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买车缴纳车辆购置税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30   北京日报 字号:

  车辆购置税是对购置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已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不仅提升了车购税的法律级次,而且为车主如何缴纳车购税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法律依据

  找准申报地点

  车购税实行一车一申报制度。购买车辆后,不知道到哪里办理车购税纳税申报是常有的事。

  对此,《征管办法》第2条告诉您:“纳税人应到下列地点办理车购税纳税申报:(1)需要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手续的纳税人,向车辆登记注册地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2)不需要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手续的纳税人,向所在地征收车购税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提供具体资料

  申报时携带资料不全,差这差那,往返三五趟都不能申报是最头疼的事。

  《征管办法》第3条提醒您,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时除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外,还应提供:(1)车主身份证明;(2)车辆价格证明;(3)车辆合格证明;(4)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对于符合减免税规定的车辆在办理纳税申报时,除提供以上资料外,还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提供相应资料的原件、复印件及彩色照片。

  海归买车可免税

  回国服务的在外留学人员以及求学港、澳回内地人员,购买一辆国产小汽车,可享受税收优惠,免交车购税。

  留学人员在办理免税申报时,应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留学生学习所在国的大使馆或领事馆出具的留学证明和公安部门出具的境内居住证明、个人护照。除此之外,还应提供所在地海关核发的《回国人员购买国产汽车准购单》。

  两种情形重新报

  更换汽车底盘,延长汽车的使用年限是不少人的精明之举。

  《征管办法》第5条规定:“已经办理纳税申报的车辆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按本办法规定重新办理纳税申报:(1)底盘发生更换的;(2)免税条件消失的。”底盘发生更换的车辆,计税依据为最新核发的同类型车辆最低计税价格的70%。留学人员购置的自用小车转让给别人时,免税条件就消失了,应办理纳税申报。

  退车可退税

  车辆因质量原因,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时,所缴纳的车辆购置税是否就白缴了呢?

  《征管办法》规定:(1)因质量原因,车辆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纳税人申请退税时,主管税务机关依据自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按已缴税款每满1年扣减10%计算退税额;未满1年的,按已缴税款全额退税。(2)应当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车辆,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不予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车辆,纳税人申请退税时,主管税务机关应退还全部已缴税款。

  纳税多少教你算

  车购税计税以不含增值税的计税价格为计税依据,税率为10%。计税价格指纳税人买车时支付给销售商的除增值税税款以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计税价格的计算一般分两种情况:(1)国产私车的计税价格为支付给经销商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税率17%)。即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发票价÷1.17,然后再按10%税率计征车辆购置税。(2)进口私车的计税价格为: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

  完税证明妥善管

  主管税务机关对纳税申报资料进行审核,确定计税依据,征收税款后,核发《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

  完税证明分正本和副本,按车核发、每车一证。正本由纳税人保管以备查验,副本用于办理车辆登记注册。完税证明发生损毁、丢失后,车主应在《中国税务报》或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指定的公开发行的报刊上刊登遗失声明,然后申请补办完税证明。

  车辆转户变档案

  车辆发生过户、转籍、变更等情况时,车主应在向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办理车辆变动手续之日起30日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档案变动手续。

  车主办理车辆转出时,应提供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出具的车辆转出证明材料。车主办理车辆转入手续时,应提供转出地主管税务机关核发的完税证明正本、档案转移通知书和档案。

  实习编辑:杨嘉懿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