时,都会一脚踩下刹车踏板吧?然后随着情况越紧急而踩得越用力,直到轮胎抱死发出了尖叫声。这时候的车子确实是在努力停下来,但前轮已经失去了转向闪避的能力,方向盘已经失效。这时若再碰上个小坑之类,车辆还可能会甩尾、会打转。其实在这种时候,只要将刹车踏板松一下就好了,但这时人脑子里恐怕已是一片空白,刹车只会下意识地踩得更使劲。

  这就是车轮抱死状态下将会发生的情景。没有ABS的车在滑移状态下,车轮形成的所谓“抱死”就是无论驾驶员如何打方向盘,都无法使车辆改变方向,其滑动方向无法掌握也无法预料。车辆因为失去了方向控制当然就处于极度危险中。

  为此,汽车生产厂家发明出了ABS这个好东西。它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当系统发现车轮被抱死时,立即自动放松制动片,使车轮继续滚动,然后再自动刹紧,发现抱死后又立即自动放松,这样不停地刹车、放松,在一秒内可作用60至120次,相似于机械的“点刹”,却远远高于人类所能做到的每秒1-2次点刹。这样,车轮的间歇转动就给驾驶员提供了控制方向的机会,使驾驶员可以边刹车边转向,从而得以躲开危险区域。

  所以实际上,ABS并不能像很多人所认为的缩短刹车距离。恰恰相反,它会使刹车距离延长。但是,ABS会帮助你争取到躲过危险的机会,这个机会在紧急时刻对你来说也许更宝贵。

  举个例子也许会更直观。在窄窄的路上,正当你不断加速再加速,准备从左侧车道超越前面一辆车时,突然发现对面有一辆车疾驰而来。这时如果你继续加速超越,会与对面来车迎面撞上。要退回到你企图超越的车之后也必须急刹车。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你把刹车踩到底,在生死一瞬间向右打方向盘,对面来车从你左边呼啸而过。试想,如果你的车没有ABS,那么在你踩刹车的同时将因为车轮抱死,方向盘失去控制,后果肯定不堪设想。

  ABS要尽全力一脚踩死

  ABS应该怎么踩?答案是,使出你吃奶的劲儿来,踩住就不要放开。在这个时候可千万别舍不得踩您的刹车,就算踏板或车身传来震动还是要继续踩住别放,因为这是ABS正在工作的正常反应。与此同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转动方向盘闪避,只要有工作状态正常的ABS,就会让你保留至少70%的转向能力。

  练习紧急刹车虽然只是初学者的功课,但如果你从来没有真正认识、也从来没有真正用上过你的ABS,那就不妨找一条没有车来车往的笔直大路,从头练起。晓庆

  实习编辑:杨嘉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