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凯旋携九剑战江湖 志在车市盟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3:36  青年时讯

  2006年伊始,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汽车江湖,似乎变的有点诡异难测。各大门派掩着独门秘籍迟迟不肯真面目示众,坊间的传闻却成了当下的信息主流,让诡异的江湖更显得扑朔迷离。

  似乎神秘成了新年汽车促销的独门绝技,然而,在经意与不经意间,那些闭关修炼的独门杀技,总是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情形下,示人以或真或假的“庐山真面貌”。

  2006年2月18日,在中国传统春节的爆竹硝烟尚未散尽之时,一直引人瞩目的东风雪铁龙新车在深圳举行了其新车发布会。这款在全球投放、中国首发的新车终于正式亮剑江湖。

  在此次发布会上,除新车首次亮相外,东风雪铁龙出人意料的亮招三式:新车的中文名称正式命名为“凯旋”;解密凯旋的主要配备和参数;宣布凯旋全面接受市场预定并公布了价格区间。

  东风雪铁龙一向沉稳,武功当属中下盘路子,以小富即康(富康)为功夫基础,行走汽车江湖十数年于不败。此时,蓦然出招,直指汽车江湖盟主地位,看似招招平稳,无出奇制胜之意,然而,在刀光剑影之中,我们似乎又看到法兰西浪漫舞步下,深藏着中国传统武技的剑剑杀机。

  一剑 自主产权

  神龙开始凯旋项目是在2002年。当时神龙只有一个生产富康和爱丽舍的平台,无法大规模生产中高级轿车。在2003年与PSA集团合作升级之后,凯旋项目立项,当时的构想是不照搬雪铁龙成熟车型。因为雪铁龙成熟的是两厢车,让中国用户接受一个两厢中高级轿车相当困难;如果做三厢车就会走到C5上去了,所以在造型上神龙决心重做,做一个属于东风雪铁龙的中国造型。

  “凯旋”的造型出自全球名家平尼法利纳。所有造型的构想和原素由神龙方面提出要素、要求和菜单,由神龙、雪铁龙和结构设计团队三方共同在欧洲完成。由于贯彻了同步开发的设计管理程序,有20多家中国零部件供应商(主要是中外合资零部件供应商,如东风伟世通等)参与了新车型结构设计。到2004年,“凯旋”造型孕育成熟,结构冻结,进入产品工业化排产的进程。

  由于研发费用是中方持股50%的神龙公司投入的,所以,无论在实际研发过程中的作用上,还是“凯旋”除底盘部分的外观上,神龙都具有明确、法律界定的知识产权。据了解,神龙公司据此和雪铁龙公司订有协议,若“凯旋”在全球除两家公司直属分公司之外的其他企业生产,将付给神龙相应的专利使用费。

  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的角度讲,一旦法方在他国生产凯旋并投放市场,反过来要向中方交“技术创新费”,谁能说,这样的创新不是自主创新呢?!谁能说,凯旋的创新模式不是成功的呢?!谁能说,在凯旋的设计中没有中国的DNA呢?!

  在国内汽车工业自主知识产权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凯旋挟自主产权之剑势直指相对于对中方严密设防的日、韩汽车企业,可见,其势凶猛,一剑致命的的动机昭然若揭。

  二剑 全球投放 中国首发

  这款计划全球投放、中国首发的新车的到来,表现出雪铁龙在中国市场上不断增强的雄心,同样是东风雪铁龙品牌的产品系列向高端发展的力作,更是不断生产精品、有着悠久历史的国际品牌扎根中国市场的又一成功典范。

  在中国汽车的江湖里,我们听到太久的是,二战时期欧美过期车型横行几十年;我们看到太多的是,侥幸有一款与欧美市场同步车型在国内上市,便妄自以为世界汽车工业重心已经倾斜。

  东风雪铁龙凯旋轿车,是神龙公司中高级轿车的开先河之作。这一款车是神龙公司十年磨一剑,厚积薄发的作品,同时是中法合作的一个结晶。神龙公司在这款车上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在工业化、商业化方面也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产品的研发阶段,针对中国本身的特点,比如道路、油品、气侯条件、用户习惯,还有客户的审美喜好等等,中法两国的技术专家对产品都进行了重新的设计,技术和造型方面的一些改进和试控,确保这个车型技术最先进、性能最优先,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

  终于,有人站出来,为中国消费者的需要费劲心机了;终于,有车产出来,以中国为首发了。我们更相信,这是欧美过时车型在中国倾销的终结,更是以中国市场消费需求为主导的开端,是第一次,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

