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载业余电台“火腿”要成长 法律是准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07  青年参考

  我们因为有共同爱好,而一起走进HAM队伍,让我们在法规的指引下,共同把我国的业余无线电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童效勇

  时下,车载业余电台日渐成为追求时尚的车主的新宠,有了电台可以不用花电话费,随时随地结识天南海北的朋友。“火腿”们正享受着车载业余电台带来的方便和乐趣。不过,操作业余无线电产品需要获得执照、申请程序复杂,购买设备也需要慧眼,尤其在使用中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擅自使用业余电台是违法行为,将可能干扰合法电台的正常通话,甚至影响公安交通部门的指挥和航空飞行。

  近日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的秘书长陈平、原副秘书长童效勇、秘书王力军、刘涛,建伍电子贸易有限公司杨家浩工程师以及“火腿”张凤东做客“先锋车市演播室”,畅谈车载业余电台发展过程中的热点话题。

  何为车载业余电台

  童效勇介绍说,按照国际电信联盟(ITU)的定义,业余电台是“供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进行自我训练、相互通信和技术研究的设备”。其中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是指“经正式批准的、对无线电技术有兴趣的人”。而这种兴趣应该是纯粹的“个人爱好而不涉及谋取利润"。所以“业余无线电”是一项兴趣活动,他应不为“功利”所驱使。只有那些经正式批准的按照业余无线电的要求而设立的电台才是“业余电台”。“业余电台”根据设置的位置不同一般分为三大类:放在手里即为手持业余电台(俗称对讲机)、设置在车上即车载业余电台、有固定基地的为基地业余电台。

  玩无线电的人通常被叫做“HAM”,这是根据最早的业余无线电社团——三个哈佛大学学生的姓氏头一个英文字母组成的。“HAM”在英文中有火腿的含义,因而在中国又称“火腿”。每个“火腿”都有一个6位呼号作为联络代码,它包含了HAM所在国家、区位、级别、名字的信息。如:ba1xyp其中b代表的是中国,a代表的是HAM使用级别,不同的级别能干的活儿是不一样的,1是区位代码(北京),xyp则是HAM的名字。

  车载业余电台市场有待规范

  我国从1992年起开放业余电台,2002年初开始迅猛发展。据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的相关负责人王力军介绍,北京正规业余无线电台目前有8000余部,非法设置的电台(俗称“黑台”)存在一定数量,但目前无法具体统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初学者的技术和水平需要提高。

  据介绍,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是违法行为,因为无线电频率是大家公用的,各个业务都有各自的频率。黑台主要危害是非法占用有限的无线电频段资源,影响合法电台的正常通话,有时甚至影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挥交通以及航空飞行。

  按照我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规定,功率不超过0.5W,使用固定天线、干电池、频率在409HMz~410HMz电台可以免执照、免验机,其他机型则必须到中国无线电协会申请使用执照,机主参加培训、考试并接受验机。否则,我国《刑法》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或者擅自占用频率,干扰无线电通信正常进行,构成“扰乱无线电通信管理秩序罪”,后果严重的可以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以罚金。

  陈平秘书长说:“我们有时候看到一些朋友,就是他可能不了解这个法规知识,所以就做了一些较错误的事情,可能他自己并不知道,有些朋友没有执照,买了个电台就随便发射了。”

  如何成为合法“火腿”

  如何才能取得合法的无线电台,成为正牌的“火腿”呢?根据我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和刑法的规定,个人如果想要拥有电台,必须要在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申领了无线电台执照才是合法的,那么怎样才能拿到这个执照呢?

  首先要入会,加入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成为会员,到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会员服务中心办理(需交纳一张身份证复印件,4张1寸免冠照片,100元,填写相应的入会表格);然后参加“业余电台操作证”的考试,共分为五个等级,一般从四级开始考取,一级是最高级别。考完了试,再到当地的无线电管理机构去检验你的设备;验完机后,无线电运动协会就会根据情况给你核配呼号,这个呼号在全世界都是惟一的。这些手续都办完以后,就可以拿到无线电台执照,成为名正言顺的“火腿”了。

  陈平说,你如果考取了业余电台执照,会员还只能使用协会规定的频率,除此之外的频率,不可以听或发。

  “火腿”的苦恼

  张凤东是一位地道的“火腿”,在他加入的车友会中,20多位车主安装了业余车载电台,并申请了业余电台操作证书和无线电台执照。原中国无线电协会副秘书长童效勇却对此表示忧虑,业余电台的通信内容以技术和救灾应急通信为主,这是国际法对业余电台的统一要求。由于每部电台都使用固定的频率,如果有的HAM们通过电台聊天交谈过多,便会占用通信通道,耽误应急救灾。这就好比应急通道,经常有很多人走,一旦发生灾难,应急通道被堵,便无法发挥作用。是继续利用业余电台加强生活沟通,还是在和平时期大量控制业余电台使用率以备应急,这也是部分“火腿”的苦恼。

  选购电台,不要盲目攀比

  杨家浩是无线电工程师,业余电台销售经验丰富。他建议车主在选择业余无线电设备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投入,不要盲目攀比。比如只想与小范围的朋友联络方便,一些国产手台就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如果想获得更远的通信距离、更好的效果,目前市场上也有性价比不错的车载业余台。

  据了解,覆盖本地的车载业余电台价格一般为:手台2000元至3000元/台,基地台在3000元至4000元,使用的超短波天线在200元至2000元 ,覆盖全国和全球的电台价格一般为:基地台7000元至1万元,短波天线200元至6000元。

  杨家浩还提醒朋友们购买手台、车台时除了仔细选择主机,配件也很主要,比如天线(火腿们叫苗子)的重要性经常就被一些新发烧友所忽略。他介绍说,天线不一定价格高的性能就好,比如说,如果车主使用的单段(UHF)设备(不论车载还是手持),建议选购一个“协会苗子”就足够了!如果你用的是双段设备,建议用一个好一点的天线,真钻的或者大金的都不错,最后杨家浩提醒购买产品最好从正规的经销商那里选购,不要太计较几块钱的差价,否则贪小便宜吃大亏。(实习记者 吕钊凤)

  “火腿”的“行话”

  1、“抄收”又叫“炒熟”、“完全copy”均表示完全听到对方的语音,了解对方所表示的意思。

  2、“插入”用于申请插入别人的谈话。

  3、“over”用在每次发射结束时,用以通知对方你已经停止呼叫的短语,中文表示应为“完毕”。

  4、“73”用作结束语,用作一般性的问候,男女朋友或者夫妻还可以用“88”代表爱与吻。

  5、“盖台子、掐台子”指的是恶意干扰,违法发射的人使用大功率设备长时间占用、干扰正常的通讯,正确的简语是“QRM”。

  6、“苗子、棒子”分别指的是不同的天线,苗子指车载天线,棒子指的是基地直立天线。

  7、“眼球一下”就是看看,见个面的意思。

  8、“回家背床板去了”就是要回家休息。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