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价面临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3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春节刚刚过去,天津的进口车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了解到,进口车的销量直线攀升,有的畅销车型甚至断货。其中,越野车成为了今年年初最火的进口车型。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几个月,进口车很有可能涨价。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第5个年头,根据世贸协议的有关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整车关税已从之前的30%减为28%,到今年7月1日则最终减至25%。虽然进口车关税降低,但进口车价格不但没有大幅下跌,反而全线上扬,销量也随之大幅增长,并出现断档。某品牌汽车销售人员说:“现在不是涨不涨价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货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进口车淡季供不应求的原因有很多。首先,进口关税的降低,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其次,有传言说,今年4月份起,我国将征收消费税,大排量进口车的负担最重,因此,很多消费者不得不提前下手。

  还有,受到诸多品牌纷纷国产化趋势的影响,保税区内进口车型种类已经呈明显减少的趋势。这样一来,商家的选择权渐渐消退。除此之外,进口的数量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

  另外,由于各种政策以及前两年进口车价格的不稳定,小经销商无法承担资金压力,被迫甩货,而大经销商则持观望态度,不贸然增加库存,致使进口车市场存量降低。再加上进口车的进货周期普遍较长,最快也要3至5个月,业内分析人士预测,下一批新车到来之前,供求关系不会改变。

  进口车商分析,由于供求关系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进口车的价格有可能面临上调。而且,根据目前的市场需求,未来大排量越野车、豪华车将有可能成为市场主流,市场销售将由过去的追求量转为追求质,进口车市的整体价格将会上涨。

  另外,如果消费税真的会调整的话,也将增加进口车的销售成本。虽然,消费税和消费者并无直接关系,但现在大部分国外汽车生产厂家并没有计划针对消费税调整而降低出厂价格。出于经营考虑,最终经销商只有通过涨价来消化。门莉娜

  实习编辑:刘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