  三剑 出色环保

  凯旋严格按照雪铁龙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环保战略设计和量产,凯旋2.0i 16V发动机可满足欧IV的排放标准。凯旋还装备有EOBD系统,当车辆的排放系统出现问题时,这一系统能够即时提醒驾驶者。在凯旋上所使用的90%的材料属于五大类可回收材料:钢材、玻璃、机油、塑料和橡胶。生产凯旋的大约60%的钢材来自回收的再利用。凯旋上所有的液体都可以被再利用,包括汽油、机油、冷却液、刹车液和空调液。

  在保持相当出色的动力表现和加速性能的同时,凯旋的油耗水平很低。凯旋可以使用93#汽油,也是同级别车型中适应性最好的车型之一。90公里时速等速油耗仅为6.6L。

  在环保为主题倡导的时代,凯旋环保之剑,一剑两式,不仅仅在再生材料的利用上,更在能源节省方面,秉承东风雪铁龙传统,低耗高能制胜。

  四剑 创新设计 完美安全

  在外型设计方面,凯旋吸收了目前世界范围内最新设计的发展潮流:夸张的双人字齿轮标识,与散热器罩融为一体;“飞去来器”形前大灯向上挑起,凸显动感;车头饱满有力,车身线条流畅,前后呼应,整体造型现代而又不失庄重,大气而又充满活力,更体现出现代欧洲车的大气平稳。

  据凯旋的总设计师介绍,凯旋的设计既吸收了雪铁龙品牌几乎所有科技精华和创新理念,同时又借鉴了欧洲的最新发展趋势。在产品设计方面,雪铁龙品牌以走在世界潮流前列而著称,而此次雪铁龙公司技术中心对凯旋的设计尤为重视。

  最引人注意的是:凯旋装备了雪铁龙品牌全球首创的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 使驾驶者在双手不离开方向盘的前提下完成全部操作动作,既大大提高了驾驶的便利性,同时也使驾驶更为安全。另外,凸显科技含量的感光式自适应组合仪表、汉化行车电脑、电子可变助力转向等高新科技的应用,给予驾驶者更多的舒适驾乘感受。

  全方位无遗漏的考虑:东风雪铁龙凯旋是国内2.0L级别B级车中唯一装备德国博世ESP电子稳定程序的车型,这项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是主动安全的新里程碑,其特点是在通过弯道和紧急避让出现侧滑和甩尾时,主动对车辆进行干预,控制抓地,从而保证行驶的稳定性,大大提升车辆的驾控安全,而凯旋采用的由博世公司开发的ESP系统是世界上公认的惟一权威技术。同时凯旋装备了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且远光和近光都采用氙灯,同样属同级别中首创,这项雪铁龙品牌领先世界的独特技术保障了驾驶者的更宽阔、更清晰的视野,充分保证安全驾驶。

  除此之外,凯旋装备了定速巡航和限速器、四安全气囊加贯通前后的双侧安全气帘、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多路传输系统CAN网、危险信号灯自动点亮以及四门一触式防夹电动车窗等,如此丰富的装备使凯旋的安全配备达到了目前C级车的标准。

  除丰富的安全装备外,作为欧洲车系的典型代表,东风雪铁龙凯旋也体现出欧系车将安全理念渗透到全车设计细节中的特点:按照“救生舱”原理设计的高强度的整体车身、车门斜置防撞梁、缓冲吸能器,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凯旋在顶盖中间设加强横梁,并使其与A、B柱形成立体支撑的环形保护,大大增强了车身的整体抗冲撞能力,而其车身前部独有的行人碰撞保护吸能件,更充分体现出欧系车的整体安全理念和雪铁龙品牌特有的“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

  五剑 杰出动力

  “加速王”呼之欲出:凯旋配备的是同样在C5上使用的2.0L 16V汽油发动机,可迸发出最大功率为108 KW的强大马力,最大扭矩可达到200NM,为目前市场上的同级别车型中最强劲动力,这将使凯旋成为当之无愧的2006年同级别市场甚至更高级别市场的“加速王”,相信定会使喜爱动力的消费者为之动心。同时其90km/h等速油耗仅为6.6升, 可满足欧IV标准。对于中高档轿车消费者而言,在汽油价格频频上升的今天,这无疑是极大的诱惑。

  “快”是决胜江湖的必要杀技,而快而准,又要直接,更是截拳道的精髓。能化当代中国功夫精粹——截拳道之思想于此剑,可见,出招之人要立足中国汽车江湖的良苦用心。

  其实,宽容的中国消费者,不怕欺诈,就怕良苦用心,你只要为他们多想一点点,回报你的一定是满眼的春天。

  六剑 舒适感受

  杰出的安全和动力性能为提升驾驶者舒适感受提供了先决条件,更何况东风雪铁龙产品的舒适性能早就为国内用户所熟知。

  凯旋车长4802mm,轴距2710mm,车高1512mm,为用户带来了非常舒适、宽敞的乘坐空间;8向电动可调电动座椅设计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原理,且软硬适中、包容性好、能有效过滤车身震动;做工精细、用料考究、令人倍感温馨舒适的浅内饰设计风格,以及大行李厢、后排出风口、分区自动恒温空调、多储物盒、带制冷杂物盒、降噪等人性化设计无处不在。而雪铁龙品牌享誉世界的底盘技术,更以其精确的转向性,良好的抓地性能,出色的悬挂系统共同形成协调和高效的行驶性能,为驾驶者提供了更舒适的操控感受。

