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老总语录专题 > 正文

雪铁龙总经理萨提内:发展柴油车要靠政府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13 南方都市报

  2003年4月,“非典”疫情正慢慢浮出水面,在当时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唯一不畏传言而现身的跨国汽车公司总裁,仅有雪铁龙总经理萨提内先生一人。结果,当年中国车市的发展给了雪铁龙一份巨大的“回报”,东风雪铁龙以突破10万辆的销售取得史上最好成绩。

  上周,在度过整整一年艰难的产品“沉寂期”后,东风雪铁龙品牌终于“发力”,正式推出了2.0升凯旋轿车。在发布会后,又一次前来为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助威的萨提内先
生愉快地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凯旋年内计划销售5万辆

  南方都市报:作为标致汽车“玛格丽特”计划的一部分,当初东风标致307在中国的发布曾使用了“全球首发”这个概念,我们注意到,此次东风雪铁龙凯旋的上市也提出了“全球投放、中国首发”的概念,这又是出于一种什么想法呢?还有,雪铁龙对凯旋这款车的销售预期是多少?

  萨提内:从雪铁龙来看,我们之所以提出此次凯旋的上市是全球首发,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东风汽车是一对长期的合作伙伴,按照双方计划,我们今年会在神龙公司推出第一款全新的中高档级别的雪铁龙产品,这就是凯旋;其次,凯旋这款车虽然是标致雪铁龙联手东风汽车专为中国市场开发设计的,但在充分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情况下,这款车今后将有可能出口到南美、中南欧及中东地区等其他市场。因此此次上市对这款车来说,是一次真正的全球首发。

  至于这款车今年的销售,神龙公司董事会已经提出了要求,那就是今年的销量至少要在5万辆以上。

  引进雪铁龙C5有难度

  南方都市报:雪铁龙作为一个产品层次非常丰富的汽车制造商,如果从提升东风雪铁龙产品档次及品牌形象的角度考虑,现在该引进的应该是雪铁龙C5那个级别的产品,而如果单纯从销售角度考虑,又似乎应该去引进雪铁龙C3那个级别的产品,但我们看到此次东风雪铁龙引进的却是一款排量和售价均在中级车和中高级车之间的产品,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考虑?

  萨提内:汽车行业的发展的确表明,对汽车制造商来说,如果不向高端产品发展和延伸,那是没有出路的。但我想要说明的是,坦率地说,如果现在我们就引进雪铁龙C5这样的产品,无论是在工业生产平台方面和成本方面都有难度。而从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几年的发展看,销售增长最快的产品其实是爱丽舍这个级别或者说比这个级别稍微高一点点的产品,如果这样考虑的话,那么对东风雪铁龙来说,引进基于雪铁龙C4的凯旋就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发展柴油车要看政府

  南方都市报:雪铁龙汽车是全球最领先的柴油

发动机制造商之一,雪铁龙有在中国发展柴油汽车的计划吗?

  萨提内:今后雪铁龙会不会在中国发展柴油车,这实际上不是雪铁龙愿意不愿意的事,而是要看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发展柴油车有两个技术前提,一个是柴油的品质要非常高,尤其是其中的含硫量不能高,这一点柴油提炼商其实都可以做到。其次是各个国家的政府是否会出台相关的政策支持柴油汽车的发展,事实上,这一点比起技术和油品提炼,对柴油汽车的发展更加重要。当然,我们也希望看到中国政府能鼓励柴油汽车的发展。 (本报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