  七剑 全方位不对称竞争实力

  东风雪铁龙凯旋拥有达到目前国内C级车标准的装备和性能,并以此超级装备参与B级车市场的竞争。因此可以预见:在凯旋上市之后,国内2.0L级别市场的装备标准、性能标准等等将因凯旋而彻底改变。

  作为欧洲车系的典型代表,东风雪铁龙凯旋具有明显的“平衡”设计特点,即绝不会为放大某一性能而损害另一性能,而是通过精心的调配和全局的平衡考虑,将其总体性能调整到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从而在安全、舒适、操控、经济、造型等各个方面达到完美统一,而凯旋在注重这一设计理念的同时,又针对这一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关心问题而重点对安全性能进行了加强。因此凯旋整车体现出在整体性能方面的均衡领先,同时在安全性能方面最为出类拔萃。

  以C级车的标准竞技B级车市场,颇有些当年孙膑“田忌赛马”谋略的味道。以凯旋为剑,可窥神龙志在必得的决心!

  八剑 中流砥柱

  东风雪铁龙凯旋的目标用户群锁定为年龄在25-45岁之间,具备较高学历,处于其人生第二个事业突破期的现代中青年人士,即正在从其人生的“成功”向“卓越”发展的阶段,他们是事业和家庭的中坚,具备稳健而创新,严谨而进取的精神,与传统相比,他们更具备现代生活态度,注重生活品质。而“凯旋”这个名称能够准确地描述这些中坚人群内心的期望,而东风雪铁龙也希望通过这样一辆性能卓越,装备超群的力作,成为其用户走向“凯旋”途中坚强而可信的忠诚伙伴。

  当年富康,定位于创业青年,以小富即康的平实武功,博得无数青睐,横扫江湖,有意无意间跻身武林三甲。

  十数年间,富康卧薪尝胆,有如拥有富康的创业青年。光阴荏苒,白驹过隙,当年创业诸多侠士,已然已成为当下江湖的中流砥柱,可跨下良驹——富康却是“廉颇老矣”。成功,是选择中高挡轿车的必然因素和必须条件,而忠诚与念旧,却仍然是传统创业成功者的一贯本性。富康的中高级替代商务轿车,便是此等中流砥柱侠士们的首选之良驹了。

  九剑 哀兵必胜

  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少有新品注入市场,与国内其他车厂相比,东风雪铁龙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赛纳毕加索的叫好不叫座,使东风雪铁龙不得不接受兵败“滑铁卢”的现实。

  作为神龙汽车今年实现产销20万辆计划的重头戏,凯旋被赋予了很多附加特性。这是东风雪铁龙在3年没有推出新车之后,十年磨一剑,厚积薄发而推出的第一款中高档轿车,大有哀兵必胜的壮志酬踌。更是以巴黎的凯旋门命名,意味着志在必得的为东风雪铁龙甚至是神龙汽车奏起最后的凯歌。

  《笑傲江湖》里,令狐冲以独孤九剑纵横江湖,而一举成为一代武林英雄,更是彰显自由江湖主义,将江湖盟主亦不放在话下。

  凯旋的独孤九剑似乎在杀气之下,更多了些法兰西的浪漫,我们似乎也是在佐罗的面罩下,能看到那丝温存,也能看到剑剑封喉的绝杀。

  根据坊间传闻,凯旋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锁定为广州本田雅阁和广州丰田即将推出的凯美瑞。

  我们在闻到了战火硝烟的同时,似乎也看到,中法文化在过去几年里的结合,更能看到,在政治、经济合作背景下的求同存异,特别是对反对霸权,求多极世界共存的精神上的一致性。

  我们有资格相信,在相互尊重、相互融合、相互合作、相互信任基础上的朋友,我们能拥有永久的友谊,也能拥有永久的利益。

  凯旋的凯旋,一定会在凯旋门下,印证当年拿破仑一世的那句话:中国,那是一头东方的睡狮。我们也相信,唤醒睡狮的有坚船利炮,也有法兰西的浪漫与友谊。

  有消息称:凯旋中国首发,并出口阿根廷,开启了海外销售的市场格局。这是中国汽车合资品牌第一次出口海外……(记者 李易璇)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